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袁秀丽 ‖ 疫情下的温暖

作者:袁秀丽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27 15:37:12 浏览次数: 【字体:

疫情下的温暖

袁秀丽

2020年的春节,冥冥之中注定了不平凡。一场新冠病毒极大地改变和影响了全国老百姓的生产、生活。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

幸亏,赶在过年前回了一趟老家,看望了父母、兄弟姐妹,了却了一家子团圆的夙愿。我们从父母家带回了两只鸡、两只鸭、半袋花生和红薯。这些餐桌上的美味,全是父母辛苦劳动所得,它们饱含着父母对儿女深深的爱。后来,疫情越来越严重,我们很少出门买菜,靠着这些肉类、食物度过了好多天。吃着这些绿色、健康、美味的食物,我深深地感激父母,是他们的勤劳与无私,让我们全家人在疫情特殊时期,仍然有幸享用健康、享用美味。

除夕夜一过,全国多个省(市、区)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全家人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不外出,坚持居家隔离。于是,和父母、亲人之间只能通过电话、网络联系。大家相互提醒,互祝平安。

初一,我给父亲打电话,叫他和母亲不要出门,不要和邻居、村民们近距离接触、交谈,更不要上街,千万不能扎堆。我把自己了解到的防疫知识详细完整地给父亲强调了一遍。父亲直说他地里要种庄稼,哪天他还要上街买地膜。我一听就急了,告诉他现在疫情很严重,千万不要出门,人的安全重于一切;一旦感染上新冠病毒,非常危险;一人感染,全家遭殃。我告诉父母,地里的庄稼荒废一季,不要紧。只要人在,家就在。如果缺钱,我会给他们的。生性有点倔强的父亲听从了我的意见。

父母用的不是智能手机,所以充话费、交电视费、电费等就很不方便,必须上街去。后来,随着科技发展,我就在微信上按时帮父母充话费、电视费。今年春节,母亲预存的电费快用完了,这个时候又不能出门,幸好姐姐、姐夫在家。他们很快用微信扫描二维码,给父母充上了电费。我听说后,赶紧发过去200元拜托姐夫继续给父母充电费,解决父母的后顾之忧。爱父母,就从生活中的这些琐事做起。在这个疫情严重、出行不便的庚子鼠年,因为儿女的贴心,父母的内心很温暖、很欣慰、很满足。

自疫情发生以来,各种材质、各种型号的口罩立马成为抢手货,卖至脱销。除夕那天,我赶紧到几家药店询问,有口罩没有,得到的回复全是没有,连酒精也售罄。没有办法,回到家我只好在网上买。每次下单,还没有等来发货,均被告知已下架。一次次燃起希望,一次次破灭。在网上前后下单七八次,没有一次成功过。

偶然的一次机会,看见以前的一位学生发朋友圈,说他们公司老板捐赠武汉灾区口罩2000个。我就在下面评论说,我们老百姓一个口罩都买不了,很无奈。后来,这位同学安慰我说,目前口罩由国家控管,首先要满足医院使用,老百姓买不到口罩很正常。他说我需要可以帮我想办法,找其他人给我寄点来。我想着需要他去麻烦别人,实在过意不去,就婉拒了他。我告诉他,我也没什么事需要外出,就好好在家待着,不出门就不需要口罩,自己坚持坚持。其实,家里仅有的几个口罩,一人一只,一直在反复使用,不敢丢弃。我没把实情告诉这位同学,疫情当前,大家都不容易,各自珍重吧!

买口罩的事情一直悬而未决,药店里一直没货,网上也买不了。我还是天天待在家。阴一天,晴一天,我只能在室内感受。没想到,过了几日,这位以前只教了一学期的学生给我发来信息,问我家庭地址,说他找到朋友帮忙,给我寄点口罩过来。我当时真的是喜出望外,没想到他还一直帮我惦记着这事儿。我从心底感激他,我知道他也是费了很大周折才买到的口罩。我想付钱给他,他果断地拒绝了。是呀,在疫情非常时期,拿着钱都买不到口罩,如果不是因为重情重义,谁又会千里迢迢给你寄口罩过来呢?我欣然接受了学生的好意,从内心感激他、谢谢他。几天后,收到学生寄来的10只PM2.5口罩;那一刻,我内心一阵狂喜,在心里高兴地呼喊:我终于有口罩了!没想到最后帮助自己的是一个14年前教过一学期的学生。他曾经是隔壁班的班长,帅气,沉稳。我忍不住对先生说,我是沾了前同事Z老师的光,是他的学生,也是我的学生给我寄了我怎么买也买不到的奇缺口罩!这是无比珍贵的口罩呀!这是无比珍贵的师生情谊呀!

现在出门,每次戴上学生寄来的口罩,我心里就无比欣慰,无比自豪。心里升腾起世间最珍贵的温暖和感动!

一场疫情,让我的灵魂再次得到洗礼:世间最珍贵的是爱,是情,是暖;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理解,是心灵无私的关怀与挂念!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袁秀丽(四川省筠连县职业技术学校)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