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宋跃 ‖ 穿过浓雾 便是晴天

作者:宋 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22 17:07:58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

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

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审核通过后的作品,均在四川省情网“‘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展示”专栏及“方志四川”头条号发布(关注“方志四川”头条号即可查看)。因微信平台文章发布数量所限(每天最多发布8篇文章),择部分征文作品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发布;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发表,并收入正在编纂的《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一书。  

穿过浓雾 便是晴天

宋 跃 

这个春节有点特别。因为一种叫冠状病毒的肺炎肆虐,这个春节少了往年的热闹喧嚣,多了冷清和寂寥。

街上人员稀少,大多数的店铺关门闭户。不到万不得已,一般不轻易出门。即使出门,也得全副武装,戴上口罩,警惕着身边的人;当然,也被你经过的每一个人警惕着。大型商场开着门,可进门就得量体温。取消聚会,取消聚餐,朋友之间有事靠电话、微信联系。实在要见面,比如说拿点东西,就像秘密接头似的。高音喇叭在大街上来回穿梭,广播“防疫注意事项”;消毒的工人每天到小区消毒,消毒水的味道弥漫在每一条街道。

《从这里出发———致抗疫党员志愿者》 油画 李猛(图片来源:成都画院)

与17年前的“非典”相比,本次的病毒似乎更加难以对付。随着交通的便捷,感染的范围无限扩大,到目前为止,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无一幸免。天天关在家里,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才是尽头?长路漫漫,何时才能彻底走出阴霾?

 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那部震撼人心的电影《至暗时刻》。危难之际,丘吉尔出任英国首相,他面对的是一个烂摊子,可谓内忧外患。外部是德国法西斯采用闪电战术横扫欧洲大陆,突破马其诺防线,法国政府投降,英法三十万军队被困在敦克尔克。内部则是各种势力相互争斗,内阁成员中有相当一部分人主张与德国和谈。丘吉尔一上任,就马不停蹄地周旋于各个团体之间,首先是取得国王的信任,又得到民众的支持。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他以坚定的意志带领英国与德国法西斯作战,成功的从敦克尔克撤退了几十万军队,并与其他反法西斯的国家结成联盟,取得了最终的胜利,走出了人类历史上的那一段至暗时刻。

电影《至暗时刻》海报(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的耳畔总是时刻响起他那振聋发聩的名言:“我们决不投降,决不屈服,我们将战斗到底,我们将在法国战斗,我们将在海洋上战斗,我们将充满信心在空中战斗!我们将不惜任何代价保卫本土,我们将在海滩上战斗!在敌人登陆地点作战!在田野和街头作战!在山区作战!我们任何时候都不会投降!”

是的,我们“决不投降,绝不屈服”!只是丘吉尔面对的是有形的敌人,我们面对的是无形的敌人——新型冠状病毒。既然是“敌人”,不管它是狡猾也好,是凶残也罢,都必须把它彻底清除,才能重新过上舒心的生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暴发后,官方组织和民间团体都行动起来,出钱的出钱,捐物的捐物。武汉地区医生紧缺,立刻从部队及全国各省(区、市)调集医疗队;医院不够,马上修建医院。全国形成一盘棋,全民拧成一股绳,同心同德,共抗疫情,这是打赢这场攻坚战的前提。

家国情怀(图片来自网络)

有了外部支援,再看看身处疫情最严重地区百姓的日常生活。武汉的超市依然开着,工作人员态度淡定,环卫工人在风雨中一丝不苟地扫地。更让人感动的是,武汉涌现了数万志愿者,他们穿梭在武汉的大街小巷,转运病人,运送物资,发放物品。他们的举动,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中华民族经历了太多苦难,可我们从来没有屈服过,这次依然如此。我想,有钟南山和李兰娟这样的院士身先士卒,有全国各地医疗队伍的支援,有相应的医疗设备和药物,有国际医疗机构的支持,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攻坚战,也必须打赢。

窗外阳光明媚,海棠花已开得一片火红。是的,熬过寒冬,就是灿烂的春天;穿过浓雾,就是万里的晴天。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宋  跃(四川省双流中学)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