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李小琼 ​​‖ 众志成城打胜仗

作者:李小琼 来源:宜宾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11 11:47:42 浏览次数: 【字体:

众志成城打胜仗

李小琼

 “己亥年末,庚子年初,荆楚大疫,染者数万,死伤惊惧,难以计数,痛心疾首,封城各地,设隘郡县,事业不兴,众惶恐,皆闭户,举国防。”

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准备欢欢喜喜过大年的中国人措不及防。它迅猛而残酷,使荆楚大地竟在半月之间便封守城池。之后的漫长时间中,救护车的警铃声无时无刻不飘荡在武汉上空,医生的传达声,设备的启动声,病人的哭声交织在一起,时时刻刻牵动着中国人的心。

1月22日,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到达武汉督查武汉防疫工作,1月23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发布封城通告。很多人对此表示不解,认为是小题大做,殊不知若不封城,中国将是放大版的武汉。

能如此迅速下令并实施到位,唯有社会主义中国才能办到,这背后体现的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表现的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展现的是大国的责任与担当。封城之外,中央还调集专家,组成专家组,奔赴武汉;举全国之力,助力武汉!作为中国人,只想对祖国说一句“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生种花家。”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自古以来便是中国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美德在此次疫情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武汉封城后,物质紧缺,热干面有难,火锅、驴肉火烧、老陈醋、攀枝花水果等兄弟们怎么能袖手旁观?疫情暴发后,四川便向武汉免费赠送儿菜、折耳根,经过2008年特大地震的汶川人民也自发筹集蔬菜,汶川人民开上挂有“汶川感谢你,武汉要雄起”横幅的货车星夜兼程疾驰武汉。“汉地粮草辎重,八方支援,布衣、客商,皆争相解囊,九州同心,共抵疫患”。中华民族历史5000年,之所以能如此源远流长,不止是先辈们智慧超群,更是因为中华民族众志成城的民族传统。

 “医无私,警无畏,国士下江城,抵守江南郡,数万白衣军民,风雨逆行”。疫情暴发后,钟南山、李兰娟院士,以及众多医护人员奔赴武汉,他们是中国人民心中的战士,但他们也是年老双亲的孩子,是家中的妻子或丈夫,也是牙牙学语孩子的父母。但是他们确甘愿站在人民面前,去抵抗病毒。因为她们心中有国家,有人民,有信仰!

 “华灯之上,国泰民安”。残酷的疫情,看似离去,但人们不可放松警惕,千万不可让狡猾的病毒钻空子。众志成城战疫情。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生种花家。

  (作者系宜宾学院文学与音乐艺术部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

来源: 宜宾学院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