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00:00:09

田闻一 ‖ 血战——川军出征:三十六 用这些铁的事实为川军张目

作者:田闻一​ 来源:《血战——川军出征》 发布时间:2019-06-27 10:38:58 浏览次数: 【字体:

 田闻一著《血战——川军出征》,2019年3月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

三十六 用这些铁的事实为川军张目

1945年8月5日清晨,美军在日本广岛上空扔下一颗原子弹,这是人类战争史上使用的第一颗原子弹,当即炸死20万人,伤4万,广岛顷刻间化为灰烬。三天后,美国又在长崎扔下另一颗原子弹,炸死20万日本人。与此同时,苏联对日宣战。百万苏军分四路突入中国边境,进入东北,对百万日军精锐部队关东军进行了毁灭性打击……

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向中美苏英为代表的同盟国无条件投降。9月2日清晨,跛脚的日本外长重光葵拄着一根拐杖和日军总参谋长梅津,登上了停泊在横滨海面上的美军密苏里战艘,向站在甲板上的盟军总司令,战后日本占领军最高长官麦克阿瑟将军等多国高级将领投降:重光葵向麦克阿瑟双手递上投降书,经受了"羞辱五分钟”。麦克阿瑟发表了庄严的讲话后,命令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

1945年9月2日,日本向盟军投降仪式在日本东京湾“密苏里”号军舰上举行(图片来源:新华社)

重光葵代表日本政府在投降书上签字,梅津以日本大本营名义在投降书上签字。于是,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日战争胜利结束。据不完全统计,在这场战争中,中国伤亡平民1800余万,军队伤亡380余万,财产损失和战争消耗1000多亿美元,承受了巨大的民族牺牲。而在中国的土地上,中国军民歼灭日军133万余人(不包括在东北地区前6年伤亡数和在滇缅作战中,被中国军队毙亡毙伤数),128万日军向中国投降,这是中国人民一百多年来,第一次取得的反帝国主义战争的完全胜利。

日本外相重光葵在投降书上签字(图片来自网络)

全面抗战八年中,四川贡献巨大。何应钦在《八年抗日之经过》中如此说:“抗战全面爆发后,川军七个集团军,另有一军一师一旅共40余万人,先后开赴抗战前线浴血奋战,人数居全国之冠。此后8年中,四川省在抗战中征集壮丁达300万人以上,这个数目加上出川抗战的川军,总计约350万人。也就是说,每十五、六个四川人中就有一人上前线;全国抗日军人中,每五、六个人中就有一个四川壮丁,占全国同期实征壮丁1405万余人的五分之—还强。据资料统计,抗战八年,川军牺牲巨大,伤亡人数约为全国抗日军队的五分之一,即阵亡26万多人、负伤35万余人、失踪2万多人,总计64万余人,又居全国之冠。八年抗战总计,国家支出14640亿元(法币),四川就负担了约4400亿元。四川出粮也最多,仅1941年至1945年,四川共征收稻谷8228.6万市石,占全国征收稻谷总量的38.75%、稻麦总量的31.63%。抗战最困难时期,估计四川负担了国家财政总支出的30%以上,这些,也是全国之冠。”抗战期间,何应钦一直担任军政部部长兼总参谋长,此数字,当是准确的,也有权威性。

出川抗战的川军(图片来自网络)

另外,蒋介石成为东南亚反日同盟国总司令,组织远征军出国作战而发起的一次旨在全国大中学校中招生的“十万学生十万军”征兵运动中,四川一省参加远征军的人数比例就是八年抗战中,川军出川抗战人数的相同比例。

对此,名记者范长江在一篇战地通讯中,生动地作了概括:“昔诸葛亮六出祁山所到不过渭水,姜维九伐中原,始终末出陇南一隅之地,今川军竟横贯几千里外,勒马泰山边,西望巴蜀,东指扶桑三岛,四川军人之光荣,实亘古以来所未有。故上至将校,下至士兵,皆表现为一致愉快之心情。”

(未完待续)

来源:《血战——川军出征》(田闻一著),2019年3月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

作者:田闻一

来源: 《血战——川军出征》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