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论苑】张华 ‖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的体现

作者:张 华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22 14:41:56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根据《中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机关委员会关于开展“阅青春、阅努力、阅初心、阅践行”机关青年读习语金句接力分享活动的通知》要求,自5月4起,“四川省情网”及“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将陆续发布四川省地方志办青年干部阅读习语金句的接力分享文章。欢迎在文尾留下您的读后感言,并在朋友圈转发文章。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的体现

张 华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鞠 鹏摄)

 2019年底至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并逐渐在全国蔓延,中国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遭受到严重威胁。在党中央坚定领导和统一指挥下,全国上下紧急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举全国之力、集优势兵力,迅速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人民解放军、中央和国家部委、各地区鼎力相助,抗击疫情各项工作全面有序展开,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全力救治患者生命。全国各地和军队系统先后派出346支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和湖北,实现疫情防控的对口支援。最大限度地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统筹医疗物资调度。推动医用防护服、口罩等企业加快复工达产,多种方式扩大产能。加强统筹协调,把医疗救治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加强医疗费用保障。明确规定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住院医疗费用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耽误救治。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各级党委和政府进一步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稳定供应,加强对失能老人、低保户、残疾人等生活困难群众的基本保障。重视把疫情防控和人文关怀统一起来,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重视保护海外中国公民安全。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多点暴发蔓延,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并全力维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健康安全和正当权益。我国驻外使领馆积极主动与海外中国公民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其诉求和困难,帮助解决海外中国公民在诊断和救治、签证延期、留学等方面面临的实际困难。

2020年2月28日,武汉长江二桥打出“武汉必胜”字样。灯光维修师温瑞在雨夜中拍照记录(新华社 发)

 经过几个月的奋战,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每一条防疫举措都紧紧围绕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情怀与担当,充分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在党中央号召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迎难而上,成为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全体党员踊跃向疫情重灾区捐钱捐物,广大党员医务工作者连续奋战在战疫斗争前线,社区党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真正做到了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习语金句接力分享活动”系列文章

1.潘认若 ‖ 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2.顾恒 ‖ 自觉践行“四个始终” 争做方志事业传承者弘扬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重要论述体会

3.王丹 ‖ 坚定文化自信 用地方志记录家乡发展

4.吴瑶瑶 ‖ 品读“习语金句”

5.黄绚 ‖ 用奋斗铸就无悔青春

6.张沛淇 ‖ 品习语金句中的天下胸怀和大国担当

7.蒲建宇 ‖ 用方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8.刘源 ‖ 自警自省、律己束身,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9.牛淼 ‖ 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学习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10.邓肖亭 ‖ 以历史思维内核 塑文化自信基础

11.冯国梅 ‖ 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

12.徐高芳 ‖ 国是我的国 我爱我的国

13. 陈婧妮 ‖ 尺牍寄语 锦书传情——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和切切期望

14.谢鑫 ‖ 保护历史文化遗产 方志工作大有可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张  华(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市县志工作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