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论苑】雷雨露 ‖ 习语暖人心 平语润心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五四寄语有感

作者:雷雨露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26 15:15:59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根据《中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机关委员会关于开展“阅青春、阅努力、阅初心、阅践行”机关青年读习语金句接力分享活动的通知》要求,自5月4起,“四川省情网”及“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将陆续发布四川省地方志办青年干部阅读习语金句的接力分享文章。欢迎在文尾留下您的读后感言,并在朋友圈转发文章。

习语暖人心 平语润心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五四寄语有感

雷雨露  

 2020年五四青年节到来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寄语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字字珠玑、句句箴言,透过文字,既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情真意切的殷殷嘱托,又感受到作为新时代青年方志人的责任巨大、使命光荣。

 坚定理想信念,做“志”存高远的方志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 。”作为一名90后党员,一名新时代青年方志人,要进一步锤炼政治定力,永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犹记得一位领导曾说过,地方志部门在外界大多数人看来,是冷部门,但却担负着“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重要职责。作为青年方志人,“修志问道”路途艰辛,更需要我们保持修“志”初心,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扛得起使命,“志”存高远,在“冷”部门作出“热”事业。

  站稳人民立场,做励“志”竭精的方志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工作和决策必须识民情、接地气,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方志人,要走出传统观念中地方志部门属于“象牙塔”的固性思维,从“象牙之塔”走向社会大众,牢固树立地方志服务人民群众的理念,充分把握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的大好机遇,讲好四川故事,传播方志声音,真正让地方志飞入寻常百姓家。

 练就过硬本领,做笃“志”好学的方志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方志人,要把学习作为第一需要和终身要务,既要学理论,也要学业务,做到两手抓两手硬。通过理论学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从而更好地指导实践。通过业务学习,不断提升志鉴编修、地情资源开发等业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科学性、主动性、有效性,才能将地方志的作用在能力范围内发挥到最大。

 投身强国伟业,做专心致“志”的方志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方志人,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跑好我们这一棒。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地方志工作风劲扬帆正当时,地方志工作者在做好志鉴编纂等本职工作的同时,要沉下身子扎根岗位,深研细琢,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探索发挥地方志工作“存史、育人、资政”职能的新路径,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传统文化保护开发利用等工作,为推动文化强国、文化强省贡献方志力量。

“习语金句接力分享活动”系列文章

1.潘认若 ‖ 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2.顾恒 ‖ 自觉践行“四个始终” 争做方志事业传承者弘扬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重要论述体会

3.王丹 ‖ 坚定文化自信 用地方志记录家乡发展

4.吴瑶瑶 ‖ 品读“习语金句”

5.黄绚 ‖ 用奋斗铸就无悔青春

6.张沛淇 ‖ 品习语金句中的天下胸怀和大国担当

7.蒲建宇 ‖ 用方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8.刘源 ‖ 自警自省、律己束身,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9.牛淼 ‖ 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学习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10.邓肖亭 ‖ 以历史思维内核 塑文化自信基础

11.冯国梅 ‖ 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

12. 陈婧妮 ‖ 尺牍寄语 锦书传情——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和切切期望

13.谢鑫 ‖ 保护历史文化遗产 方志工作大有可为

14. 张华 ‖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的体现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雷雨露(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市县志工作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