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蒋莉 何剑 ‖ 战疫日记:感谢前线收获的点滴阳光

作者:蒋 莉 何 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12 17:40:44 浏览次数: 【字体:

战疫日记

感谢前线收获的点滴阳光

蒋莉 何剑

蒋莉,四川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蒋莉与四川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其余队员们飞赴武汉,投身前线战疫。弗兰西斯·培根在《论美》中说过:一个打扮并不华贵却端庄严肃而有美德的人,是令人肃然起敬的。战疫天使在摘下防护镜与口罩之后,没有传统意义上的花容月貌,却是脸庞遍布压痕的最美。素颜之美,内在之美,美在自然,美在人心,致敬美丽的战疫天使,愿平安、健康、幸福永远伴随着您!

蒋莉

2020年1月30日上午,我与丁雪峰同行查房。刚推开病房的门,就听见一位患者爽朗地跟我们打招呼。这名患者是有着30年工龄的警察,他是一名新冠肺炎重型患者。

第一次见到他是在4天前,当时,在面罩高流量吸氧的过程中,感觉说话都很费力。经过治疗,他的情况一天天在好转,改为鼻导管吸氧,开始变得健谈。从他自豪的警察故事中,我感受到了铮铮铁骨的志气、勇气与正气。

上午10:00左右,和煦的阳光透过窗户照进病房。丁雪峰将窗帘拉开了一些,阳光轻柔地洒向这名患者的病床。他的脸上露出了暖心的笑容,不经意间吟起了《长歌行》: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心都快被融化了,心若向阳,承载希望。

是的,我在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听到最多的患者问题就是:我的病要紧吗?会不会死?

我深知,心理因素会对预后产生影响。交流可以良好地释放情绪压力,是维系感情的重要方式,也是有效舒缓情绪的方法。在查房、值班时,我都会通过彼此谈心,为患者进行疾病科普与心理疏导,短短时间,彼此交心,我与许多患者成为了朋友。“To Cure Sometimes,To Relieve Often,To Comfort Always”(偶尔治愈,经常缓解,总是安慰),我深信,这是穿越时光、永恒闪耀的人文之光。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蒋 莉(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

何 剑(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督办科科长)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