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凌先有 ​​‖ 好一曲《我把吉祥送给你》

作者:凌先有 来源:中国作家协会 发布时间:2020-06-05 16:55:27 浏览次数: 【字体:

好一曲《我把吉祥送给你》

凌先有

连日来,无数次地在多个平台和微信群欣赏了《我把吉祥送给你》,差不多我自己也能哼能唱了。听罢唱罢,再看歌名“我把吉祥送给你”,不由得眉头舒展,心中温暖。

“茫茫人海里,我们这样相识相遇,心和心相融,情和情相依。在你要远行的时候,我把吉祥送给你,也许旅途很遥远,也许道路很崎岖……”武汉疫情暴发后,《我把吉祥送给你》这首歌在各个媒体和微博、微信上热传,扣人心弦的旋律、清新真挚的情感,加上演唱者富有磁性的嗓音,将这首歌演绎得优美动听,好似巴山深处浓重的迷雾中流出一泓汩汩的清泉,澄明纯净,滋润心田,又好似寒夜中燃起的篝火,穿透黎明,照亮春山。而这首歌的词曲作者是我远在四川工作的好友王富强先生。

我与王富强先生相识,还颇有些奇缘。两年前,我被中国作家协会安排在中国作协北戴河作家之家休假,恰好,王富强也在休假的30多名来自全国多地的中国作协会员之列。为期10天的休假,节奏紧密,过得很快。记得有一天晚上,我们在“作家之家”院中的那颗果实累累的核桃树下乘凉时,王富强被一种叫洋辣子的虫子从树上掉下来蛰了脖子。他的脖子立即红肿起来,痒痛难忍。休假人员来自全国各地,相互之间还都不怎么熟识,但大家到达“作家之家”后当日即组建了一个“九月的北戴河”微信群,便于大家交流。在微信群里阅览到王富强脖子受伤、咨询其他作家有无对症药物的信息时,我和其他一起休假的作家朋友们立即将自己随身带来的风油精和清凉油送到他房间,并将风油精替他滴在被洋辣子蛰的部位。那绿色的液体滴过之后,他的疼痛感和肿胀部位不久便渐渐消去。从那天晚上起,大家便开始熟悉起来,我也悄然关注着这位来自四川的作家朋友。我了解到,在四川省文联工作的王富强是一个非常勤奋、充满活力的作家。他著有诗集《橄榄林的爱情》《重塑丰碑》,散文诗集《泛滥的迷惑》《天降斯人》,散文随笔集《橄榄林夜话》《阳台花开》《小平故里华蓥山》,报告文学集《小平家乡的弄潮儿》《小平家乡创业者风采录》《为了广安新跨越》,音乐作品集《生活在祖国怀抱里》《真情真话》《祖国恋》,CD或DVD专辑《祖国恋》《四川更美丽》《黄金时代》《月映江天》《拼搏》《绽放精彩》等作品集20多部,累计数百万字。王富强比我年轻,却有这么多成就,不禁让我对这个个头敦实、性格敦厚的汉子肃然起敬。

56d3e7361b33410e8ba94155e517d352.png

王富强深入农户家中采风创作

王富强是一个厚道人。他一直记着我那天晚上的“滴药之恩”。休假结束后,他多次邀请我去四川做客。去年年底,我应四川卫视之邀,去成都参加“芳华盛典”节目录制。他得知我到了成都,立即从成都云端天府音乐厅“法国巴黎爱乐乐团2020蓉欧新年音乐会”现场赶来与我相聚,并为我带来他主编的《新世纪四川优秀文艺评论作品选》和两盒他的个人音乐专辑。我才知道,王富强不仅是一位作家,更是一位具有厚重艺术修养的音乐家和文艺评论家。他不仅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还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云南省东川区文联名誉主席等等,还曾受邀担任过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评委。据我知晓,在文学界,像他那样既是作家,又是音乐家、评论家;在音乐界,又像他那样既能作词、又会谱曲、还可以登台演唱者为数不多,在党政机关更是寥寥无几。著名诗人、歌词作家石祥先生称誉他为“乡土作家,行动诗人,时代歌手,百姓知音”看来是有其理由的。

