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赵聆琳 ​​‖ 文人雅韵 姿致娟娟——记屏山中学党员先锋队志愿者樊文娟

作者:赵聆琳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2-19 15:59:25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2020年新年伊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 四川全省上下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迅速投入驰援武汉防疫抗疫、加强防控阻止传播的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扩散的“歼灭战”。 为充分展示宣传四川社会各界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同舟共济、科学防控、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力量,同时,留存史料,以资借鉴,2月2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发布《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面向社会各界开展“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稿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投稿(征文专用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

文人雅韵 姿致娟娟

——记屏山中学党员先锋队志愿者樊文娟

赵聆琳

樊文娟老师在屏山县北城社区沁园小区参与值班值守工作,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认真登记 

在全国人民本该共庆新春佳节、共享阖家团圆的日子,新冠病毒突然袭击,给国家和人民带来深重灾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形势,屏山中学党员先锋队成员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舍小家、顾大家,临危受命,带着信任和重托逆向而行。

 正是因为有无数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最美逆行者,替我们挡在病毒前面,守护着群众的家园,捍卫着这座城市,才让我们这些呆在家中的人们,即使在如此艰难的时刻,也能深深地获得安全感。致敬,逆行中最美丽的人们!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她是学生眼中睿智的老师,是女儿心中美丽的妈妈,是与丈夫携手并肩的妻子,也是逆风飞行的守护者。她就是屏山中学党员先锋队成员、屏山中学樊文娟老师。

图为樊文娟老师为进入小区的居民进行体温测量

  樊文娟老师是屏山中学的一名老党员,在平时的学校工作中一直敬业爱岗,关爱学生,勇挑重担,业务能力出众。本次屏山中学组建党员先锋队,她主动请缨,积极配合社区工作安排,一直战斗在防疫前线。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份奉献。樊老师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彰显着榜样示范力量。每天轮班,她都早早地来到自己的岗位。

“武汉疫情爆发后,我和我女儿每天都会看新闻,关注疫情实时报道。每次看见电视里播放着一群群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战场,救治患者,昼夜拼搏的时候,我们两母女都非常感动。我对我女儿说,可惜我不是医生,要不然我也一定义不容辞地选择冲锋在前。”当被问到既知新冠病毒传染性强,在很多人谈毒色变的时候,身为一名女老师却主动请缨参加党员先锋队时的初衷时,樊老师如是说:“后来我看到我们北城社区在招募志愿者,正好学校也在组建党员先锋队,我就主动报名了。”

 “报名之前我还是和爱人汪老师商量过的,正好汪老师因为学校工作安排,一直都在学校防疫第一线,他非常支持我的决定,女儿也很支持。我们全家都是党员,女儿还因为在成都没有成为志愿者而感到遗憾。”家人的支持,是樊老师参加志愿者活动最大的动力。

樊文娟老师为进入小区车主进行体温测量

 我原本以为志愿者服务就是在小区门口坐着,给来往的群众做做体温测试,听了樊老师的讲述才知道,原来社区的一线防控工作是很辛苦的。“我们每天分成四个班轮岗,从早上7点开始到晚上11点,4个小时一班岗,在岗期间要做好各类信息的登记。比如,不能让非本小区车辆和人员进入,要核查小区居民一户一张每天使用的出入证,对于回小区的人员要做好时间和路线登记,给每一位进出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提醒他们一定要戴好口罩,和社区同志们一起对防疫工作做好宣传等等。”“为避免中途揭开口罩,每天我轮班的时候尽量不喝水,其实口罩在脸上连续戴几个小时才取下来的时候,脸上的皮肤都能和口罩粘连在一起。我记得有一天因为人手不够,我连续值了两个班,8个小时,没有喝水也不能离开岗位,回家我取下口罩的时候,脸上的皮肤都起湿疹了。”

樊文娟老师和社区干部一起积极开展防疫宣传和排查工作

 “当然在每天的工作中还是会遇到一些不是很遵守规定的人,比如小区有个70岁左右的大爷,每天要出门几次,每次都把口罩拿在手里,他把口罩当成通行证。遇到这样的老人家我们只有一遍又一遍地劝诫,不过还好,说过几次之后这位大爷也有戴口罩的意识了。总的来说我们小区的居民都能自觉遵守防疫规定。”谈起在志愿者工作中遇到过印象深刻的事情,即使对偶而不守规矩的老人家,樊老师也是将人文关怀渗透在工作中,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改变了老年人固执的不良习惯。

 “其实除了防疫工作外,我最牵挂的还是我高三的学生们,眼看离毕业时间越来越近,疫情肆虐下我只能通过网课来教学。每天做完志愿者活动后,我还要给学生们上直播课,专门给学生建了群,批改他们每天的作业和收集学生的反馈信息。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早些结束,这样我就能早日回到课堂和我的学生们再次并肩作战了。”当提到疫情对自己的影响时,樊老师说的不是自己,而是始终关注着让她最放不下心的学生们。

樊文娟老师到沁园小区开展防疫志愿者服务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虽然武汉离我们隔着上千公里,但一场疫情,让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明白我们要主动作为,恪尽职守,即使站在险处,也毫不懈怠,共克时艰。美丽的樊老师,身处一线的樊老师,心系学生的樊老师,始终带着文人的雅韵,姿致娟娟地逆行在防控一线,与所有党员先锋队员一起成为我们这个城市的捍卫者。

致敬,党员先锋队队员们!

相关文章

【方志四川•“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赵聆琳 ‖ 平凡中的坚守——屏山中学党员先锋队志愿者活动侧记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赵聆琳(四川省屏山县)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