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千年甲骨 诉说恒久历史

来源:光明网-光明文化 发布时间:2023-06-17 14:00:04 浏览次数: 【字体:
  【一线讲述】

  讲述人:殷墟博物馆常务副馆长 赵清荣

  一片甲骨惊天下。甲骨文的发现与殷墟的科学发掘实证了商王朝的存在,把中国信史向前推进了约1000年。目前,甲骨文发现总计16万多片,单字数量超过4500个,成为研究殷商文化、追寻中华文明的重要依据。

千年甲骨 诉说恒久历史

游客在河南安阳殷墟博物馆观看展出的卜甲。新华社发

  编号2172的牛骨是殷墟出土甲骨中非常精美的一片,它品相端庄大方,文字清晰优美。国家邮政局发行的纪念邮品中有它的身影,图书或宣传册的封面上也常请它“亮相”,还被收录在中学历史课本里,是名副其实的甲骨“明星”。这片牛骨上发现了93个单字,文字清晰,大小均匀,契刻有力。该版卜辞内容是关于田猎的。全版十一条卜辞内容相似,都是卜问商王外出打猎,是否没有灾祸。从戊子日至乙丑日,历时三十八天。

  还有一件亚长牛尊,也是我们馆的“明星”。它是商代“长”姓家族的礼器,2001年1月出土于安阳殷墟花园庄东地M54号商代墓葬亚长墓,是迄今为止安阳殷墟发现的唯一一件牛形青铜尊。它体态健壮肥硕,牛头前伸、双目大睁、口部微张、形神兼备。亚长牛尊的表面遍布虎、龙、鱼、鸟等神性动物纹饰,异常精美,展现了高超的青铜铸造技术。正在建设的殷墟遗址博物馆,将为亚长牛尊提供更加“尊贵”的展示场所。

  从殷墟博物馆出口向东看,便是殷墟遗址博物馆,它如同一座大鼎,赫然矗立于洹河对岸。我们将大力推进殷墟遗址博物馆建设,打造殷商文化研究阐释高地,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项目团队:

  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王胜昔、王雯静、万玛加、宋喜群、王冰雅、高平、王潇、赵秋丽、冯帆、王斯敏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春剑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俊军、郭晓东、张钧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14日 07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