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杨俊富 ‖ 封不住的春光

作者:杨俊富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15 14:54:47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

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

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审核通过后的作品,均在四川省情网“‘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展示”专栏及“方志四川”头条号发布(关注“方志四川”头条号即可查看)。因微信平台文章发布数量所限(每天最多发布8篇文章),择部分征文作品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发布;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发表,并收入正在编纂的《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一书。  

封不住的春光 

杨俊富

清早起来,院坝里撒着一层细细盐霜。二月的清晨,还透着冬天的寒意。

今年这个春节,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进出村的道路封了,不能串门走亲戚,村民们只得闷在各自家里,看电视,刷微信,炖腊肉,喝闷酒。厌了,烦了,倦了,就到屋檐下或楼房顶站站,与相近的邻居摆一会儿龙门阵。内容也离不开防疫抗疫,比如某某村有从武汉打工回来的人,被强制隔离了;武汉又新增了多少确诊病例,又死了多少人等等。也会眺望一眼远处的庄稼地、果园、村道。幸好田间农活还没出来,不用去田边地角进行田间管理。村里高音喇叭和村道上的宣传车,每天都在播放防疫宣传广播,让村民们不要出门,出门要戴口罩。

其实,好多村民都没买到口罩。村民们对于疫情的防护意识,比城里人慢一拍,起初认为戴口罩太矫情,等听到广播、电视宣传,要求出门必须戴口罩时,去药店买早已断货了。没有口罩就出不了门,也不那么焦愁,家里有腊肉、粮食,菜园里有蔬菜,不像城里人,啥都要去采购。

村道前段时间就设了关卡,进村出村,都要登记、查体温,外地车辆和人,是不容许进村的。乡场集市贸易也取消了,许多店面都被防疫工作组劝停营业。村民们要买日常用品,每天每个社只能派出两个人代购,这是村里定的制度。

其实乡邻们也没多少需要代购的。过年节时,家里囤积的年货很多,鸡、鸭和猪肉家里也有,只是苦了那些平常习惯于坐茶铺喝茶搓麻将的人了。

这不,刚封村第二天,村里就有人坐不住了。几个在外打工回村过年的年轻人在微信上邀约,到村西彬娃家搓麻将。不知是谁打了电话举报,还是村防疫小组巡逻时发现,几个人被逮到村会议室,一人写一篇检讨书,在高音喇叭上向全村人民检讨。这还不够,防疫组长说,你们闲不住,正好缺志愿者,就到卡点蹲班执勤或帮村民们代购,做点正经事。

于是,村防疫小组多了4名志愿者。

吃过早饭,太阳已离开东山顶一竹竿高了,昨夜那层细细薄霜早已化尽。我戴上以前买的“3M9031”防尘防雾霾口罩,往后山坡走去。

一连几天的阴天,难得今天春光明媚,我想去屋后山上看看。

后山梁不高,一条毛毛小路弯上山,不到20分钟就能上顶。小路不常有人走,只是种地和收获庄稼时踩一下,路早已被野草淹没。坡上是一小块一小块的油菜地,地里的黄籽油菜已经热热闹闹地盛开了,波浪一样,一浪一浪往山顶涌去。这种油菜比黑籽油菜早成熟一个月,一般都种在山坡地,它耐旱、早熟,收割后刚好赶上点播花生的节气。黑籽油菜一般种在田里,晚熟一些,收割后轮作水稻,水稻收割后又栽油菜。祖祖辈辈都是这样周而复始。

爬到半山腰往山下望去,连片的黑籽油菜苗地毯一样在村子里铺开,漫向天边。它们也鼓起了密密麻麻浅黄的花骨朵,正蓄势待放。有些迫不及待的花朵已然绽开了金灿灿的笑脸。这些油菜花,没有因为这场人间的瘟疫而怯步,一如既往地热爱着这片土地,热爱着这个春天。该回报播种者的,一点也不打折扣。

在山坡,在暖暖的阳光下,我陶醉于花香和鸟鸣之中。顷刻,又感觉到花丛中少了点什么?是什么呢?很快就想起来了,是往年蜜蜂忙于采蜜的“嗡嗡”声,是城里人来村里手举手机、相机欢欢喜喜忙于拍照的笑声。

我知道,因为全民抗疫,养蜂人和城里人的脚步都被疫情阻挡于村庄之外。如我和村里那么多打工者,也被封脚于家,不知何时才能翻过村子的那道垭口。

但是,春天里的各种花儿和去年一样,依旧在热热闹闹地绽放,把小村打扮得花枝招展。

封村,封不住春光。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杨俊富(四川德阳)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