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陈元昌 ‖ 疫情防控中的春天

作者:陈元昌 来源:四川省峨眉山市政协 发布时间:2020-07-17 16:03:47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 

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

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审核通过后的作品,均在四川省情网“‘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展示”专栏及“方志四川”头条号发布(关注“方志四川”头条号即可查看)。因微信平台文章发布数量所限(每天最多发布8篇文章),择部分征文作品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搜狐号、企鹅号)发布;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发表,并收入正在编纂的《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一书。

疫情防控中的春天

陈元昌

2020年是科幻电影的灾难年。今年春天是一个不寻常的季节,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及世界带来了深重灾难。全国各地已涌现出许多值得称赞的逆行者,他们是不怕牺牲的医生、警察、志愿者……而我感同身受的却是一群普通的“物业人”。

寒冬腊月当各家团聚的时刻,嘉州春天的保安24小时在小区大门外迎着凛冽的寒风,坚守着小区的安宁。当人们劝他们退后几步,进入小区值班室躲避刺骨的寒风,他们说不,因为退后就会影响观察两边汽车进出通道;当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并迅速传入四川乐山时,人们“谈疫色变”。家园谁来守护?是他们挺身而出,每天坚守在病毒抗疫的第一线;是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及时打扫公共卫生、消毒;小区的广播分时段反复播放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1月27日小区实行“门禁”,封闭管理,非小区人员、车辆、快递一律不准入内,凡是要进入小区的业主,也必须经门卫检测体温正常才能进入。

当人们怕被门把拉手污染,是他们不间断地用消毒毛巾反复拭擦小区内所有的扶手、门框等老人小孩容易触碰到的地方,以确保大家的卫生安全;当人们怕手接触电梯按钮时,一盒新开封的消毒抽纸粘贴在门旁;当各药店买不到口罩,是他们雪里送炭把口罩逐户送到家;清晨当人们还在酣睡时,“嗡嗡嗡”的高压喷雾消毒液的马达声把人们唤醒,原来是保洁员曹雪梅背着30斤重的消毒药水坚持每天全方位消毒3次;是他们一周一次上门逐户宣传摸排登记;疫情期,他们在业主群开通了疫情日报;居民安心在家,疫情就难以传播,为方便居家隔离的25户、78人,他们及时送菜、送肉、送米、送面……业主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此心安处是吾乡”。是他们的真情付出,才换来业主们的“春天。”

嘉州春天小区有1044户住户,商铺69户。业主们2016年9月开始入住,目前已有800多户。29名“物业人”,他们尽职尽责热情服务。我翻看了近期业主的微信群,今年春节以来,他们就发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宣传资料40多篇次,是他们的及时宣传给我们敲响了疫情防控的警钟,是他们的坚守负责才让我们心安。

2月2日20时10分,一阵120的鸣笛打破了嘉州春天小区的宁静,是否小区有人被感染了?恐慌的情绪在业主中蔓延。原来是某幢一位老人在家突然抽搐晕倒,不省人事。家中只有老伴一人在家。是否感染“新冠肺炎”?“物业人”杨自强、王姣两名共青团员却不顾个人安危,主动上门搀扶老人乘电梯下楼,把老人送上120救护车,使老人得到及时救治。

小区是防控的最前沿,肩负的任务十分繁重,参与小区防控工作的同志们十分辛苦。大家夜以继日、不辞辛劳、默默付出,悉心为群众服务,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党员、干部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47岁的共产党员李平师傅原是负责工程工作的,在疫情期间主动请缨,坚持到风险最高的门岗检测体温工作岗位,在“物业人”和业主中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疫情当下,“物业人”的形象在业主心中越来越高大起来。

在嘉州春天“物业人”的行动感染下,业主们坚持守家卫国,许多业主自觉投身到“预防疾病,人人有责”中。1月29日,3幢2单元8楼某号业主,无偿给一线员工送200个口罩。2月11日3幢2单元18楼某号业主从柬埔寨回来,把带给家人的口罩送给物业一线的员工70个,并对物管说,“现在你们更需要口罩,有国才有家。抗击疫情我们有共同的责任。”还有一些业主主动为支援湖北武汉抗疫捐款;有的业主主动参与宣传;他们都以自己的行动为疫情防控作贡献。

2020年既是科幻电影中的灾难年,也是“爱你爱你”年(数字谐音)。患难见真情,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带来灾难,但我们却在灾难中体会到祖国的大爱,感受到“物业人”春天般的温暖。比较我国政府及时强有力的防控措施,让我们在灾难中体会到满满的幸福感。

作者简介

陈元昌,供职于四川省峨眉山市政协,四川散文学会会员,四川省乐山市中区作家协会、峨眉山市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经济日报》《中国农村信用合作报》《四川旅游》《企业家日报》《四川散文》《西部散文》 《东坡文学》《乐山日报》《三江都市报》《沫水》《嘉廉话》《巴蜀风》《三江潮》《峨眉山月》等报刊。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陈元昌(四川省峨眉山市政协)

来源: 四川省峨眉山市政协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