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论苑】冯国梅 ‖ 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

作者:冯国梅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18 14:50:32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根据《中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机关委员会关于开展“阅青春、阅努力、阅初心、阅践行”机关青年读习语金句接力分享活动的通知》要求,自5月4起,“四川省情网”及“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将陆续发布四川省地方志办青年干部阅读习语金句的接力分享文章。欢迎在文尾留下您的读后感言,并在朋友圈转发文章。

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

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 

冯国梅

 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说:“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要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一方之全史”和一地之“百科全书”,地方志有鲜明的民族、地域特色,其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也是古老中华文化的根魂所在。

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在东城区考察玉河历史文化风貌保护项目时与群众热情握手(图片来源:新华网)

有着几千年文化底蕴的历史文化名城——成都,其熠熠生辉的三国文化更为人们津津乐道。随着时光流逝,一些历史遗迹消失在我们的视线里,也许你会忘了洗面桥其实是刘备每逢年节都要到郊外关羽的衣冠冢与衣冠庙祭扫,去之前,都会在此下马洗面整冠,以表尊重,故而称为洗面桥;也许你还会忘了武担山、衣冠庙、九里堤等地名的由来。但是,作为“一方之全史”的地方志不会忘记。《四川省志·武侯祠志》(以下简称《武侯祠志》)作为第二轮《四川省志》分卷,就如实追溯了这段历史。当你翻开《武侯祠志》,看到《出师表》,你会与“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诸葛亮惺惺相惜;会为千里走单骑的忠义之士关羽点赞。三国风流人物匆匆走过,历史长卷慢慢闭合,我们的地方志永远记住了他们。

2019年11月1日上午,《四川省志•武侯祠志》志书文稿审查意见座谈会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召开,图为座谈会现场(图片来源:四川省情网)

作为方志人,这种编纂志书、与历史对话的经历,让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存史、育人、 资政 ”是地方志工作的基本职责,我们要坚持存真求实,以高质量的地方志文化成果再造与传播,激发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习语金句接力分享活动”系列文章

1.潘认若 ‖ 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2.顾恒 ‖ 自觉践行“四个始终” 争做方志事业传承者弘扬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重要论述体会

3.王丹 ‖ 坚定文化自信 用地方志记录家乡发展

4.吴瑶瑶 ‖ 品读“习语金句”

5.黄绚 ‖ 用奋斗铸就无悔青春

6.张沛淇 ‖ 品习语金句中的天下胸怀和大国担当

7.蒲建宇 ‖ 用方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8.刘源 ‖ 自警自省、律己束身,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9.牛淼 ‖ 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学习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10.邓肖亭 ‖ 以历史思维内核 塑文化自信基础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冯国梅(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省志工作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