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省贸促会结对帮扶纪实—旷长凡‖ 段川

作者:段 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29 16:44:59 浏览次数: 【字体:

e6d32d098683489cbdb52f8196bf4f1a.jpg

省贸促会结对帮扶纪实—旷长凡

段 川

初见旷长凡,是在2016年12月底的一个下午。

那天,刚雨过天晴,土路还比较泥泞。经过十余分钟踉跄步行、几个不大不小的急坡陡坎,快到沟底时,终于见到一座低矮破旧的毛坯房。推开虚掩的后门,走进烤火屋,只见一男一女正在吃午饭,桌上只是两碗稀饭、一碟泡菜,很是寒酸。见有生人进屋,男主人仍呆呆的坐着,双手拘谨地放在身前,微微抬起头,木讷地看着我们这群不速之客。五十来岁年纪,小个子,瘦身板,还有稀疏的头发,无神的双眼,有点豁口的龅牙,一看就是一个被生活压得有点踹不过气中年男人。这就是旷长凡,一个须提供不菲数目供儿子上大学的旷长凡;一个有需要照顾的卧床不起的老母亲的旷长凡;一个妻子患心脏病,无法替他分担生活重担的旷长凡;一个自身双侧股骨头坏死,无法干重活的旷长凡。太难了,仿佛世间所有的不幸都降到了他身上。

来到房屋正中中央,一条醒目的裂缝格外刺眼,那是2008年地震造成的。太心酸了,一家人还住在这么不安全的房屋里。

帮,必须帮,马上帮,立刻帮,刻不容缓。

通过在靠近公路的地段实施易地搬迁,助其出行方便,居住安全;新盖一小型养鸡场,解决生活困难;住房旁边新建一商店,不需投入重劳力就可持续增收;还有产业发展资金,小额信贷资金,帮助其规划合适的产业......

一年过去了,又见旷长凡。“段书记,快进屋坐。”旷长凡热情地招呼我。还是一样的中年男人,小个子,瘦身板,还是一样稀疏的头发,但那张开的双手、精神的眼睛、咧开微笑的豁嘴......真的是一切都不一样了!

后记:旷长凡精准帮扶项目简介:2017年,对旷长凡家实施易地搬迁;省贸促会帮扶4000元启动小商店,年收入5000元。2018年,帮扶3000元建院坝。通过产业发展资金和小额信贷,种植中药材黄精4亩,东西部协助项目种植黄茶3亩,家庭产业兴旺,具备持续增收能力。2014年识别为贫困户时,旷长凡家庭人均收入2000元,2019年家庭人均收入接近7000元,脱贫成效显著。

作者单位:四川省贸促会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