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飞鸿踏雪 援川记忆‖ 刘俊臣

作者:刘俊臣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29 16:35:29 浏览次数: 【字体:

e6d32d098683489cbdb52f8196bf4f1a.jpg

飞鸿踏雪 援川记忆

——仙居援川集体对口帮扶旺苍记略

刘俊臣

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启动后,浙江省仙居县对口帮扶四川省旺苍县。2018年4月,仙居援川工作队队长滕新生带领仙居援川团队来到旺苍,为旺苍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的“仙居力量”。

8230fb69dd6c49dab60b08c776be2cf1.Jpeg

自2018年以来,仙居落实对口援助资金13024万元(财政帮扶资金10980万元,社会帮扶资金2044万元),落实帮扶项目37个,助力旺苍97个贫困村15858户53491人实现脱贫增收,于2019年底成功实现国家级贫困县摘帽。

从1800公里之外的浙江来到四川,仙居援川集体饱含着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念和勇气,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和信心,成功赢得战役的胜利,助力旺苍人民群众奋力奔向美好的小康生活。

发展特色产业,彻底拔掉穷根

“只有发展产业,才能彻底拔穷根。”这是仙居援川工作队队长、旺苍县委常委、副县长滕新生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仙居援川团队一直在实践的事情。

2018年4月,刚到旺苍,滕新生就开始思考:“要想既可在短期助力脱贫,又能长期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将特色产业发展放在首要位置。”

发展哪些产业,又成为“新课题”。旺苍县地处四川盆地北缘,土地多为坡地,不少人在外务工,可种植的土地抛荒多。

经实地考察,科学研判,仙居援川团队最终选择将已具有影响力的广元“米仓山茶”作为旺苍第一特色支柱产业,引进仙居杨梅、仙居鸡、浙江白沙枇杷三大浙江名特优品种落户旺苍。

定方向,制规划。产业发展的路子十分清晰:建设万亩黄茶全产业链示范基地,打造中国黄茶“广元特色”,发挥产业发展领头示范作用;发展杨梅示范基地2000亩,养殖仙居鸡10万羽,种植浙江白沙枇杷2000亩,形成“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旅融合”特色发展模式。

时不待我,撸起袖子加油干!仙居拿出真金白银,动用大量人力,调用各种资源:投入帮扶资金5804万元到产业建设中,组织33名技术人才前来挂职锻炼;引进70多家优质东部企业前来考察合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多时间,旺苍的产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种植黄茶2.5万亩,建成中国最大的黄茶生产基地;

b0641511f9514d6db30cfcff2847db19.Jpeg

发展仙居杨梅2090亩,盛产后亩均产量可达1500斤、产值2万多元;

7a2529d8b23649d29da157accd98007a.Jpeg

在10个乡镇18个村饲养仙居鸡10.6万羽,2891名贫困人口从中受益;

4fb5b5ed8c7b4c11b815717b7925df9c.Jpeg

引进种植浙江白沙枇杷2010亩,350户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5fbabd2c1e184299889b4562fa9f0c99.Jpeg

仁恒置业、强农食用菌等36家优质企业落地旺苍,为贫困家庭提供就业岗位19000余个;

……

闲暇时候,滕新生最爱去木门镇黄茶基地、东河镇红垭村的杨梅园里走一走,转一转。“新抽的叶芽、盛开的花朵、成熟的果实,农民的笑脸,让人感到踏实,更充满希望。“行走在生机盎然的土地上,滕新生忍不住发出感慨。而他心中,又有新的构思,加快发展农旅融合,为群众增收再添新路子。

a78763b2f17c4994a9366dcb869bbafd.Jpeg

知识的力量,种进孩子心里

让仙居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张舞感触更深的是教育扶贫。教育扶贫是阻断代际贫困最有效的方式,也是仙居创新帮扶的有效探索。

2018年7月,“80后”张舞告别两个幼小的孩子,作为首批仙居援川教师进入旺苍县职业中学,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支教生活。

d68e73c36f1e4a659262a7ee88151fa6.Jpeg

初到旺苍,张舞就遭遇了饮食、语言、生活三道“难关”。张舞说,饮食、生活的难关,自己想想办法总能克服,可她发现学生不论是日常生活还是课堂上,普通话使用频率太低。

“学生将来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如果语言沟通不顺畅,可能影响他们的发展。”看得长远的张舞致力在教学中推广普通话。

因势利导,张舞通过语言游戏、诗歌诵读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寓教于乐推广普通话,不仅提高了学生积极性,不少老师也主动参与进来。

