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杨正江的扶贫故事‖ 梁龙超

作者:梁龙超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28 17:34:49 浏览次数: 【字体:

e6d32d098683489cbdb52f8196bf4f1a.jpg

杨正江的扶贫故事

梁龙超

杨校长变身村支书

从空中俯瞰,江安县伏龙村的地形由一条高岭和三条支脉构成,极像一条卧龙趴伏于纳溪、兴文和江安三县交界之地。显然,村名体现了前人丰富的想象力和高水平。

2013年下半年,仁和乡伏龙村迎来了又一轮村支两委换届选举。

作为一个岩区村、经济落后村和“三个文明”考核连续多年的“后进村”,下一届班子怎么配?

经认真调研,乡上领导创新思维,积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把目光聚焦到了刚从佛耳岩学校校长任上“退居二线”的杨正江身上。

杨正江是国家恢复高考后伏龙村飞出的第一只金凤凰。毕业后分回家乡佛耳岩学校任教,从普通教师干到校长,多次获市、县表彰。2007年10月入党。选这样一个综合素质高又深孚众望的能人到伏龙村当领头人,或许,真能扭转局面,让伏龙村沧海桑田。

乡领导第一、二次找他,却遇到婉拒。杨校长说:一方面,自己在2013年上半年得了乙肝,正在泸医接受治疗,身体需要休养;另一方面,自己能力有限,挑不起这么重的担子。

领导一听,自然明白这是“推口话”。

其实,生于斯,长于斯,他心里最清楚村上是个什么状况——伏龙村整个一个烂摊子,“脱贫攻坚”任务非常重,扯筋角孽时常有,怎么干恐怕都是吃力不讨好的活儿,如果干不好怎么面对组织信任与父老乡亲的期盼?当地人有几句顺口溜形容村干部:“晴天一身汗,雨天两腿泥,熬更连守夜,挨叨又受气。”自己也算是小有成就,不愁吃不愁穿,何必再去受那份罪?

因此,有了乡上主要领导亲自出面的“三请”!俗话说,事不过三,刘备请诸葛亮也才三顾茅庐。乡上领导的诚意打动了杨正江,村上的落后状况激发了他骨子里的悲悯之心和勇于担当的斗志和血性。这次领导没费多少唇舌,他便妥协了,他说这叫“宁伤身体勿伤感情”。

毫无悬念,杨正江于2013年12月将组织关系转到伏龙村并全票当选村支部书记。这在全县,公职人员跨界到村上任支部书记,是绝无仅有的。

杨书记力争“省级贫困村”

杨正江是土生土长的伏龙村人,应该说,村里的旮旯角落他都非常熟悉,家家户户都有来往且有感情。但作为支部书记第一次去村上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发现的问题还是让他震惊、意外:够得上贫困户的有50余户,土胚房、危房就有30来户,而享受低保政策的只有18人,导致很多生活困难的人心生怨气和妒忌,各种矛盾层出不穷。全村除了连通会龙村的一条过境公路,村上没有一寸公路。正所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竹林遍布山岭深沟,年产量约6000吨,由于土纸厂在2009年初全部关停,道路不畅,成片的竹林像弃妇一样,一度无人问津。

e145c979a96142908fc7507aa1ade7d7.Jpeg

伏龙村丰富的竹资源

村上的年轻人、壮劳力、思想活络的人都涌向了城镇、工厂,全村长期在外的占一多半,剩下的多是“386199”部队,整个一个“空壳村”、落后村。

伏龙村的出路何在?这是当时久久困扰杨书记的问题。很快,伏龙村的机会来了。2014年,按上级扶贫部门安排,全县重新申报、审定省级贫困村。当杨书记在乡上开会获知这一消息时,心里暗暗高兴。但下来一了解,令他心急如焚:按原来村上上报的贫困发生率等数据,那是够不上省级贫困村条件的。乡党委政府初定的省级贫困村名单中也没有伏龙村。

杨正江找到乡上主要领导汇报说:你们要我去伏龙村兼职,我答应了;我也提一个要求,伏龙村真的太穷了,希望乡上重新核实伏龙村相关数据,能否列入省级贫困村,让事实说话,算是支持我的工作。

乡上最终同意了他的请求。为核实情况,杨书记带领村上一班人不惧泥烂路滑,冒着凄风苦雨,打起火把拍摄危房户图片,对照文件标准逐户确定贫困户名单……全村贫困发生率达到了17.2%,最终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村”。

杨书记带领村民修路

杨书记下村的第二件事是动员村民集资修路。

2014年、2015年,全村人平均集资1000—5000元/人不等,投工投劳100多个,修建碎石路22公里,初步形成“一环三纵”的格局,打通了到组到户到山林的通道。获得财政奖补资金60多万元。

