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江梓豪 ‖ 驷马桥小豪哥:后浪逐梦正当时

作者:江梓豪 来源:成都市金牛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6-11 15:29:10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 

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

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审核通过后的作品,均在四川省情网“‘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展示”专栏及“方志四川”头条号发布(关注“方志四川”头条号即可查看)。因微信平台文章发布数量所限(每天最多发布8篇文章),择部分征文作品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发布;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发表,并收入正在编纂的《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一书。

驷马桥小豪哥:后浪逐梦正当时

江梓豪

清秀的眉眼,话不多,走路走着走着就成了小跑,一口气跑几条街巷也不喘气,不由得让人感叹:青春真好!感叹的对象,就是这个95后小哥,申宇豪。

成都市金牛区驷马桥街道一环路北四段社区关工委志愿者申宇豪,在看到社区贴出抗击疫情告示之后,第一时间联系社区,主动申请加入关工委志愿者队伍,与五老志愿者一起为社区作贡献。从大年初三开始,申宇豪一直坚持在防控一线。进行院落消毒是一项重任,申宇豪主动承担起来,每天背着消毒液,往返于院落,进行消毒液喷洒。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每天至少完成4个院落的消毒任务。“没啥好说的,我们年轻人也还没复工,理应站出来,别总是让老兵们冲在前面。”申宇豪轻描淡写地说。

社区群众看到关工委队伍里来了个年轻人,满是好奇,刨根问底,非要问个名字,申宇豪说自己叫小豪。但是群众们不分年龄,都在“豪”字后面加了个“哥”字,一来二去,“小豪哥”这名字就传开了。

这小豪哥背着消毒液是一副刚强模样,而对待辖区小朋友,却总是春风化雨般温柔。看到有儿童口罩佩戴不规范时,他总会予以耐心纠正,并叮嘱他们近期一定不揉眼、勤洗手。于是,小豪哥背后又多出了一堆小粉丝,每当这时,小豪哥会转过身让这些孩子各回各家。“有些孩子七八岁的样子,也想参加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我得把他们劝回去。”说到这里,小豪哥笑了,眼睛里都是怜爱。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标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时尚。95后的一代,在申宇豪看来,有鲜明的时代印记,因为这一代人,生活在国家高度发展的时代,不会为吃穿发愁,但同时,也面临着价值观、人生观的抉择。“因为享乐主义之类的,是无孔不入,尤其西方漂过来的一些糟粕,我们这一代人要坚决抵御。”他说。

在复工期到来之际,申宇豪在参与社区防控、连续奋战多日之后,没有休息一天,立刻又投入了工作。在工作中,也不忘随时向同事们普及防控常识。作为关工委志愿者的一员,申宇豪在一些白发苍苍、皱纹满满的老年人群里显得特别打眼。他的出现,给同龄人做了示范,更多年轻人认识了关工委,懂得关工委人的那片苦心、那颗丹心,多名95后在他带动下,选择加入关工委队伍。年轻人,给这支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

5月,驷马桥关工委的活动中,再次出现申宇豪的身影,他在给五老志愿者讲述自己了解到的卫生常识。气温上升,汗水浇湿头发,他用纸巾擦拭着额头,在人们的目光中,展示着青春的面庞。

在小豪哥眼里,这个国家,有些东西是不随时代而改变的。关心下一代,就是要把这些宝贵的、不会因岁月而改变的存在予以传递,火炬代代传。“说标识,埋头苦干就是95后的标识;说时尚,勇于担当就是95后的时尚。”他抛下这样一句话,留下一个酷酷的背影。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江梓豪(成都市金牛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来源: 成都市金牛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