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幕后英雄也应得到嘉奖

来源:光明网-光明文化 发布时间:2023-08-08 14:00:02 浏览次数: 【字体:
  【影视锐评】

  作者:杨慧(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化产业系副教授)

  近期,各大影视奖项陆续揭晓。大众围绕最佳作品奖、最佳男女主角奖、最佳导演奖等奖项的归属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最终获奖者也获得了鲜花和掌声。而与这种社会热度形成对比的是,网友、媒体对最佳美术奖、最佳摄影奖等技术类奖项的关注度和讨论度相对较低。舆论对不同奖项反应各异,这是影视行业不同工种社会关注度冷热不均的一个缩影。美术、摄影等工种虽然大众的关注度不高,但尚有相应的荣誉加身。而在它们之外,影视幕后还有很多技术工种没有相应奖项,部分行当甚至尚不为人知,这不利于影视行业的健康发展。

  影视自诞生以来,就是协作生产创作的艺术门类。从选题策划、剧本编写,到拍摄制作、发行宣传,一部影视作品经过艺术、技术等复杂融合过程,需要大量从业者、机构、企业协作。尤其近些年,我国影视工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影视从业者协同作战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摄影、美术、服装、道具等工种需要在多个拍摄地之间奔波,给拍摄提供保障支持。拍摄出来的原始素材还需要经过后期特效、剪辑等多道工序,才能形成完整作品。在多方支持下,一大批体现标准化、精细化、专业化等工业化特征的影视作品涌现,给观众带来视觉享受,标志着中国影视产业、技术取得跨越式进步。

  在空间站和地球之间反复穿梭的太空电梯、参与运货和救援的外骨骼系统、拥有超强算力和自我意识的智能量子计算机……电影《流浪地球2》里硬核的科幻设定和震撼的特效场景呈现出一个令人信服的近未来世界。这些想象中的奇观之所以能一一实现,靠的是两万余名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的通力合作。比如,该片在美国、法国等地组建海外拍摄小分队,借助云直播和云数据传输技术,实现海外拍摄、画面直播、在线实时沟通及数据传输。电视剧《觉醒年代》在视听语言方面实现创新突破,尤其是青年毛泽东出场、鲁迅创作《狂人日记》等极具美学意蕴的场景,令观众念念不忘。作品之所以能产生如此有特色的视听效果,既有摄影对镜头语言驾轻就熟的功劳,也和美术、特效的精益求精密不可分。比如,为了表现毛泽东在山顶俯瞰苍茫大地、思考中国革命道路的一幕,主创选在一处山峰实拍。由于现场镜头架设受限,只能满足局部拍摄,所以天空的环境、延绵的群山以及不同地貌特征都需要靠特效补充制作。还有陈独秀雪中游陶然亭的一场戏,为营造真实环境,主创在屋顶、树枝等地方“加雪”。为了表现雪花飘动的状态,还在雪花质量、密度、速度、色彩等方面配合镜头,营造悠然自得的美学意境。

  由此可见,每一部高质量影视作品背后,都站立着一群数量庞大且越来越职责分明的技术工作人员。正是因为他们的辛勤付出,一幅幅美轮美奂的镜头画面得以呈现,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得以诠释,一部部富有无穷魅力的优质影视作品登上屏幕、银幕,给人带来无限感动。他们身上蕴藏的匠心技艺,在片场的思考、工作方式方法及总结出的经验,都是推动影视发展的宝贵财富。他们就是幕后英雄,应该被观众所熟知,为舆论所褒奖。

  致敬幕后英雄,就要让业界乃至大众对他们的工作内容、生活状况、所思所想都有所了解,让他们的辛劳付出、所取得的成绩荣誉被大众赞赏,使他们面临的困难苦恼被人们所理解。这就需要新闻媒体、评奖机构等打开思路,拓宽视野,将摄影、美术、特效等幕后行当置于聚光灯下,关注在影像技术和创作理念发展过程中涌现的新工种。以摄影环节为例,就细分为跟焦员、灯光师、航拍摄影师、数字影像工程师等工种。其中,数字影像工程师是随着电影数字技术发展演变出来的新行当,他们在影片制作过程中会与摄影师和摄影助理紧密合作,从把控数字影像的画面质量,到保证数据高效、精准的流转,确保整个拍摄过程中的视频质量和所要求的艺术效果。媒体把这些行当、工种从幕后推出来,讲述他们立足本职工作,始终兢兢业业,对影视创作精益求精的故事,不仅能推动影视知识向大众普及,还有助于行业形成更加踏实肯干、真诚奉献的清正风气。

  中国影视工业化仍处于摸索阶段,尚未建立起科学完整的体系。影视生产对各个方面的标准化程度提出了较高要求,而各种细分工种的人才相对紧缺,所以重视技术人才的作用、挖掘技术人才的能力势在必行。令人欣喜的是,近日第二届中国(白沙)影视工业电影周发布荣誉名单,活动共设立了26项荣誉,分别鼓励来自摄影、录音、美术、后期制作、技术探索等幕后领域的创作者。这还只是一个开始,今后我们应该推出更多切实举措,将更多技术人才从幕后推向台前,得到更多观众、舆论乃至业界的重视,获得更多实现价值、施展才华的机会,让行业中的每一个人都能得到应有的鼓励和荣耀,从而寻找到自己在行业的存在感和价值感,正向激励更多人才选择与进入影视行业。唯有如此,影视业发展才能行稳而致远。

  《光明日报》(2023年08月02日 15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