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蒋延珍 ‖ 妙手丹青战“疫”忙

作者:蒋延珍 来源:四川省金堂县平桥学校 发布时间:2020-06-29 16:19:51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

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

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审核通过后的作品,均在四川省情网“‘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展示”专栏及“方志四川”头条号发布(关注“方志四川”头条号即可查看)。因微信平台文章发布数量所限(每天最多发布8篇文章),择部分征文作品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发布;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发表,并收入正在编纂的《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一书。  

妙手丹青战“疫”忙

蒋延珍 ‍

“曲径摇芳竹舍边,参差绿树远云间。千山妙笔玲珑境,一纸丹青逶迤篇。”这是古人对画的描绘,它令我拿起久搁的画笔。

这次因新冠疫情延期开学,空暇时在家练习绘画。我喜欢国画,读师范时学了点皮毛。在美术教学中,学校运动会的徽标设计等露一手,渐渐觉得自己的那瓢水不够。

先前没有绘画工具就看网络直播,那些老师画得那么好。一位熟悉的文友把他的第一幅画给我看,画面上一只小鸭,柳树很粗糙,我鼓励他,多画会更好。

过了几天,我找出了一些绘画工具,就和文友展开了绘画比赛。我们选择小写意画,文友进步快,对老师讲的技法认真揣摩,他的山水鸟儿树木在一张张画中,不断地有模有样。我自以为有点底子,反而不太按老师讲的做,加上固有的概念,把山石染得深,远山不那么认真去表现,整个层次就模糊。我不敢掉以轻心,认真跟着老师临摹。当我紧追急赶后,也画出了稍微满意的习作。



中国画·山水(图片来自网络)

画绣球花时,刚看到硕大的花头,细碎的花瓣,不知从何入手。听老师讲了以后,得了要领。花瓣三四片为一组,以花心为圆,向着中间深浅层次逐渐搭配,根据花型不规则叠加,用不着细数画几瓣,大致成形就可。寒江垂钓图,画出柳条的疏密,江水悠悠的独钓客的怡然自乐的情景,这类就要画出近中远景的层次,近实远虚,注意刻画近处的柳树和浅滩。黄山云海,高耸的山石,悬崖松树,远处浩渺云烟,画了几次对云海表现欠佳,通过研究得出云是最淡的墨色加水晕染。初时鸟的形态把握不好,后来形态勾勒出来,染色却不细致,废了画作的基调。继续练习,偶有画眉婉转唱,麻雀啄枇杷,蜂蝶恋花,鹦鹉枝头俏的画作,触类旁通鸡鸭鹅也会了。看着笔下蕉雨、柳荫、梅馨、竹影等,折射出天人合一雅的情调和氛围,感悟画乃神气之物,走笔龙蛇,汇天地万象,十分怡然自得。



中国画·绣球花(图片来自网络)

可在画牡丹时,它成了拦路虎。画了好几天,都没把握好花型和层次。我和文友商量,就咬定它,反复练习,向周边老师和微信好友请教,又搜网络视频看笔法练。看到视频里老师熟练的侧锋,左扭扭右画画,游刃有余,自己也跟着以葫芦画瓢,再注意层次浓淡,画出来效果好多了。

绘画让我们行走在魏晋时空唐诗宋词里,“人俊逸,意陶然。唐风宋韵隐流年。拈豪开管情何在,明月清风入梦眠。”



中国画·牡丹(图片来自网络)

在这段时间里,我浸润在古典文化里,让一切美好点亮前行追梦的路。用工笔里的人物线描,我们描画疫情中的感动,那些普通建筑工人、白衣战士及逆风而行的各路英雄,也整一些剪纸、泥塑,留住感人的瞬间,传扬真善美,为抗疫做贡献……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蒋延珍(四川省金堂县平桥学校教师)

来源: 四川省金堂县平桥学校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