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长沙夜生活》:充满中国味儿的家庭故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文化 发布时间:2023-08-08 14:00:02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贾磊磊(南海艺术与科技学院院长、研究员)

  现实题材影片《长沙夜生活》以长沙这座城市为“领衔主演”,让生活在其中的普通人成为主角,从一场夜游邀约切入,讲述在长沙夜色中几个不同命运的年轻人相遇、和解、互相治愈的故事。这其中有爱情的冲动与遗憾,有中国式家庭的冲突与交流,也有普通人对现实的思考和对理想的追求。悲欢离合、酸甜苦辣串联起一段当代都市夜生活,彰显充满烟火气息和人情温暖的城市气质。

  创作者没有采取单独视角切入的传统线性叙事模式,而是选择将长沙作为叙事主体,以四组人物在长沙夜色中的生活作为四条故事线,通过这些线索各自展开又最终融合的过程,呈现出一个“既普通又特别”的长沙之夜,巧妙汇聚成极具中国味儿的人生故事。

  24小时书店里,景为为正在寻找放下过去、重新开始的契机,何西西明早就要离开故乡,需要一个重新留下的理由。两个在生活中受过伤的人邂逅,开始搭伙夜游。脱口秀小剧场里,何岸表演精心打磨的段子,却换来频频冷场。不料父亲亲临现场,与他爆发激烈争吵。情急之下,他为了刺痛父亲的心,当众撕开自己的伤疤,却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演出效果。网红大排档里,老板娘丽姐最后一次掌勺做粉,她决定让徒弟旭哥接手生意,让儿子何岸安心追求脱口秀梦想。摩天轮下,小梁、小陈和老谢诉说着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几个迷惘的人决定为自己也为这座城市燃放一场烟火。最终,盛大的烟火驱散了夜晚的阴霾,所有人物都会集于大排档。无论是受原生家庭困扰选择逃离的何西西,还是无法走出女友离世阴影而整夜难眠的景为为,抑或是疏于沟通而渐行渐远的何敦化、何岸父子,还是深夜思乡的漂泊游子小梁、小陈,都被这热气腾腾的人间烟火气治愈。在清晨即将来临之际,他们找到了各自的人生答案,获得了继续前行的勇气和力量。

  从时尚休闲的实体书店,到标志性建筑摩天轮,长沙的夜色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既为人物命运的转折提供了客观的社会背景,也为剧情的生动讲述提供了感性的诗意空间。据了解,为了创作这部以城市的人文景观与现实生活为主要视觉符号的电影,主创历经两年的调研取景,走访了长沙大街小巷、名胜古迹,看景200多处,深度采访了50多位当地人,查阅相关资料古籍10余万字,拍摄收集图片近1000张、视频近100段。最终呈现出来的作品中风情与风景水乳交融,悲伤与欢喜相互转换,现实与想象交相辉映,展现出一幅丰盈细腻的城市生活图景。

  由是观之,《长沙夜生活》把复杂的城市地理概念融入生活的诗意美好之中,为美食美景赋予情感的温度和艺术的美感,实现了电影、城市、文旅的梦幻联动,以及商业类型、艺术气质、现实题材的有机融合,不仅为地域文化题材艺术创新提供了有益参考,也为中国电影发展打开了更多想象空间。

  《光明日报》(2023年08月02日 15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