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饶国书 ‖ 钟南山院士 四川向您致敬

作者:饶国书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2-05 09:23:12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2020年新年伊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 四川全省上下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迅速投入驰援武汉防疫抗疫、加强防控阻止传播的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扩散的“歼灭战”。 为充分展示宣传四川社会各界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同舟共济、科学防控、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力量,同时,留 存史料,以资借鉴,2月2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发布《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 》,面向社会各界开展“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稿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投稿(征文专用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今日起,“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四川省情网陆续发布部分征文作品,敬请关注!

钟南山院士 四川向您致敬

饶国书

也许84岁的人,步履会有一些困难,必定是耄耋之年,我们四川人爱说岁月不饶人,这是自然规律。但是,这位老人67岁时,就是战非典的老英雄;84岁又挂帅请缨到武汉。钟南山院士,请接受四川人向您的致敬!

2020年1月18日晚,钟南山院士在赶往武汉的高铁餐车上(苏越明 摄,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庚子鼠年春节期间,武汉疫情蔓延,我们在电视、网络和微信上看到了您,知道了您。在这个冬季,乙亥年刚过去,庚子年春节刚到,巴山蜀水正喜气洋洋,准备好了年糕、香肠、腊肉、火腿、板鸭、鸡鱼,正准备欢天喜庆过春节。年轻夫妻,单位刚放假,正准备好,要在大假里去国内外旅游,在节日里去和外地朋友些欢聚。老孃孃、大嫂些,大叔大爷些,准备好,想走亲访友,在团圆的日子和亲戚朋友、街坊四邻,共坐在大方桌,吃大年三十的年夜饭。外地打工的人,身居他乡回故乡的四川人,本想回家了拥抱一下妻子儿女,向老父母拜年问好,发上喜庆的压岁钱。这时,疫情来了,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江城蔓延,并向全国传染,这一切美好心愿,都突然变得十分遥远,节日快乐的喜庆一下子就烟消云散。

2020年1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在广州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这个冬季,数九寒天的刺骨风,让我们感受到了什么是害怕;这个冬季,感觉比那个冬天冷,冷得身体直颤抖,心都冷硬梆了一样。突然的新型冠状病毒像暴风雪席卷而来,我们像没有飞去过冬的山麻雀,寻找避难场所。就在这生死攸关的时候,钟南山院士和医务人员,面对被传染的危险却逆行去武汉,坚定信心开展防控和阻击。多数耄耋之年的老汉,在安享晚年了,我们的钟南山院士毅然决然到武汉,这是大仁义,这就是大爱!

钟南山院士,自您到武汉,四川冰天雪地的天空,好像一下子就出现温馨的暖流,冬日冰凉的身子也觉得暖心了。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吓倒吓傻的心,暂时不慌安心了。

新型冠状病毒席卷而来,钟南山院士,您像四川的峨眉山、青城山、剑门山、金城山、四姑娘山、华蓥山、螺髻山、天台山、千佛山、蒙顶山,还有雀儿山、大雪山、邛崃山、岷山、龙门山、丹景山、葛仙山、米仓山、大巴山、龙泉山,各地的大山一般立起,为四川阻挡了疫情卷起来的暴风雪!全国的医务工作者,和您像山脉一样并肩站在一起,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暴风雪!

四川向您们致敬啊,全国医务工作者!向您致敬啊,钟南山院士!各地逆行来的医务工作者,我们不知道您是谁?但是我们都知道您们为了谁。钟南山院士,指挥防疫千军万马的将军,在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横刀立马,老骥伏枥,志在保初心,保人民安宁。

我们在微信朋友圈上听到:在武汉冠状病毒疫情区,住宿楼房里,灯光依然明亮着。心潮澎湃啊,我们青春热血一样燃烧起!他们唱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一一义勇军进行曲!话说自古以来将士一去不复返,为的是责任,为的守卫疆土!

在庚子鼠年春节时,新型冠状病毒寒风怒吼起,为了人民安康有保障,钟南山院士和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军队,志愿者,您们辛苦了!四川向您们致敬!

《国之栋梁 院士无双》 韦丹意(桂林)(桂林画院 龙建忠 供图)

作者简介

饶国书,女,2016年退休,喜爱阅读和写作,先后在省内外报刊发表作品近百篇,获省市文学创作奖7次。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饶国书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