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新文科背景下如何实现新商科的数智化赋能

作者:吴慧(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彭璐珞(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发布时间:2021-10-07 09:00:10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吴慧(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彭璐珞(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于2021年4月考察清华大学时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目前,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浪潮奔腾而至。应运而生的数智经济以使用数字化的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化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智能化算法为重要工具,以此提升生产运营效率,优化经济结构。未来十年,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数智时代下,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和物联网等新技术正在不断重塑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的形态,加快了知识和技能的淘汰与更新,引发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学关系的深刻变革。在此背景下,我国的高等教育迫切需要全面提质创新。2018年8月之后,“四新”建设开展,即“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教育部也于2020年11月3日全面启动了“新文科”建设工作。新文科涵盖了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以数据密集、跨学科、强合作和问题驱动为特征,以交叉融合为重要手段以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思想指引。

  “新商科”在新文科建设中占据重要地位,是在新文科理念下开展经济与管理类教育的新概念。即在现有商科发展基础上,为回应科技、社会、经济带来的新的挑战,对传统商科进行学科重组交叉,将新技术融入商科课程,用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方法为学生提供综合性跨学科教育,是突出中国理论与方法的商学教育,是产教深度融合的全新培养模式。目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商科类专业影响尤为深入,已经成为经济与管理问题的重要分析方法和研究工具。然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高校普遍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简单地、打补丁式、表面化地附着于传统经管知识体系,那么新的商科教育如何才能实现数智化赋能呢?

  要实现上述目标,可以以优质师资和资源为基础保障,通过学科专业数智化升级、课程体系数智化重构、教学内容数智化改造和教学模式数智化赋能四个方面,以实现数智化支撑商科教育的全面改造升级。具体做法是:

  打破学科壁垒,推动学科专业数智化升级。一是建设学科交叉的公共平台,打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统计学和经管学科之间的壁垒,实现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与经管专业的深度融合和赋能改造。二是推动跨学院、跨产业的师资联合,建立跨门类、跨领域的专业建设团队,协同共享优质资源,开设大数据营销、商务数据分析、大数据管理与运用、互联网金融、智能会计、大数据与组织行为等专业或方向。三是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建立实习基地,基于企业实际业务和具体项目,以复杂经济与管理综合性问题为导向,加快师生的知识向能力的转化。强化交叉融合,开展课程体系数智化重构。要突破传统的小商科思维,构建更大的新商科课程体系,即通过数智技术,开发商科与文、理、工、农、医科交叉融合的新课程。例如,通过商科与理科融合,开设信息管理、数字金融、数字营销等新课程;与工科融合,开设新媒体、在线教育、机器伦理、制造伦理等课程;与医科融合,开设健康管理、生命伦理等课程;与农科融合,开设转基因伦理、食品经济等课程。与其他人文社科融合,开设量化历史、管理哲学、心理语言学、传统文化与领导力等课程。这种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使毕业生们凭借其人文、工商管理和经济学的综合知识,在全球市场上拥有显著的优势,在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尤为旺盛。

  借助数智技术,实施教学内容数智化改造。数智化时代商科专业应该教什么内容?一是应该教学生经管学科的基础理论和方法,让他们掌握扎实而逻辑严密的专业系统知识和工具,同时借助数智技术,保持知识体系的开放性,不断进行迭代升级;二是应该教学生思维方式,即通过开展研究导向的学习,培养和训练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唤起学生对科学和知识的敬畏感,对探索新知识的兴趣和渴望,不断提升学生对学以致用的认知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市场细分、目标市场、市场定位(STP)是市场营销学的基础理论,其中定位图的绘制是学生必学的分析方法,而传统的定位图是二维、三维的,看不到准确的定位点,分析的效果有限。借助数智技术,就可以引导学生不断探索和开展四维、五维甚至更高维度的分析,直接找到市场突破点,帮助企业实现精准定位。

  借力媒体资源,进行教学模式数智化赋能。一是可以采用多种教学资源和教学手段,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社会实践等多种类型的课程;二是可以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对教学过程进行监测、学情分析和教学质量评估,推动商科教育在手段、方法以及学生考核标准等方面不断迭代创新。通过抓取与挖掘学生和老师在课堂的学与教的热度、参与度以及课程建设的相关大数据,就可以对学生学习行为和老师教学行为进行深入分析,达到进一步强化学习和教学的效果。此外,平台通过加入智能辅助学习功能后,可以根据学生学习进度和学习情况,进行知识智能推送、学情智能测评等,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真正实现因材施教和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总之,要通过建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与商科专业知识的深层内在关联和深度融合才能更好地实现新商科的数智化赋能。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