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杨明强 ‖ 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兼谈读书人的阅读方略

来源:杨明强 发布时间:2020-04-23 18:38:04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方志四川”特发表作家杨明强先生撰写的《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兼谈读书人的阅读方略》一文。莎士比亚曾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人生没有阳光”。资深媒体人、《招生考试报》原主编杨明强几十年如一日,勤奋读书,笔耕不辍,同时也总结出了不少好的读书方法。这里,我们隆重推出,分享给大家。愿阅读永远与我们朝夕相伴,让我们从书籍中吸取知识养分,不断丰富自我,充实自我,提升自我。

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

——兼谈读书人的阅读方略

杨明强

从中学读文科、大学读中文,到工作回母校任教高中语文,再到机关做文秘宣传、报社当记者编辑,30多年来,无论职业、单位怎样变更,但有一点仍恒久未变,那便是我依旧长期与文字打交道,读书、采访、写作、旅行,观察生活,感悟人生。凡此种种,主观而言,总想在朝乾夕惕和勤学好问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

几年前曾抽年休假,回母校营山中学看望老师。一进校门,我就欣喜地发现:校园广场上新塑了一块大石碑,上书的“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的大红魏碑箴言,格外引人注目。这句箴言,不禁勾起了我对于书籍、阅读与学问的诸多联想与思考。

杨明强摄于国家级示范校营山中学

1978年,川北老区南充市营山县,首次通过统考,在全县各区乡选拔优秀初三毕业生,录取到县中学读高中,共设6个重点实验班。当时高中仅读两年。1979年读高二时分文、理科。进入我钟爱的文科班后,同语言文字、文学作品和文艺报刊打交道就更多了。校园的林荫道、花园边、小河畔和深夜的教室里,总少不了我的身影,图书室的借阅卡也总有我满满的签名,以至于自己的视力,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竟由1.5变成了0.8。但是,能快乐地以书为伴、以书为媒,让一个中学生的眼界视野和知识面快速提升,而产生的充实感、满足感,毕竟是一件令人欣慰的好事。

中学的文字基础,大学的专业治学,让自己在汉语言与文学方面吸取了大量的营养。其中,与阅读大量的文学、历史、哲学书籍和文艺报刊息息相关。这为后来的业余写作和从事专业新闻采编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无论校园求学10多年,还是业余读书30多年,阅读的习惯的确改变了我人生的轨迹和命运。当下冷静回顾、分析和思考,究其读书方法,还真有值得探讨和总结的地方。

看来,真正要阅读好一本书的话,一般可分为四个层次:一是基础阅读,即初级阅读,凡能识字者都可进行;二是检视阅读,即有系统地略读和粗浅阅读,为分析阅读打基础;三是分析阅读,即追求有理解的完整阅读,是阅读好一本书的关键;四是主题阅读,即围绕某一主题做比较阅读,也是最复杂、最系统化的阅读,属于阅读的最高境界。

要做好阅读工作,确保开卷有益,态度与方法至关重要。在阅读实践中,笔者归纳总结了以下四个阅读误区,供大家参考。

一是阅读切忌被动不用心。阅读本是天下的一大好事,我们就应该养成主动阅读的好习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只要带着怡悦的心情去阅读,主动用心地去阅读,你就会获得不少新知和见解,既而收获新的喜悦。这样读书,也才拥有真正的书香味。

二是阅读切忌不做笔记。俗话说:开卷有益;好记心不如烂笔头。大凡阅读书刊,案前同时放一本笔记本,记下其体例、特色和精彩语段,长此以往,坚持不懈的话,你的读书笔记就是一笔不小的精神财富。如果你再准备几个不同内容的笔记本,阅读时分门别类做好笔记,以后查找资料与写作借鉴,自会受益多多。

三是忌只阅读不思考。孔子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如果读完一本好书提不出一个问题来,不能读出言外之意、弦外之音,那就无收获可言。究其原因,就在于只阅读没思考,没有链接自己的人生经验、构建新的认知体系。有经验的读书人阅读,往往会用好两只眼睛:一只眼睛看到纸面上的话,一只眼睛看到纸的背面。

四是忌阅读没有选择性。知识浩翰无边,人生精力有限,不能一味贪多,而应根据自身的事业需求,选定相应的重点阅读范畴。随后,再选哪些值得阅读的书,哪些书该精读或细读。这些都需要借助人生的阅历和智慧去作诀择的。试想,如果一本只需浏览略读的书,你却放慢速度潜心细读,那就等于浪费时间与生命。

总之,读书人治学,阅读的方法策略至关重要。注重方法和技巧,对提升水平、学习进步与事业发展,将起到不可低估的促进作用。热爱书籍,钟爱阅读,并非仅仅阅读本身就是一种精神享受和智慧畅游,也有助于工作与事业的再上台阶,促成我们的心智的青春永恒和眼界的卓越高远。

好书不厌百回读,开卷得法更有益。如今,身处知识爆炸的新时代,各类知识与信息日新月异,对世人提出了更加严峻的挑战。古人师旷云:“少而好学,如日出之光;壮而好学,如日中之阳;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

诚然,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身处全民阅读的新时代,我们更应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以书为友,以书为乐,坚持热爱阅读,博览群书,精读好书,通过有效的阅读方式,为自己营造一方精神高地,用书香润泽生命,用文字安顿灵魂。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杨明强(网名晓风皓月,作家、摄影家、资深媒体人,现供职于四川省教育招考部门)

来源: 杨明强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