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徐招治 ​​‖ 疫情已被和煦春风征服

作者:徐招治 来源:厦门 发布时间:2020-06-11 11:11:20 浏览次数: 【字体:

疫情已被和煦春风征服

徐招治

新冠肺炎来得猝不及防。临近春节时,我带着思乡之情,跟乡下的亲人们打电话说:跟以往一样,春节我会去乡下团聚。打完电话后,我还对过年计划作了补充与完善:去哪家商场逛逛,买些东西;去哪个餐馆,品尝几道好菜。殊不知春节真到来后,所有的约定和计划全都被疫情搞得泡汤。

我这个老人家,阴雨霏霏寒风瑟瑟躲在家里,好端端的春节没有登门拜年、走亲访友和赶集赴会的热闹。连通千家万户的电视,虽然照例播放春节特别节目,但可惜,人们注意力早已转移到铺天盖地的疫情新闻。激愤之下,我在心里骂,新冠肺炎太可恶了!但细想后觉得,新冠肺炎只是生存在自然界里的一个个小东西,它们没有思想,不长眼睛和腿脚,不会平白无故地招谁惹谁,更不会故意跟整个人类过不去。相反,作为病毒受害者的人类应该好好反省。而今,面对血淋淋的教训,人类应多长点记性,不要把野生动物作为盘中餐,要好好保护它们。

我这位老太婆,听从号令乖乖待在家,以家居为堡垒,全力投入疫情阻击战。年初三,家中没有食物“粮草短缺”,我只能戴上口罩去超市购物。平时可以自由进出的3个小区门封闭了2个,如果非要出小区,只能绕道而行,并自觉接受“验明正身”、测量体温等规定。平时活跃的小区人流现今可以掰着手指头数……超市勉强开着,但很冷清,顾客不足平时的三分之一,而且清一色被口罩遮住大半张脸。挑好货物来到收银台时,我不争气,冷不丁来了一阵咳嗽。收银员神情慌张,身边的人都吓得退避三舍。

返家后,家人都把我这个老太婆当作来自重点疫区的人,一边要我赶快认认真真地洗手,把口罩摘下来,装进薄膜袋,等会儿去楼下扔进专用垃圾箱;一边盘问我,路上遇到什么人?去哪家超市?有没有跟人近距离接触?……我一边回答,一边开动脑筋,一遍遍搜索路上种种“危险”因素。最后,居然疑神疑鬼觉得身上发热,好像真被病毒感染。事后想想,紧张只会让人陷入持续恐慌的状态。

自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至今,除了买菜我都没再出门。此时,和煦的春风早已频频招手,召唤人们走出家门踏青赏景。尽管小区花园里的紫玉兰、海棠、桃花在千万杨柳枝条的舞动下,含苞吐蕊,争相绽放,期待大家和它合个影或给予赞美的目光,但终因不出家门而难以饱享眼福。不过,随着抗击疫情取得节节胜利,令人分外欣喜的是,窗外又飘进了琅琅读书声,我心想:孩子们应该快上学了吧?暂时的停课是为抗疫需要,也是保护祖国花朵的无奈之举。

但所幸,疫情已被和煦春风征服,桃红柳绿春色如许又到人们身边。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共克时艰,奋力抗击疫情,经过这场不见硝烟的战斗洗礼,我们终于控制了疫情。各地相继复工复产,孩子们也纷纷返回了自己可心的学校,又听到了琅琅读书声。书声使我兴奋,也令我为之陶醉,因为经过努力,我们终于迎来了迟到的春天!这时,窗外的春意正在花枝柳梢上尽情地绽放。红的,绿的,黄的,蓝的,白的,紫的,五色缤纷的世界,让我格外心动,疫情已被和煦春风征服。

我的小孙女吵着要我带她下楼溜达,我和她带上口罩,赏花,看小草,跳绳,踢格,种花,涂鸦,唱歌,跳舞,吹泡泡,背唐诗:“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原来春天一直在孩子们的心中。

来源: 厦门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