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党徽闪耀映初心‖ 杨永康

作者:杨永康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28 17:06:48 浏览次数: 【字体:

e6d32d098683489cbdb52f8196bf4f1a.jpg

党徽闪耀映初心

杨永康

冕宁县里庄镇经营村,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以发展枇杷、青椒、土瓜和芒果,帮助贫困户成功脱贫。笔者原本去年准备去的,后来因去了锦屏镇而未成行。为此,今年等不到过大年就匆匆乘车前往,每次去贫困村采访,都习惯性地带上水和干粮,不给村上增添麻烦。客车沿着248国道经森荣乡翻上垭口,下行经麦地沟,从江口村的峡谷中转出,沿着江边公路向里庄方向驶去,在一个名字叫砍到底的地方,我叫开车的师傅停一下。

走下车环望四周,雅砻江峡谷很美,两侧高耸的石崖陡峭险峻。群山峰峦如聚,像起伏的波浪连绵不绝。雅砻江水宛如一条绿色的带子,缠绕在群山脚下,在幽深的峡谷之中缓缓的流淌。里庄镇经营村就坐落在这雅砻江畔,公路边的叉口立着经营村的指示牌,还有一幅里庄镇经营村优质枇杷基地的宣传牌。

笔者沿着这条到村上的水泥路向上走去,初春的太阳照在身上暖洋洋的,路两旁都是枇杷树林,树梢上的枇杷被一个个淡黄色的小纸袋套着,让笔者感到疑惑。只见一家农舍掩映在枇杷林中,有一位村民正在枇杷林中修剪枝叶,于是走过去与他攀谈起来。村民叫龚志发,看上去40岁左右,是个精明能干的人。他告诉我,这种植枇杷是个技术活,马虎不得。这施肥量多少,浇水的湿度,修枝剪叶都要掌握好。笔者问这是啥品种,枇杷为啥要用纸袋套着。他说这是早中枇杷6号,他家种了3亩多,已经有五、六年了。他说枇杷用纸袋套着,是为防止病虫危害,避免鸟类啄食。而且套袋可使果实上的茸皮完整,保持枇杷的色泽鲜艳,提高商品率等优点。原来种植枇杷大有学问。

说着他起身热情地请我去家里坐坐。来到他家房前小地坝,地坝上有张小桌子和板凳,旁边有一筐刚采摘来的枇杷,他抓起几个放在桌上让我尝尝。看着黄橙橙的枇杷,我拿起一个剥开茸皮,里面的果肉晶莹剔透,轻轻咬上一口,汁水横溢,软软甜甜的味道溢满了嘴。这时驻村第一书记李贵有的车到了,于是我们告别了这位热情好客的村民。

小车沿着水泥路向山坡上驶去,路两旁和山坡上都是枇杷林和青花椒林,小车在一家农户的院坝上停下。这是一栋漂亮的新建的小楼房,宽敞的水泥地坝上的筐里,装着从树上摘下来的枇杷。几名驻村工作队员正在帮农户,对每个枇杷进行小心包装后,轻轻放在纸箱里。小李书记对我说,枇杷很畅销,对外网上销售每斤15至20元。他接着说,这家的主人叫冯仁美,是昔日的贫困户,而今已是勤劳致富光荣户,墙上还挂得有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颁发的牌匾。看到村民夫妻俩脸上洋溢着一种幸福感,和驻村工作队员们有说有笑,就像是一家人一样。

笔者爬到一个高坡上眺望,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就像一条白色的带子,盘绕在山坡上,穿梭于村组之间,把每家农户串联起来。一栋栋新房白墙灰瓦,错落有致,像撒落的朵朵棉花,点缀在绿色的山坡上,如画的村庄在阳光下散发着勃勃生机。沿着水泥路边走边看,只见每家每户房子周围,坡地里都种满了枇杷和青花椒,还有一些红土地是种土瓜的。里庄的土瓜以个大、味甜、肉嫩在冕宁很有名气。如今全村枇杷种植规模已达500亩,亩产收入5000元,村民们仅种植枇杷一项收入就达250万元。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中已经是午后一点过了。小李书记对我说,中午饭就在这儿吃。我一听推辞道,我带得有水和干粮,就不给你们添麻烦了。小李书记笑了笑说,你放心,这顿饭是我们几个工作队员,大家凑出生活补助金招待你的。听他一说,不由心中一热,被他们的热情所感动,在生活上的严以律己而钦佩。

一枚党徽一份责任,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以党建促脱贫,厚植群众基础,把村党支部打造成脱贫攻坚的政治领导核心和一线指挥部。村两委知道一个村要在有限的土地上致富,光有一项产业不行,经营村地处雅砻江畔,荒山荒坡多,气候湿润适合青花椒生长。村两委成员率先垂范,带头种植青花椒,俗话说,一个羊子过河,十个羊子也跟着过河。于是村民们纷纷种起了青花椒。如今青花椒种植规模2500亩,产生经济效益的1500亩,每亩收入4000元,实现经济收入600余万元。与此同时,村两委又带领村民们种植土瓜和芒果。全村现今种植土瓜120亩,平均亩产收入10000元,实现经济收入120万元,种植芒果50亩,预计实现收入30万元。

村两委在带领群众发展生产、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的同时,在上级部门的产业资金扶持下,开办了集体砖厂,年产砖3万个,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0余万元,彻底解决了村集体经济空壳的问题。经营村还将原有的两个农民合作社进行整合,重新组建经营村经鸿种养殖合作社,负责全村枇杷,青花椒种植技术培训和销售。合作社还与时俱进,通过微信微博、快手、抖音等平台,做起了产品销售直播。

党支部强化党员的带头引领作用,大力提倡党员想在先、走在前,发挥先锋作用。通过以枇杷、青花椒、土瓜、养猪、养鸡等为主要特色的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提升了村产业造血功能,带动96户建卡贫困户参与其中,带领他们共同脱贫致富。2018年,全村贫困人口实现了全部脱贫目标,正式进入巩固提升阶段。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6500元。

如今的经营村,家家户户的房前房后,满山遍野都是枇杷、青花椒瓜和芒果。通村通组水泥路四通八达,村民们到田地里耕作的道路也实现了硬化。家家户户修起了新房,家具、电视、冰箱一应俱全,吃穿不愁了。学校修进了村子里,孩子们读书方便了。村上还修起了村民活动中心,大家读书、娱乐都有了好去处。村民们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脱贫攻坚的浩荡春风,让经营村在阳光里呈现出崭新的面貌,焕发出勃勃生机。

这些年来,经营村在县委、县政府和里庄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级联系领导的协调下,在帮扶单位大力支持下,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很抓产业发展。全体党员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里访民情知民意,每个驻村干部带着感情为帮扶户排忧解难,带领村民们摆脱贫困走上了幸福路。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让党徽闪耀出灿烂的光芒。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