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扶你站起来向前走‖ 张麒麟

作者:张麒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28 17:37:38 浏览次数: 【字体:

e6d32d098683489cbdb52f8196bf4f1a.jpg

扶你站起来向前走

张麒麟

“喂,张书记吗?我儿子从轮椅上站起来啦、真站起来啦!掌着扶拉杆还能走几步嘞!……这要感谢党的政策好啊,感谢医保局领导和干部们……”大清早,北川县医保局派驻禹里镇紫阳村第一书记接到贫困户家报喜电话。电话另一端的父亲是那般惊喜和感恩。“那真好!那真好!……”手握电话的第一书记此时也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顷刻间,扶贫路上的点点滴滴浮现在眼前。

e8da44c6c5c849af805a83726eaedc16.Jpeg

初见莫西,一个青年男子坐在轮椅上,年迈的父亲正在给他一勺一勺喂饭,这情景深深地震撼着帮扶人干部的心。莫西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天有不测风云,一场车祸,厄运降临他头上,一名壮年男子被废掉,从此坐上轮椅,生活不能自理,语言无法交流。母亲也在这场车祸中丧身,只留下年迈的父亲料理儿子的吃喝拉撒,爷俩靠低保生活。经济拮据和生活窘迫,莫西想康复治疗,重新站起来,这对他们来说既是奢望,更是绝望。

可是“小康路上,不能拉下一户,”这是脱贫攻坚庄严的承诺。正当父亲为儿子的康复治疗和一家生计问题发愁时,一场及时雨——精准扶贫政策来啦。2014年,莫西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户,列入医保扶贫重点对象,成为医保部门重点帮扶户。

帮扶部门为莫西家量身制定了帮扶计划,派专人实施帮扶。“大爷,你家已被识别为建档立卡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自筹款不用交了,由政府代缴,住院自付比例只有9%,先治疗后付费,还可享受医疗救助、健康扶贫等系列政策。像你家这情况,属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几乎不用自己掏钱呀,你该把儿子送去继续治疗吧,看看是否有好转……”帮扶人员耐心细致地宣传医疗扶贫政策,苦口婆心动员父亲继续给儿子康复治疗。父亲听了半信半疑,似乎觉得幸福来得有点突然,一脸茫然。“还是算了吧,他已经成这个样子了,听天由命吧,虽说医疗费可以减免,但生活费我们也交不起哒……”父亲持破罐子破摔的态度,纠结交不上生活费,并没当即答应我们。

明白了父亲的心态和顾虑,我们也没轻易放弃。跑民政局,争取临时生活救济,调标低保金,去残联,协调兑现残疾人补助,访企业,拉赞助,好在所到之处都挺给力,生活不用愁了。帮扶干部再次上门劝导,父亲终于答应,将儿子先后送入中羌医院和残疾人康复中心长期治疗。治疗期间,局领导多次到医院协调减免费用、开设绿色通道,协调成宇药业公司爱心捐赠……一系列的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叠加,改善了这个家庭的艰难处境,保证了莫西按疗程入院科学治疗。

2019年6月22日,局领导一行到莫西家走访慰问,了解到莫西居家条件差,康复锻炼场地设施设备简陋,无顶棚,晴天晒、雨天淋,锻炼不方便,影响康复效果。回到局机关,局领导立即主持召开党组会,研究解决方案。组织单位职工捐款,从驻村工作经费挤些钱,多渠道筹资,安排驻村第一书记牵头负责,为莫西家安装了康复训练扶拉杆,搭建了彩钢棚。这样一来,莫西居家条件改善了,在家期间康复锻炼舒适、方便多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精心治疗和爱心帮扶,奇迹终于出现,喜讯传来了。“莫西站起来了,还能向前走几步。”

这个喜讯是份沉甸甸的脱贫成果达标认定书,承载的是扶贫政策精准滴灌的硕果,承载的是帮扶干部心血和汗水的结晶。

脱贫路上,扶你站起来向前走,小康路,携你同行。

(作者单位:北川羌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