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李育江‖疫情当前,不忘与众心相连

作者:李育江 来源:南开大学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17 16:39:12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

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

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审核通过后的作品,均在四川省情网“‘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展示”专栏及“方志四川”头条号发布(关注“方志四川”头条号即可查看)。因微信平台文章发布数量所限(每天最多发布8篇文章),择部分征文作品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发布;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发表,并收入正在编纂的《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一书。  

疫情当前,不忘与众心相连 

李育江

2月17日线上开学,我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同步开始。这一场席卷全国的大灾难,任何人都难以独善其身。从寒假归家以来,武汉新冠病毒的消息不断。自大年初一起,镇上取消所有聚集性活动,实施镇边境通行管制、体温检测、副食店单双限号、封锁交通主街、划区封锁和颁发通行证等措施。

2月17日,我报名成为村委会组织的志愿者。来到象山村村委会,经过简单培训后,就戴上“红袖套”上岗了。我的任务是卡口通行登记、全面排查,当然也会兼职一些其他工作,比如收发快递、录入返乡人员信息等等,我就是一名“流水的兵”。

防控疫情 志愿者在行动 (图片来自网络,与文无关)

志愿者工作很累。我每天做志愿者工作8小时,晚上补课、作业。因为地点是村口,所以进出的行人、车辆都会有所接触,大大增加了感染病毒的风险。有时候还得挨家挨户排查,然后录入电脑,晚上还得加班。这一周以来,我是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基层工作者在疫情期间工作的艰辛。但是,村委会对志愿者是很负责的,每天发放口罩,买保险,因为我是全村唯一的学生志愿者,所以村委会的各位领导会骑车送我“下班”,对我很是照顾。

在这种基层工作中,我是毫无实际经验可谈,但在我小时候,父亲跟我讲过很多基层群众工作的方法心得,这次也算是理论联系实际了。

做群众工作需要接地气。用村主任钟叔的话说:“卡口工作就是一个得罪人的工作”。在大多数情况下,群众都很支持我们的卡口工作,会很主动、热情。因为都知道,这是在为大家的生命健康负责。面对少数的不配合群众,我们还是左右为难。不让通行,他会说你摆官架子;让他通行,又会违反规定,也是对大家的生命健康不负责。对此,我都会一直保持耐心、礼貌,面带微笑耐心地解释,如果实在不行再请示村委会领导做决定。不论最后是否通行,事后都会微笑说一句“不好意思了,特殊时期还请你们理解”。

防控疫情 志愿者在行动 (图片来自网络,与文无关)

基层工作需要注重细节。例如对人的称呼,对中年妇女不要叫阿姨,这样会显得“官气重”,而“嬢嬢”(四川方言)会更接地气;和过往村民闲聊一二,关心一下猪肉价格、吐槽一下疫情等等也是拉近关系的好方法,至少能消除村民们的抵触情绪;在村民家里坐,不要习惯性地去拍灰、擦桌子,不然,嫌弃就是引起村民反感的第一步。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基层工作里尚有大乾坤!

基层工作需要灵活变通。村委会的基层工作是在县级文件通知和乡镇部署下进行的,但是这些都是宏观的部署,微观的执行还有很大变数。近日,我县出现3名确诊病例,政府规定除特殊车辆外,任何车辆不得上街通行。而有些上了年纪的爷爷婆婆,不让骑车,难不成让他们扛几十斤米、拎几斤菜步行往返?乡镇各个卡点路口的通行标准不一致,给村民带来很多麻烦;实行社长代购制度既有可能委屈了社长又憋疯了群众,容易激化矛盾;副食店单双限号反而促使人员向大超市聚集,增加感染风险……因此,对待实际情况我们通常会很人性化地变通处理。

防控疫情 志愿者在行动 (图片来自网络,与文无关)

从疫情初始至今,基层干部们坚守在一线,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平安。我要向他们致敬!在医务工作者们奋战一线的时候,他们守卫着大后方。村里党员群众不计报酬,争当志愿者;发动捐款立刻得到积极回应;社长当“代购员”,为每家每户配送口粮,尽职尽责,鞠躬尽瘁;遇到群众指着鼻子破口大骂也能忍气吞声、耐心解释……我们村的基层干部、志愿者真的是好心好意好费力气好不容易;我也很庆幸,是他们其中的一员。当我每次帮村民搬运物品时,当自己的工作得到村民的肯定时,当我在工作中被温柔以待时,一种难以言表的幸福感和成就感就会在心中迸发!

在大学入学前,我写下人生格言:人生就图名和利,为祖国图名,为人民图利。至今难忘,也不敢忘。在做基层工作时,我时刻牢记我是人民的一员,认真对待工作,友善对待村民。疫情当前,不忘与众心相连,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这场狂魔乱舞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

防控疫情 志愿者在行动 (图片来自网络,与文无关)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李育江(南开大学法学院2018级学生)

来源: 南开大学法学院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