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眼盲”自然看不到中国疫情数据的真实

作者:石晓虎 来源:《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04日 08版) 发布时间:2020-05-04 16:59:44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石晓虎《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04日 08版)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以及对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的态度,在世界上第一个通报疫情信息,并付出巨大努力和牺牲赢得对疫情的控制。对于中方的这种担当、高效和透明,多个国家、多位国际知名人士,以及世卫组织,很多国家的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都予以了充分肯定。但美国部分政客尤其是国务卿蓬佩奥罔顾事实,持续向中方泼脏水,诬称中国疫情数据造假。他们对中国欲加之罪,只会暴露其政治算计、险恶用心,再次拉低美国的国际信誉。

诬称中国疫情数据造假,源自这些美国政客对中国根深蒂固的极端偏见。蓬佩奥等人口口声声指责中方的疫情数据不真实,但他们既提不出他们所谓的“真实”数据,也拿不出可靠的证据证明中方的疫情数据造假,只能出于极度的偏见进行莫须有的指控表演。我们必须说,真的就是真的,绝不会因为一些美国政客信口雌黄就变成假的。

诬称中国疫情数据造假,是美国这些政客小人心态的再次发作。中国在疫情暴发后始终坚持科学和专业的态度,制定了较为有效的防控政策,尤其是切实做到应测尽测、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较快地遏制疫情蔓延并基本控制住疫情。因此,目前中国染疫人数、病亡人数低于一些西方国家就毫不奇怪了。相反,作为世界上最强大、医疗资源最为丰富的美国,却白白浪费了中国抗疫为世界赢得的宝贵时间,以致在疫情面前陷入较大的被动,导致目前百万人确诊染疫、近6万人病亡,让全世界为之心痛。但这些美国政客出于维护和捞取政治利益的考量,不仅不反思他们轻视疫情、罔顾人命的问题,主动向本国民众承认和道歉应对不力带来的重大危害和损失,反而拿中国疫情数据生事。这无疑是指鹿为马,倒打一耙,系典型的小人心态作祟。

诬称中国疫情数据造假,符合美国国内政治斗争的需要。美国抗疫受到国内政治周期的干扰,抗疫与大选备战相互交织,使得朝野博弈更趋复杂敏感。执政的共和党极力掩饰疫情、粉饰太平,在野的民主党则极力曝光疫情、抨击政府抗疫不力。美国一些政客出于转移国内视线的需要,明目张胆地对华甩锅、卸责,污蔑中国疫情数据造假,乃至编造世界卫生组织配合中方隐瞒疫情信息,炒作所谓的追责,中国成为替罪羊。这些美国政客的神奇逻辑并不鲜见,符合美国政党政治中“我没有问题,有问题的肯定是别人”的惯性思维。中国可能是第一个被美国政客污蔑和攻击疫情数据造假的国家,但很可能不会是最后一个。对此,中方的态度是一贯和鲜明的,即中国绝不是也不可能成为别国的替罪羊,决不接受国外无良政客对中国的无耻造谣和抹黑。

诬称中国疫情数据造假,充分表明这些美国政客的冷战思维阴魂未散。新冠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面对新冠病毒,各国都无法做到独善其身,需要守望相助、携手合作。但头脑充斥冷战思维的一些美国政客环顾当前世界,关注的不是推进国际合作抗疫、切实保护全人类的生命健康、让世界尽快走出这场危机,而是加紧疫情期间乃至后疫情时代的大国竞争和意识形态斗争。中国在自身艰难抗疫的同时,积极向国外提供医疗物资和设备、与外国开展抗疫经验交流,为深受疫情冲击的世界许多国家赞许和肯定。中国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努力恢复经济、促进发展,有望尽早走出疫情阴影并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些都是美国部分政客所不能接受和容忍的。他们诬称中国疫情数据造假,无非是要污名化中国,破坏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毒化中国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以此迟滞中国发展,为美国日后进一步打压中国争取时间和空间。这种伎俩绝不会得到世界多数国家的认可和支持。

(作者:石晓虎,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政党外交学院院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