俗话说:劝人出钱,犹如钝刀割肉。刚开始宣传动员时,阻力也不小。杨书记便一户一户上门做工作,掰起指头和大家算开了账。

杨书记说,以我们的竹片为例,现在由于路不通,好多户的竹片卖不了,硬要卖,除去人工费,不值几个钱;但只要公路修通,车到竹林来拉……我保证,每户的集资款最多用两年的竹片收入就赚回来了。

在杨正江的鼓动下,村民纷纷表示:就算不吃过年猪、不添新衣服,也要把公路修通。

2016年开始,村上整合“一事一议”资金,自建路补助资金、整村推进扶贫资金等,实施公路硬化,到2018年底,实施村道和产业路硬化24公里。

5177fe7eee454d1cbce0ef292426a347.Jpeg

新建的伏龙村乡村公路

路修通了,年产6000多吨的竹片可实现产值330余万元,仅此一项,人平增收3000多元。

杨书记的“脱贫攻坚”总结

2018年,经上级督查和对标考核验收,确认伏龙村整村脱贫。

56户贫困户通过精准实施“五个一批”工程,整体实现了“六超一有”。其中,胡孝明发展养鸡脱贫,伍成志、林云才养猪脱贫;伍志中、伍明亮等29户通过异地搬迁脱贫……谈起贫困户脱贫,杨书记格外兴奋,倒背如流,有如释重负般的喜悦。

杨书记告诉笔者,整村推进中也有值得不断总结反思的,比如集体种植中药材、栀子,成立专合社养牛等项目,由于缺劳力,缺技术、缺市场经验等,有的见效慢,有的盈利不多,这是以后必须正视的问题。

03f91d83fdde46ef9f6f909fa14fad84.Jpeg

伏龙村专合社养牛基地

杨书记任伏龙村书记后,彻底改变了伏龙村在乡上“三个文明”考核中倒数的状况,其中2014年—2016年为一等奖。2015年,杨书记本人被县委表彰为优秀村支部书记。2016年,伏龙村支部被县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2479c3b4dd4244f7b2936bf84d23edca.Jpeg

伏龙村党群服务中心

“荣誉是次要的,村民脱了贫,得了实惠,村班子特别是年青干部成长起来了。这是我最欣慰的。”杨正江平静地说。

他也谈到,有时为了村上的工作,对妻子、女儿缺少关爱、陪护......我顺便谈到在村上采风,村民牵挂他的病,贫困户更是对他感恩戴德……杨书记连连摆手,赶忙申辩说:不敢贪天之功以为己有,我只是做了一个支部书记该做的事。伏龙村脱贫攻坚能取得完胜,归功于村民的全力支持,归功于“五个一”帮扶力量特别是前后两任第一书记的倾力帮扶,更应感谢党的“脱贫攻坚”政策照到了伏龙村的高岭深沟!

杨书记因病辞职

2020年7月,杨书记被确诊患肝癌晚期,随即向仁和镇党委提出了辞去村支书的请求。

杨书记说,现在伏龙村正处于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伏龙的青山绿水和便捷的交通,正在吸引越来越多外来资本流向这片热土。2020年,德康生猪等上规模养殖企业陆续落户伏龙村,流转土地近千亩,计划投入资金近3亿元,建成后可年出栏生猪30多万头,直接解决农民就业300余人。村民的增收路子更广了,靠流转土地有收入,帮企业务工有收入,下一步还可以为企业代养生猪等增加收入。

2020年初,伏龙村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五个一”帮扶单位,村、支两委和小组长等按照统一部署,坚守岗位,取得了抗击疫情的胜利。

为切实改善村民生活环境,2020年8月,村上已和兴文县一家天然气供气公司达成协议,在国庆节前后向村民供气。村民每户只出4500元,其余的不足,从争取的一事一议50万元项目资金中解决。

5f6e287cee6549b7a9e5774b7a743404.Jpeg

杨正江书记(右三)带病为村民协调天然气安装

杨正江病情确诊后,回江安居住养病。他不愿给大家添麻烦,拒绝了村、组干部、村民来探望的请求。

这是8月末的一个上午,秋天的阳光格外灿烂,空气中流淌着丰收的味道。在我的办公室,杨书记向我讲述了在伏龙村任职的点点滴滴。

杨书记刚从华西医学院治疗归来,精神饱满,声音洪亮,除了身形略显瘦弱,哪里像个肝癌病人?

同伏龙村民一样,我唯有在心里默默祈祷:愿杨书记好人平安,药到病除,早日康复!

(作者单位:四川省江安县财政局)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