“除完成教学任务,我更重要的工作是推进仙居旺苍职教协作班工作。”张舞介绍,2018年,仙居职业中专(职技校)和旺苍职业中学以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就业脱贫为导向,开办了“2+1”仙居旺苍协作班,学生在旺苍就读两年后,到仙居就读和实习一年。

27a0c90364454fafb2d9c27a776f5e7b.Jpeg

仙居采用现代学徒制、订单式等模式培养旺苍学生,成立吉利新能源汽车班、高林银箭机电班两个定向培养班,学生可到浙江吉利汽车春晓基地、宁波高林银箭机电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实训学习,并推荐就业。

2019年5月,第一期协作班学生启程前往仙居职业中专,开启新的“追梦”之旅。为妥善安排这批学生赴仙居学习,张舞前后忙了20多天。

“每天连轴转,一个人当三个人用。“张舞这样形容当时的工作状态。时间紧、任务重,忙碌的张舞顾不上治疗已快一个月的感冒,直到回到旺苍,医生诊断已发展成较严重的肺炎,不得不住院。

让张舞欣慰的是,两年多时间里,旺苍县赴仙居县交流学习学生人数达到75人,其中23人通过交流学习在浙江省内实现了稳定就业,“学生实习期间平均工资为4000元,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劲往一处使,吹响胜利“号角”

“仙居援川工作队就是我生命中的‘贵人’。”对于旺苍县致富带头人辜朝兵来说,仙居援川工作队不仅助他脱了贫、致了富,还帮他收获了新的爱情。

辜朝兵是旺苍县东河镇红垭村人,虽然勤劳肯干,但一直摆脱不了贫困,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借钱发展水产养殖,一场洪水不仅让他损失了近20万元,妻子也与他离了婚。

2018年,仙居援川工作队指导群众发展扶贫产业。心里一直攒着劲儿的辜朝兵,重拾再次创业的信心,承包了村里的养鸡场,开启仙居鸡的养殖。

仙居县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卫国给予的帮助,更让辜朝兵感受到“扶贫干部把困难群众当作亲人一样在帮助。”

f8b4a31cf4284b35aec44d5722416f8e.Jpeg

鸡舍设施安装、给鸡打疫苗、母鸡下蛋期管理……陈卫国每周都会去两三次辜朝兵的养殖场,事无巨细地进行技术指导,样样都要查看、样样都要询问。

为了让像辜朝兵一样的仙居鸡养殖户尽快学会养殖技术,陈卫国在2018年挂职期满后,放弃了回仙居的机会,继续留在旺苍,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旺苍战场上又奋战了一年时间。

鸡养好了,陈卫国又四处奔走,帮辜朝兵和其他养殖户寻找销售途径。

为找到最合适的销售商,陈卫国在绵阳市与旺苍县之间奔走了四五次。绵阳市距旺苍县有300多公里,开车单程就需要四个小时。经陈卫国不懈努力,绵阳的一家收购商实地察看后,与辜朝兵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稳定了销售渠道。

2019年9月,辜朝兵注册了旺苍红岩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村里更多人养殖仙居里。目前,红垭村143户贫困户仅仙居鸡养殖这一项,年户均增收就有400多元。

而辜朝兵已成功转型,成为一个远近闻名的仙居鸡购销大户,收入突破18万元,成了当地人人所知的致富带头人。他面对困境不服输的故事,赢得了同镇凤阳村工作人员向姗的芳心。

得知这一喜讯,陈卫国高兴地说:“辜朝兵脱贫致富的故事,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全国上下拧成一股绳,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号角已经吹响。”

后记:

2019年1月,笔者受四川省委组织部安排,到旺苍县挂职锻炼一年,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名“士兵”。

在这片火热的战场上,笔者接触到浙江援川团队,这支优秀的队伍。他们从千里之外来到旺苍,以一片赤忱之心投入到旺苍建设之中。

仙居援川工作队队长滕新生总是说:“我们来到旺苍,就要融入旺苍,喝旺苍的水,吃旺苍的饭,说旺苍的话,做旺苍的事。”

他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实地走访,多方研判,科学规划,开展产业帮扶、劳务协作、消费扶贫、“组团式”教育、医疗帮扶、携手奔小康等协作重点,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落实落地。

旺苍所需,仙居所能。携手共进,合力攻坚。2019年,旺苍实现国家级贫困县摘帽;2019年,实现省级贫困县摘帽。

行走在旺苍的村村寨寨,倾听群众的心声。人民群众从心底深处感谢他们:“扶贫干部当我们是亲人在帮,真是好!”

而仙居援川集体只是众多扶贫干部的普通一员,仙居对旺苍的帮助只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一个缩影。打赢脱贫攻坚战,靠的是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伟大的中华民族将创造新的历史,也必将取得更大的辉煌。

作者:刘俊臣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