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肖水泉 ‖ 致敬那些可敬的人

作者:肖水泉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2-05 09:16:37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2020年新年伊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 四川全省上下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迅速投入驰援武汉防疫抗疫、加强防控阻止传播的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扩散的“歼灭战”。 为充分展示宣传四川社会各界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同舟共济、科学防控、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力量,同时,留 存史料,以资借鉴,2月2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发布《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 》,面向社会各界开展“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稿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投稿(征文专用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今日起,“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四川省情网陆续发布部分征文作品,敬请关注!

致敬那些可敬的人

肖水泉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不请自到,彻底打乱了十四亿中国人鼠年的新春部署:春运人数横比陡然降了八成,走亲访友的人数估计也降至有史以来的最低,就连大城市的大街小巷也空若无人,还有农村的麻将馆更是安静如夜——除了那些了不起的逆行者,或执勤劝导,或医者行仁,不顾安危地在与疫情搏斗。绝大多数人,响应党中央号召,或等待,或沉思,主动隔离,度过了一个相对漫长的春节。

我们要致敬十四亿人。全国人民的令行禁止,十四亿人的高度纪律性,再次证明,没有什么困难,能吓退新时代的中国人。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是中国人最为重视的节日,走亲访友是最核心的内容。然而,当党中央提出尽量物理隔离时,要最大限度地切断病毒传播的途径时,全国人民步调一致,同频共振,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特别是那些从疫区归来的游子,主动自我隔离,才让疫情得到了最大限度的遏制,避免了更大规模的爆发,避免了更大的恐慌。因此,面对这次疫情的有效控制,我们得向一切为了这场胜利而作出贡献的你我他,一道致敬。

我们要致敬那些为了这场疫情胜利而逆行的人。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场看不见对手的博弈,生与死是不得不直面的抉择。然而,我们的医者逆行,我们的党员干部一路逆行,才把这疫情控制在了最小范围,倒下是英雄,活着是胜利。我们举国迅速作为,及时对武汉进行封城,及时宣布乙类传染病甲类管理,及时对全国各地疑似人员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及时对病人全部收治,这种没有冲锋枪依旧冲锋的主动进攻,极大压缩了疫情的发展势头。特别是那些为了胜利而牺牲了的逆行者,谓之伟大一点也不过,向他们致敬,向他们的亲人致敬,是我们应有的真诚。有人常常会问:为什么唯有中华文明能五千年不断延续?这些逆行者的背影,就是最好的回答。

我们要致敬这个伟大的时代。无论是一周修成一座医院,还是短短几个月就能研制出疫苗,这都是祖国强大的有力证明。短时间内建一所医院,需要的是一股拼劲,一股撼天动地的狠劲,火神山和雷神山的工地,就是最好的说明。然而,研制疫苗,却需要强大的科研实力,这不是匹夫之勇就可以完成的艰巨任务。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之所以能自信地告诉我们,只需要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我们就能研发出疫苗!这就是国家科研实力强大的自信,这就是祖国强大的自信,这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的自信!我们可以想像,在毒株被锁定后,我们的科学家是如何地在与死神竞跑!我们的超级计算机是如何在奋力推算!我们的医学家是如何地在反复配方—实验—再配方!如果没有这个伟大时代作为我们的靠山,这次瘟疫的后果更不堪设想,我们是不是应该致敬?

1月24日,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大型机械加紧施工(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图片来自网络)

当然,我们也必须清楚地看到,战胜这场疫情的代价是巨大的,国家的付出也是沉重的。而追根溯源,这起因竟然是极少数人对野生动物“口福”的念念不忘,对此我们是不是也该来一次彻底地“秋后算账”?大家是不是应该主动摒弃“野味滋补”的伪健康观念?大家是不是应该主动不以食用野生动物为乐?大家是不是应该主动抵制和坚决检举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的行为?客观地说,大千世界的真正幸福,不是我们人类过得舒服,野生动物就应该过得痛苦,而是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保护野生动物,就是关爱人类自己”,这不仅是一句口号,也是鲜血换来的事实,希望你和我,都为此长一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肖水泉

配图:方志四川

方志四川部分图片、音视频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文章所含图片、音视频版权归原作者或媒体所有。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