翻开《新世纪四川优秀文艺评论作品选》,其中有不少篇目是全国各地文艺评论家对王富强艺术创作的评论,也有王富强为他人新著撰写的序言和评论文章。著名歌词作家、词评家邬大为称他为“三气”歌曲作家,即“词真歌美挟虎虎生气”“词新歌靓吐灼灼灵气”“词深歌壮透铮铮骨气”。这“三气”合在一起,形成了王富强热情、真挚、质朴、凝重的艺术风格。他的歌词集《生活在祖国怀抱里》《橄榄林的歌声》《真情真话》,音乐作品选集《祖国恋》《黄金时代》《拼搏》《四川更美丽》《绽放精彩》《月映江天》《文艺永远把你陪伴》等音乐作品,信笔挥洒,纵情歌唱,唱响了大江南北,温润着人们的心田,给大家生活带来了一缕缕柔情和阳光。

013882fb39e34787a75c23cf9fb58ac0.png

王富强在羌族农村采风创作

王富强经历丰富,还在基层主干线上担任过重要领导职务。他出生于四川广安农村,袅袅的炊烟、芳香的土地、茁壮的庄稼伴随着他的成长,使他骨子里对人民群众、对普通老百姓、对土地怀有深深的情感。他是一位能够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文艺工作者,一个始终怀有深厚家国情怀的文艺志愿者。汶川地震发生后,他多次走进汶川、北川、青川等重灾区,以火热的激情和强烈的责任感,写出了《爱的呼唤》《孤儿不孤》《四川更美丽》《成都之歌》等抗震救灾暨灾后重建公益歌曲,先后有10多位知名歌手40多次在各个抗震救灾募捐晚会和相关活动中演唱,激发了无数人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深厚情感,唤起人们对灾区群众无限的悲悯之情,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富强的心又一次被灼热、被激发。他在微信中谈到:“疫情这么严峻,作为中华儿女的一员、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这个时候必须要有使命担当、有家国情怀。” 在这些日子里,王富强先后创作了《众志成城的中国人》《非常时期》《爱的天地》《最美的风景》《世界有你们才美丽》《请记住这个春天》等一首首战“疫”公益歌曲。这些作品,赞美伟大祖国,颂扬中华儿女,礼赞抗疫英雄,讴歌时代精神,高唱人间大爱,表达内心对抗“疫”英雄的敬意与感动,歌名亲切、歌词简炼,旋律优美、不落俗套,主题明晰、寓意深刻,没有假大空,完全是老百姓的视角和接地气的表达。我从网络上阅览到,他作词并作曲的《我把吉祥送给你》已有多地的专业歌唱家和业余歌手在演唱和传播,同时还有不少演奏家、朗诵家、书法家用多种艺术方式在演绎和推广,在湖北、四川、甘肃、北京乃至全国听众朋友中被广泛传播和分享。

a6615274d00e483dbd04a362549a2608.png

作者(左)与王富强在成都

艺术创作必须是为人民服务、为大众传情、为时代抒写、为英雄讴歌。2020年春季,注定是一个大考的季节,一个淬炼和凝聚民族伟力的季节。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广大作家和文艺工作者的心,各地作家、艺术家以多种形式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断迸发战“疫”的力量。王富强用艺术传递真情、鼓舞斗志,与祖国和人民风雨同心。“长长旅途里,我们这样同舟共济,心和心相连,情和情相系。在你最艰难的时候,我把吉祥送给你,风雨之后有彩虹,苦涩后是甜蜜……”大灾之际,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党和国家与人民心相连、情相系。这样的情景,只有在我们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国度才能呈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涌现。王富强用自己的歌曲,很好地展现了中华民族于艰难困苦中玉汝于成、生生不息的力量。

“漫漫人生里,我们并肩走在一起,心和心相印,情和情相许,在我们分别的时候,我把吉祥送给你,也许前面有坎坷,也许明天有风雨。吉祥送给你,我把吉祥送给你,愿吉祥牵手你的成功,愿吉祥拥抱你的美丽……”愿王富强这首《我把吉祥送给你》和他的抗“疫”组歌,为正在前线战“疫”的医务人员、被疫情所困的武汉人民和广大志愿者带去美好的祝愿,让吉祥牵手他们的成功,让吉祥拥抱他们的美丽!

文艺战“疫”,祈福祖国!

愿歌飞武汉,天佑中华,山川吉祥,祖国富强!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中国水利文学艺术协会副主席)


 作者简介

凌先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中国水利文学艺术协会副主席。在多种报刊发表作品,创作歌曲多首,出版《玉兰花开》《走进湿地》《中华江河水文化》《跟着节气过好健康生活》等散文诗歌著作。主编《情满江河》等著作多部。

来源: 中国作家协会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