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杨奎昌 ‖ 致敬“白衣天使”

作者:杨奎昌 来源:四川省旺苍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6-15 14:57:50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

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

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审核通过后的作品,均在四川省情网“‘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展示”专栏及“方志四川”头条号发布(关注“方志四川”头条号即可查看)。因微信平台文章发布数量所限(每天最多发布8篇文章),择部分征文作品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发布;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发表,并收入正在编纂的《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一书。  

致敬“白衣天使”

杨奎昌 

这些天,我满眼都是武汉前线白衣天使忙碌的身影——

2020岁月踉跄,天空寒云低垂,春天在窗外徘徊,一场空前绝后的灾难忽然降临,新冠瘟疫如决堤之洪水,如脱缰之奔马,猖獗凶猛,让人来不及躲闪。短短数日,武汉、黄冈、鄂北告急……迅即殃及全国。一时间,惊惧、恐慌笼罩全国,原本蔚蓝明媚的天空开始倾斜了。

国难当头,党中央果断决策,一袭白衣号令天下,许多医护人员来不及告诉家人,主动请缨,党旗下纷纷按下鲜红的手印。从除夕夜,一批批白衣天使从航空、水路、陆路风驰电骋“逆行”疫区。

“逆行”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飞火扑蛾,意味着生与死的选择。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看不见喷火的枪口,看不见带血的刺刀,但前方祸福难测,危机四伏。

勇者无惧,为了道义和责任,为了那份崇高的职业道德。万千白衣天使披挂上阵,冲在最前沿,与瘟疫对垒,与死神赛跑,挡在十四亿国人前面,挡住一波又一波瘟疫的冲击,为我们筑起庇护生命的绿色屏障。

“哪来什么天使,只不过是一群父母的公主,丈夫的妻子,孩子的母亲”。这是怎样的一个群体?她们中间许多都是刚踏入工作岗位的90后、00后,她们生活在温馨浪漫、幸福安定的环境中,从未经历过这种生死离别的考验,从未像今天这样,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安危全压在她们柔弱的肩上。

出征的场面是如此壮烈。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四川航空、山东航空……英雄机长、美丽空姐那一声声“等春来花开时,我们接你回家”期待你们平安归来的祝福声在蓝天回旋;各级领导、武警官兵、同事们用最高的礼仪列队为你们壮行。

多少关切与嘱咐追着车轮诉说。广元护士赵英明在车轮启动的刹那,丈夫那一声:“赵英明,平安回来,我包做一年家务”这一暖心的承诺,撩动了多少国人内心最柔软的章节。这是一个粗犷男人,从心底发出的最真切呼唤和恳求;院领导那句“物质是捐的,人是借的,一个也不能少。”让人心酸与无助。那一次次紧紧相拥、一滴滴滚动的泪水,虽然有些悲壮,但重任在肩,前行的脚步依然铿锵。

一个个逆袭的身影住满大爱。她们在遥远的异乡每天守护着陌生的亲人,用自己的生命换取别人的生命。她们同样是平凡的人,同样也会惶恐、也会被感染。每天看到身边同事的倒下,甚至失去生命;看到患者濒临死亡的无助,给他们套上一层层无形的枷锁。林正斌、徐辉、李文亮、宋英杰……相继倒在抗疫的战场上,把人生定格在了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等武汉过了这一关,等武大的樱花开成绚烂,等武汉的街道人满为患,请记得告诉天上的我,我与你们永在!”医生李文亮那句临终遗言让人心痛不已!

疫区流淌着爱恋和疼痛。还记得在方仓医院那个带头跳起新疆舞的医疗队长巴哈古丽吗?还记得海南姑娘在病区欢快地跳起海南民歌儋州调声九点半吗?是她们用歌声和舞蹈一次次托举枯萎的生命,给患者温暖和希望,为患者鼓劲,为武汉加油。虽然看不见姑娘们美丽的面容,但她们的歌声和舞蹈,却是这个春天一道最美的风景,在唤醒生命的同时也在传递一种文化。

忠孝难两全,火神山护士吴亚玲的母亲去世,她简单地同昆明老家通了电话,含泪向家的方向三鞠躬然后转身走向病房;河南援鄂医师李慧父亲突发脑梗,他隔着手机屏幕看着父亲逝世,失声痛哭却无能为力。

满眼泪水的吴亚玲,跟着遗体告别的节奏,面向家的方向深深地三鞠躬。这是在武汉抗击新冠肺炎“主战场”的战士向去世母亲最后的告别(图片来源:环球网)

自古以来,战场该是属于七尺男儿,但在今天面对疫情,角色却发生了改变。没有一技之长的我们,每天在电视上、报纸上关注“战疫”前线的最新情况,看到你们日夜奔忙,身心疲惫,我们爱莫能助!我们能做的就是宅在家里不出门,不给国家添乱,就是给国家作贡献,这是我们的遗憾!

他们朴实无华自有光芒。“疫情不退,我们不走,我以我心爱祖国,我以我行报祖国”,这是她们的铮铮誓言。武汉战“疫”集体展示了中国女性勇敢自信的光芒。虽然隔着屏幕看不清容貌,不知道来自哪里,可我们知道她们肩挑沉甸甸的使命,是美丽的天使,是无畏的勇士。

防护服、护目镜掩不住你们的青春与美丽;板寸头、纸尿裤更增添了你们的可敬可爱。每天连续数小时超负荷地工作,让你们的身体严重透支,一次次晕倒,一次次感染,没有一个退缩!脸颊道道印痕,黑眼圈……美到令人心酸、心痛。那仿佛就是天使的印记,是你们最美的勋章。

每当看到患者走出院门回头跪拜医护人员、看到患者要求签字记住她们的名字、看到患者写给医务人员感恩的话语……我们为之呐喊、为之欢呼!

在这个被隔离的春节,她们默默无闻地承受着不能承载之重,用执着与无畏拯救着生命,把最美好的形象留给武汉,留给荆楚大地。

也许病得不轻的武汉,需要天使的玉手来止痛和抚慰,每天看到疑似、确诊、死亡在不断减少的数据,国人倍感欣慰。时值阳春三月,窗外枝头泛绿,桃红李白,人潮涌动;冬已去,春已至,山河已无恙,盼英雄们早日凯旋归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杨奎昌(四川省旺苍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来源: 四川省旺苍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