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剧本娱乐行业需要规范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文化 发布时间:2023-08-07 14:00:03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龚自强(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副研究员)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剧本娱乐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这意味着剧本娱乐行业的规范化治理迈出了重要一步。

  近年来,以剧本杀、密室逃脱为代表的剧本娱乐行业发展迅速,在丰富文化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消费的同时,也存在剧本水平参差不齐、适龄范围模糊、场所环境脏乱、盗版剧本猖獗等问题。只有加强监管,才能让该行业告别野蛮生长,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破除内容同质化、故事模式化、情节套路化

  作为一种内容为王的娱乐方式,剧本是剧本杀等剧本娱乐行业的核心和灵魂,是该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比如,剧本杀的所有人员和硬件,某种程度上都是为剧本服务,都要根据剧本量身配置。离开了质量过硬的剧本,剧本杀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长期没有质量过硬的剧本流通,剧本杀行业就会渐渐萎缩甚至消亡。当下,剧本杀更多与实景结合,似乎更多借助实景的魅力和影响力,剧本的作用似乎退居其次,但剧本仍是实景剧本杀的核心和灵魂,只是它发挥作用的方式更为隐蔽。

  目前,受限于市场的趋利性和剧本认证、审核环节的相对薄弱甚至缺失,剧本杀行业的剧本质量整体上是偏低的。好的剧本应该有好的故事、严密的逻辑以及温暖的人文关怀等,但目前大多数剧本缺乏创意,内容同质化、故事模式化、情节套路化、逻辑链条漏洞百出,有的甚至含有黄赌毒和暴力、血腥、灵异元素。问世之初,剧本杀正是依靠好的剧本才吸引了自己的第一批忠实用户,可当行业将要进入成熟期,好剧本竟然稀缺到青黄不接的地步,这不得不引起业界的重视。

  剧本娱乐行业剧本的创作者多为业余人员或兼职人员,“网文作者转行”与“玩家进阶”是创作者的两个主要来源。非专业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剧本质量的提升。在行业竞争空前激烈的当下,剧本娱乐行业急切需要具有专业水准的剧本创作者加入。当然,这涉及复杂的行业收益分配与剧本著作权归属等问题,需要各方通力协作。另外,行业管理部门也要加强对剧本的监管与审核,为剧本质量提升保驾护航。在这个意义上,对剧本进行认证与内容审核势在必行,严厉打击盗版等不正当竞争也迫在眉睫。

  科学设置游戏门槛

  尽管剧本娱乐行业发展势头强劲,是前景广阔的朝阳行业,但自产生以来,其玩家/消费者却始终相对固定,甚至有些狭隘。剧本娱乐行业要想“破圈”,进而取得更大发展,必须扩大消费人群。

  这就不得不提到玩家/消费者的门槛。比如,一局剧本杀大概需要3至7个小时,原则上没有时间上限。在目前这个快节奏的社会里,剧本杀并未迎合时间的碎片化趋势,而是反其道而行之,规定了如此漫长的游戏时间。这么长的时间,其实是一个很高的进入门槛,基本上限制了剧本杀玩家/消费者的范围。据统计,剧本杀玩家/消费者以18到35岁的年轻人为主,其中大学生占多数——大概只有他们才有充足的时间来玩这样的游戏。

  另外,剧本杀对玩家/消费者还有一些硬性要求。考虑到要阅读大量文字,且要能从文字中提炼出逻辑线索,玩家/消费者需要具备基本的阅读理解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线下剧本杀需要玩家/消费者与其他玩家/消费者进行必要的沟通与互动,玩家/消费者自然得具备良好的表达能力。这些要求本来是剧本杀迥异于其他娱乐方式的重要特色,但当剧本杀开始向大众娱乐方式转变时,这些所谓的特色也就需要适时改变。

  从小众化到大众化,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剧本娱乐行业发展的必然方向。在这个意义上,剧本杀有必要降低玩家/消费者进入的门槛,适当引入一些大众化或大众可以接受的机制,比如有针对性地缩短游戏时长,降低阅读难度,增加职业教育、文史知识、亲子教育等游戏主题,在降低玩家/消费者进入门槛的同时,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此外,行业进入成熟阶段后,剧本杀场馆要想办出特色,必须在主题、内容等方面走向分众化,精准定位目标客户,科学设置游戏门槛。

  防止无序竞争影响沉浸式体验

  作为参与者广泛的文化娱乐方式,剧本娱乐行业的服务质量是衡量其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决定其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恰恰在这一点上,该行业目前存在比较多的问题。

  比如,沉浸式体验逐渐丧失,正在制约剧本杀的进一步发展。玩家/消费者线下消费的主要动力在于“线下的模式给玩家的体验较全面,沉浸感和互动性更强”。“沉浸式体验”源于美国心理学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提出的“心流”理论——心流即一个人完全沉浸在某种活动当中,无视其他事物存在的状态。这种体验带来莫大的喜悦,使人愿意付出巨大的代价。剧本杀最独特的魅力在于当身体和思维同时在场时,玩家可以获得一种不可描述的沉浸式体验。若破坏这种沉浸式体验,无异于摧毁剧本杀本身。

  目前,市场上很多小型剧本杀店,对剧本杀缺乏基本的了解,进行竞争的主要手段就是打价格战。既然在价格上让利了,必然会在店铺环境的营造上大打折扣,在DM(DM是剧本杀游戏中的主持人)的选择上比较随意,在剧本质量的把关上降低标准。打价格战,看似让利给了玩家/消费者,实则让玩家/消费者为糟糕的游戏体验买单,毕竟“羊毛出在羊身上”。价格战对剧本杀行业的恶劣影响不容小觑,其对于沉浸式体验的破坏很可能摧毁剧本杀行业的根基。而想通过“剧本杀+实景”的方式提升沉浸式体验的大中型剧本杀店,多存在实景压过剧本的问题,剧本要么质量不行,要么被迫成为实景的从属,也极大地影响了玩家/消费者沉浸式体验的获得。

  没有好的服务水平,剧本娱乐行业就没有未来。鉴于此,一方面,我们希望行业主体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不要急功近利,只顾眼前利益;另一方面,行业管理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完善法律、制度、政策,促进剧本娱乐行业行稳致远。

  《光明日报》(2023年08月02日 13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