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陈友​ ‖ 沐浴春光

作者:陈友​ 来源:四川绵阳 自由撰稿人 发布时间:2020-06-08 09:51:34 浏览次数: 【字体:

 沐浴春光

陈 友

 

春分前一天,小区解除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封闭管理,人们终于可以拥抱期待已久的春天了。

小区内的喜讯仿佛也传到了不远处的那片小树林里。它张开了休眠的眼睛,用那如烟似幻的绿,缓缓摇动金灿灿的阳光,向着小区挥手、致意,似在表达发自内心的欣慰和祝福。

那是我十分熟悉的一片小树林。它正对着我卧室的窗口,大约一百多平米的样子,树林环绕着一口农田灌溉的“沉井”,明显,树林也是因涵养沉井而种植。

其实,我真正熟悉它还有更深层的原因。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后,树林方向那一百来亩的土地上,都是各地人民为地震灾区人民援助建设的活动板房。在那里,我们居住了两年左右时间,直到搬进同样由全国各地救灾英雄们援助建设的廉租房小区。

板房时期的树林下面,曾经是灾区人民的“聚义堂”。树林的地势较板房区要高些,原本就高大茂盛的树林看上去就更为高大,大家都喜欢聚集在树林下的小广场上,交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消息,也传颂点点滴滴灾后重建的壮举。树林,留下了灾区人民一双双焦灼的眼神,也刻录下了他们一次又一次的欣喜。灾区人民在茂密的树林下,感受着祖国大家庭春天般的关爱和温暖。

那片树林主要由几根落叶乔木聚成。最高大的树有十多米高,树林如一把巨大的伞,曾给予地震灾区人民难忘的荫蔽,围绕着落叶乔木的是一些常绿香樟以及一些同样落叶的栾树构树。现在,在春风吹拂下,那些落叶树木纷纷绽放生机,长出了绿绒绒的嫩叶,疏朗而又通透,宛若挂在乡村土地上的翡翠帘子,一幅“拂堤杨柳醉春烟”的模样。说来也是惭愧,被树林护佑了那么长时间,到现在我还不知道那些乔木都是些什么树,何不趁着疫情解封的日子,头顶明媚的春光,去弄清那些树的真实身份。

树林与我的直线距离不到两百米,小区有围墙,就要绕好几里路。下午抽出空,骑上电动三轮,朝着树林飞驰而去。

通往树林的路没有那么便捷。以前的板房早已退耕,放眼眺望,透亮的阳光覆盖在庄稼地里,金黄的油菜、嫩绿的麦苗在阳光下轻轻地起伏、荡漾,显出无限沉醉无限幸福的样子。

停好车,我不时做出扩胸转身的动作,也不时左顾右盼。我并不急着找路,沿着脚下的灌溉小水沟就可以直接通达树林,我是要好好地嗅嗅这扑鼻的油菜和麦苗的芳香,要请这田园轻风、这明亮温暖的阳光,为我祛除封闭已久的晦气和浊气。

“叽叽、喳喳,叽叽叽、喳喳喳。”一群小鸟从茂密的油菜林里冲了出来,它们欢叫着从我身边飞过,继之又钻进油菜林里。我没顾上抖掉鸟队溅落在身上的油菜花粉,低头却想要在油菜林里继续追寻它们美丽的身影,然而哪里还找得到,只能听见从“林子”深处,浪花一样传来它们追逐、欢笑的声音。

没走几步,和煦的阳光又把我的视线牵引到田埂上的豌豆花丛中。印象中的豌豆花向来是雪白的,我却惊喜地在花丛中看见了几串红色的花朵,它们将一身娇艳高挑在洁白的花丛中,有深红的、浅红的、粉红的、紫红的,在阳光下款款轻舞、巧笑嫣然,美得惊心动魄。真想走向花丛,从清澈的阳光里,打捞起那一朵朵鲜活、灵动的小生命,让我的心能与它们的芬芳贴得近些再近些。

走出封闭,走出疫霾笼罩的阴影,春天的阳光是如此的令人欣喜、令人沉醉。

水沟窄,我怕眼花赶忙将视线转回脚下。一路上,那些蒲公英、车前草、何首乌们,一个比一个活跃。不管是背阳还是靠阴,是在泥土里还是在脚下的水泥缝中,它们都努力地伸出头颅,张开绿色的叶片,奋力地举起自己花朵一样的生命,向着春天、向着阳光尽情表达着热爱,也表达着感恩。

有鸟语花香的陪伴,很快就走到了树林边上。高大树冠上的新绿已有两指多宽,它们挂在天空,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看见我的到来,一如既往地亲切、热情,将亮晶晶的阳光折射到我的脸上身上,仿佛是要借助春光,替我拂去心灵深处的沉重和风尘。

原本是来给落叶乔木拍照,上传互联网帮助鉴别身份,走进树林,才发现已没有必要了。那些枝头上挂了一冬的果核我在别的地方早就熟悉,是喜树的果核。当年不认识这些高大的树,那是因为手机局限,还没有开发出相应的科技软件。

我天天遥望着的树林原来是喜树林,这真是又一个令人鼓舞令人振奋的发现。

仿佛是揣透了我内心的喜悦,头顶的阳光会意地从树梢的绿叶间倾洒下来,让我感到温暖,也给我体内注入源源不断的力量和激情。

转过身,迎着在春光中荡漾的成片油菜和麦苗,那无数令人欣喜的画面也紧跟着,像春风一样扑面而来:新冠疫情阻击战在国内的初步胜利、逆行勇士国外援助抗疫的仁义壮举、国外疫区上空飘扬起的五星红旗以及嘹亮的国歌、神州大地成为国际人民纷纷向往的安全福地……在这一个又一个欣喜的背后,彰显出的是我们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怎能不令人欣喜啊,生活在这团结友爱、英雄辈出的伟大国家!

回到廉租房,遥望着那片喜树林,它就像是一条平安船,沐浴在我们伟大祖国明媚、温暖的春光里,宁静而又安详。我知道,它又要扬帆远航,驶向下一个季节轮回的渡口了。一颗心,已登上它的客船。 


来源: 四川绵阳 自由撰稿人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