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罗学娅 ‖ 我和春分有个约定

作者:罗学娅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19 15:55:30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

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

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审核通过后的作品,均在四川省情网“‘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展示”专栏及“方志四川”头条号发布(关注“方志四川”头条号即可查看)。因微信平台文章发布数量所限(每天最多发布8篇文章),择部分征文作品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发布;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发表,并收入正在编纂的《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一书。  

我和春分有个约定

罗学娅

庚子年的新春来得很艰难,从零点起步,就顶着凌冽的寒流、沉重的阴霾。举步维艰,步步惊心,但它坚定地跟着太阳走,终于今日行入赤道,把昼夜平分,把春季平分,在日历上隆重推出生机勃勃的两个字——春分。

“宅”家40多天的我,看见这两个极具生命力的汉字,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在24楼推开窗户,将盎然春意尽收眼底,感叹“春已半,触目此情无限”。寒流已去,阴霾殆尽,辽阔的神州大地春意正浓,杨柳吐翠丝,蜂蝶嬉戏飞,莺歌燕起舞,百花争艳丽。特别是我那心心念念的樱花,绽放得如痴如醉,或洁白如雪,或粉嫩如脂,或鲜红如火。千树万树簇拥枝头,放眼望去,恰似那天边的五彩祥云霞,毫无保留地向人们展示着纯洁、热烈和高尚,把春天的希望渲染得淋漓尽致。

为什么我对樱花如此钟爱?因为5年前我曾在武汉与春分约定:去武大看樱花。

那是2014年冬月,我选择旅游过生日,四大名楼唯黄鹤楼没去过,所以就去了武汉。一下动车,强大的文明之风拂面而来,大大小小的标语和宣传画告诉我:武汉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整整12年了,眼下正在最后冲刺。视野之内,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标的志愿者,可亲可敬,让我在异域的寒冬感觉特别温暖。

黄鹤楼上,亦有很多志愿讲解员,从十多二十岁的学生,到五六十岁的老者。尽管我在来之前做了些功课,但还是被他们热情洋溢的讲解带进了崔颢、李白和毛泽东的诗词意境,完全更新了我对黄鹤楼原有的认知。志愿者还引领我们参观了辛亥革命博物馆和武昌起义纪念馆,以及武汉市景和夜景。跑马观花的武汉2日游,给我留下非常美好的印象,整个城市干净整洁,市民个个亲和友善,这种感觉是我走过很多城市都没有过的。

离开武汉那天,刚进高铁站,就有一位武大的学生志愿者主动迎上来为我服务。他把我引到自动售票机前,见我不会,就亲自帮我操作,取了票,把我带到休息区,非常礼貌地与我道别:“阿姨,下次到武汉,一定到我们武大来看樱花。”“好啊,这次武汉之旅,最大的遗憾就是没看到武大樱花。”

“阿姨,三月赏樱,唯有武大。”他如数家珍:从28株国耻之花,到武大人自己培育栽种的1000多株争气之花,让武大这所百年名校成为全国最美的大学。每到3月,校园就成了樱花的海洋,全国各地数以百万的游客慕名而至;有一天,就有20万人拥入武大,掀起了著名的江城“赏樱潮”。

听他这么一讲,更加激发了我对武大樱花的向往:“好,待到来年春分时,定到武大看樱花。”这就是我在武汉与春分的约定。

从此,“武汉”这座城市的名字就常常闪现在我的脑海里。遗憾的是这几年要接送孙儿上下学,老是没有3月旅游的机会。现在孙儿大些了,我和妹妹正商量着实现武汉的春分之约,没想到年前,“武汉”这两个字就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春晚,康辉等主持人诵读的情景报告《爱是桥梁》,更把源于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明朗化。当晚,全国就有好多驰援武汉的医疗救援队集结出发。我和妹妹不约而同地鼓励家族中学医的晚辈们积极报名驰援武汉;最终,妹妹在成都X医院工作的女儿如愿加入了驰援队,遗憾的是安排在第二批。

“宅”家的日子,我每天关注武汉,看着那里的病人一天天增多,心里着急;看到病人一天天减少,心里高兴。今天,累计确诊的新增病例下降到了十位数,治愈患者近6万,14家方舱医院历史地完成了光荣使命,走进抗疫大战史册。我为日夜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所感动,为有着优良传统和崇高品德的武汉志愿者们所感动。我深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结束后,武汉,仍然是那座三镇鼎立、厚重文明、幸福壮美的百湖之市。武大的樱花,经历了这次血与火的洗礼,也定会更加璀璨绚丽。而我在武汉与春分的约定,即将实现在那不远的珞珈山。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罗学娅(泸州市作家协会会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