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理响中国|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第七季】坚持系统观念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发布时间:2023-08-09 09:00:01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高端智库、光明网联合推出“理响中国之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第七季”专题视频。通过打造“有温度”“有深度”的理论解读视频,6位党校青年教师以深入浅出的理论阐释、生动鲜活的话语表达,深刻领悟和阐释“六个必须坚持”的核心要义,为广大青年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浓厚氛围。

  本期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孙海洋,解读“坚持系统观念”。

【理响中国|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第七季】坚持系统观念

  【文字实录】

  大家好,我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的孙海洋。

  我们常听到一句话,“看问题,要全面地看、联系地看、发展地看”,这是对我们系统认识事物的要求。在成语中,“盲人摸象”“头疼医头、脚痛医脚”“刻舟求剑”,说的则是那种片面看问题、孤立看问题、静止看问题的现象。什么是系统观念呢?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唯物辩证法认为,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事物及事物各要素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统。只有坚持系统观念,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才能顺利推进事业发展。如果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看眼前、不看长远,只看现象、不看本质,那么在面对复杂问题时,往往会顾此失彼,按下葫芦浮起瓢。

  中国共产党人历来高度重视要系统认识问题,系统解决问题。比如,毛泽东曾打过一个形象的比方,叫“弹钢琴”,要弹好钢琴,单靠一个或几个指头肯定不行,必须十个指头相互配合,才能弹奏出美妙的乐曲。邓小平提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可以说是一以贯之。

  目前,我国经济总量已经全球第二,但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船到中流浪更急”,面对新征程上各种两难、甚至是多难问题,尤其需要坚持和运用系统观念,处理好各方面关系、统筹好各方面利益、调动好各方面的积极性。

  新时代十年,我们见证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背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自觉运用系观念抓改革、谋创新、促发展,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各项事业。那么,如何做到坚持系统观念呢?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提供了三把金钥匙,“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

【理响中国|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第七季】坚持系统观念

  首先是要前瞻性思考。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一个过程,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前车之鉴”,这句成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的确,今天发生的很多事情,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的很多事情,也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只有通过对历史和现实的研究,才能弄清事物的发展趋势,才能以科学的战略预见未来、引领未来。

  曾有美国媒体评论说,西方领导人只考虑眼前一两年,至多不过任期内的四五年,而中国领导人的视野则是50年、100年,甚至是200年。比如,我们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就是立足五年,谋划十五年,着眼“第二个百年”,以此来擘画前景,前瞻未来。正所谓“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

  这就引出了第二点,全局性谋划。整体由部分组成,但整体又大于各部分的总和,这是系统论的基本观点。古人云,“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懂得了全局性的东西,就更会运用局部性的东西。从全局上看问题,就好比登高望远,自然“一览众山小”,不仅能够避免“见树不见林”的误区,而且还能占领战略的制高点。这也是为什么总书记反复强调“多打大算盘、算大帐,少打小算盘、算小账”。从福州的“3820”工程到浙江的“八八战略”再到“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充分体现了总书记的高瞻远瞩和战略谋划。宏观方面如此,具体领域亦然。

  2021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东营的黄河入海口考察调研。在听完介绍后,总书记讲,黄河流域的治理要坚持系统观念。这就是把黄河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谋划,上游涵养水源,中游保持水土,下游保护湿地。真可谓是,因地制宜分区治,齐抓共管一盘棋。正是在这一系统观念的指导下,近年来,我们一体化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和治理的力度不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成绩斐然。今天的黄河三角洲,海风吹拂,芦花摇曳,鸿雁纷飞,一片安详。作为从小生长在黄河入海口的东营人,此情此景,让我内心有一种特殊的亲切感。

【理响中国|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第七季】坚持系统观念

  第三要整体性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这里的“全面”,不是零敲碎打,而是联动集成。中国要强大,各领域各方面都要强起来,不能长的很长、短的很短。总书记在治国理政中,既强调统筹兼顾、综合平衡,又注重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比如,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区域、人口、领域全面覆盖的同时,又把脱贫攻坚作为底线任务;全面深化改革,既作出顶层设计,又勇于突进深水区、啃硬骨头。再比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既对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又对教育科技人才、依法治国、国家安全三方面工作单列部分进行安排,这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抓关键、补短板、防风险的战略考量。

  新征程上,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繁重、考验越是严峻,我们就越要坚持系统观念。只有做到了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才能为中国式现代化这一系统工程赋能助力,才能不断创造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辉煌。

 

  出品人: 林振义 杨谷

  总策划: 孙晓莉 陈建栋

  总监制: 黄伟 吴丛丛

  策划: 朱培蕾 蒋正翔 施墨

  监制:张晞 李澍

  统筹:秦真英 韩丹 桑熙 陈航 马建祖

  编辑:徐倩阳

  编导:路天悦 梁爽 常世林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高端智库、光明网联合出品

 

  相关阅读

  【理响中国|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第七季】坚持人民至上

  【理响中国|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第七季】坚持自信自立

  【理响中国|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第七季】坚持守正创新

  【理响中国|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第七季】坚持问题导向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