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书评】蒋玉香 ‖ 一阵风从川北吹来

作者:蒋玉香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20 15:52:05 浏览次数: 【字体:

一阵风从川北吹来

蒋玉香

与作者杨胜应的相识缘于西充的文友推荐,80后的他喜欢戴着一副窄边的黑框眼镜,瘦瘦的,显得有些单薄。他比较内敛,但性格很好,喜欢无私地与文友们分享自己创作上的收获和经验,并给予帮助和指导,也会热心地为他人推荐发表或提供文学交流平台,于我个人而言,在写作的道路上默默前行,能遇上他,是幸事。

他2007年来到西充,并从此扎根这片忠厚而辽阔的土地,先后历经多岗锻炼,目前长期从事官方政务新媒体宣传工作,对内传递西充声音,对外树立西充形象,这为他全面了解西充的风土人情、特色产业等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他熟知西充大小事,对西充的人文、地理、风土、人情皆有所涉及。这些,应当都是促使他写出地域性较为浓郁的长篇小说《川北风》的重要原因。

国家级湿地公园:西充青龙湖(张力 摄,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最近,我终于有时间静下心来,细细地品读完他写的脱贫攻坚题材的《川北风》。本是有感而发写个一两百字的读书笔记,只因对这本书有太多的感触,有太多的话想要表达,便情不自禁地提笔留痕,如有神助!

这是一本非虚构主义小说,对于在西充生活了十几年的自己,有很深的带入感、在场感。他在文章后的跋“每一个时代都有她自己的独特故事”里最后一段“或许,有人会认为《川北风》属于政治的产物,但我却不这样认为,作为一个作家,应该有责任和义务去书写当下。”这句话掷地有声,我完全赞成。首先,作为一名作家,他有责任,而且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去书写当下所看到的事,所遇到的人,所经历的时代变革,事情是真实发生的,一个个有血有肉的灵魂,或渺小、或伟大;一件件脱贫攻坚的小事大事,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最重要的是,人们的思维也在悄然发生改变。

西充县双龙桥(张力 摄,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川北风》主要是以扶贫第一书记李珊珊在任家沟扶贫的事为主线,带动贫困党员任长花一家及其他任家沟人脱贫的事。里面的素材都是西充本土地地道道的产物,有迹可循。李珊珊充分挖掘出了西充的人文底蕴,把竹编技术发展成为竹编博物馆,明清古战场遗址,因张献忠练兵场地、殉难地而充分开发为文化旅游项目,并收集整理成为文集,民间非遗文化节目板凳龙表演后继有人。还有西充的美食文化,烧开水、红苕淀粉制作的热凉粉。

《川北风》书影

这些文化产业带动康养养老院建设项目,玫瑰生产、加工基地项目的启动。任长花由家徒四壁,搬到了新农村的新房,老公梁胜因整理了明清古战场资料而萌生成立一个文化产业中心的想法,儿子梁志也考上了如意的重点大学,任长花当上了村支部书记,带动村民搞起了花卉种植。由任长花一家从贫困到小康,由任家沟的各个文化产业的兴起,扩展到整个川东北脱贫攻坚的一个个壮观场面;他写出了扶贫、帮扶路上,人思维的变化,思想观念的变化,家庭经济的变化。

西充金华山风光(黄文志 摄,图片来源:远流生活馆搜狐号)

不论是任长花这样的好人,还是任学贵、任均那样的赖皮,只有把人的思想改变,才能真正改变其境地。作者把人的真、善、美充分地体现了出来,笔触把任学贵这样一个专门钻空子,处处想得便宜,刁难脱贫工作的人引向了正向积极的创业之路;把任均这样一个偷鸡摸狗、游手好闲的大龄单身汉引向了一个敢闯有担当的新农人。这样的脱贫是真脱贫,这样的脱贫才能把人真正地带出贫困,真正走向康庄大道。

西充建“2+4”农业园区 走产业致富新路(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作家要“把坚守真、善、美的主流价值追求作为职业底线和道德红线,把审美价值与精神引领作为首要追求,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工作者“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作者无疑是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

西充本就是一个农业大县,农民对土地的热爱,就象热爱自己的生命。作者也是从农村里走出来的作家,他也曾在农村基层呆过,对农村的现状以及摆脱贫困感同身受。他深知,只有改变人们的思维,才能让农民真正脱下贫困户的皮。西充文化底蕴的发掘,以及各种农业、旅游、康养项目的实施建设,本就在西充大地上真实地上演着,也将发展得更好。他只是一个脱贫攻坚战的见证者,并把它以非虚构小说的形式展现出来,供大家见证、品读、留存。

南充市西充县生态农业风景区(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之所以没有写建成后的内容,我想,那正是作者有意给读者留下的空白!你看,书里那朴素但令人激荡的文字,那栩栩如生、振奋人心的脱贫场面,那一颗颗向善、向上的澎湃的心,都会引起品读它的人去自由畅想,并勾勒出脱贫攻坚浪潮中,未来美好生活的画面!

愿始于川北的风,不仅吹向了我,也能吹动了你或者他,吹过西充、南充、四川,乃至整个中国大地,并助扬帆的人奋力远航!

西充青龙湖日出(黄文志 摄,图片来源:远流生活馆搜狐号)

作者简介

蒋玉香,笔名:玉玲珑,定居四川省西充县。南充市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文章散见《华西都市报》《南充日报》《南充晚报》《大渡河文学》《封面新闻》《今日顺庆》《天府散文》等报刊及新媒体媒体。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蒋玉香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