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吴瑶瑶 ‖ 品读“习语金句”

作者:吴瑶瑶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综合处 发布时间:2020-05-07 15:34:27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根据《中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机关委员会关于开展“阅青春、阅努力、阅初心、阅践行”机关青年读习语金句接力分享活动的通知》要求,自5月4起,“四川省情网”及“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将陆续发布四川省地方志办青年干部阅读习语金句的接力分享文章。欢迎在文尾留下您的读后感言,并在朋友圈转发文章。

品读“习语金句”

吴瑶瑶

近日,利用闲暇时间学习了《习近平用典》,书中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经典名句,每句都标有引用场合,配有解读释义,一目了然。细细品读这本书,感觉受益无穷,让我对于经典真意有了更深的认识,感觉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更感受到了国家领袖真挚的爱祖国爱人民的崇高境界和担当精神。

读罢《习近平用典》一书,从习总书记对经典的理解和运用,感悟到古典之美的另一种风情——经世致用。“大浪淘沙始见金”,字字珠玑,留给我们的是哲思和温暖;只言片语,传递给我们的是力量和希冀。

很喜欢书中的那句“天下之理,有张必有翕,有强必有弱,有兴必有废,有与必有取”,对立统一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培养抓住矛盾、分析矛盾、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思考人生价值、把握社会脉动、寻求永恒真理,学哲学、用哲学,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只有全面、多角度看待问题,才能避免“盲人摸象”,把握中国改革大势。

在工作中,我们既要踏实敬业,也要善于学习。“学到老,活到老”,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优秀文化传统,“腹有诗书气自华”,只有多读书,在日常工作中才能多一份气定神闲,少一点浮躁虚华;多一份担当,少一点耍滑。优秀传统文化可以通过“化”的力量给我们启智、塑志,而当我们能正确的自然的运用经典时,那便与这些经典融为一体,幻化为生活的底色。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吴瑶瑶(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综合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综合处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