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傅自强 ‖ 飘飘的白发

作者:傅自强(四川成都)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19 16:50:45 浏览次数: 【字体:

飘飘的白发

傅自强

2020年春节第一天,成都市抚琴园的大门口,年过七旬的抚琴园管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唐雅兰,飘飘的白发在凛冽的寒风中被吹散了那端庄的发型。大门上,一条黄字红布横标: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大门边还赫然贴着一张粗黑体字通告:请远程回家的人,在此登记。

抗疫标语(图片来自网络,与文无关)

精神矍铄的唐雅兰,捋了捋被寒风吹乱的白发,正在给值班的党员、志愿者和门卫安排工作,并严肃地告诫大家:习近平总书记和上级党委要求我们党支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请大家一定要忠于职守,坚守岗位,为了我们抚琴园700多住户、2000多人的生命和健康,为党的事业,为国家的富强,不断再立新功!大家戴着口罩,身着“金牛志愿者”服装,开始了一个非常特殊的“初一”过年。大门除6位门卫24小时轮流值班外,党员志愿者们分3组,每组有2人24小时与门卫一起值班。唐雅兰和一位刚退休的女党员小赵,带头值除夕晚上深夜班。

图片来自网络,与文无关

往年除夕晚上,唐雅兰都是一家4口在家里吃团年饭,今年却办不到了啊!正上小学五年级的乖孙女,是她一手带大的。今年的压岁钱,不能在看完春晚后,悄悄地放在乖孙女的枕头下,让乖孙女第二天醒来时,惊喜地发现奶奶的一个大红包;小孙女那惊喜的欢声笑语,是她心中的欣慰与惬意,在脸上久久荡漾。这个特殊的除夕夜,她在与门卫和志愿者们共同守护抚琴园2000余乡亲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她在小赵的帮助下,通过微信给乖孙女打去了过年压岁钱。很快,乖孙女给她回了一个大大的卡通娃娃的灿烂的谢谢的笑脸和大大的春节快乐、奶奶安康。

唐雅兰心都醉了,也碎了,泪水止不住流了出来。因为她想到了30多年前,带着不满10岁的儿子,到二郎山上奔丧的情景。她的丈夫是西藏军区汽车团的李连长,为保护战友,舍己为人,战友得救,李连长却英勇牺牲了。正值昭华的共产党员唐雅兰,带着儿子哭得死去活来,可她的爱人她的英雄再也回不来了。在部队首长和战友们的耐心劝慰下,坚强的唐雅兰带着儿子,捧着英雄丈夫的骨灰盒,许了一个愿,以英雄为榜样,为党的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精心培养儿子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唐雅兰回单位后,化悲痛为力量,更加努力工作。当她55岁退休时,已是党总支副书记、副经理。她的组织关系转到办事处,社区正在组建,被选为社区党委委员兼社区副主任。当了10年的副主任,65岁才正式退休。可闲不住的唐雅兰,又当起了不拿一分钱工资的抚琴园管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

她告诉小赵,最令人感动的是,李连长救起来的小战友钟诚,从部队转业时已提升为连长,回到老家简阳,后来提拔为简阳市交通局副局长。这个钟局长一辈子以他的救命恩人、英雄李连长为榜样,努力工作,一心向党。难能可贵的是,钟局长几十年来,每年春节初一,都要带着一家老小到成都抚琴园来给大姐唐雅兰拜年。而且,每年清明节前,也要带着一家老小到成都和唐雅兰一家一起去成都烈士陵园,为救命恩人英雄李连长扫墓。唐雅兰同小赵聊着,已经天亮了。唐雅兰的手机响了起来,她一看正是简阳钟局长的拜年电话,请她立即看一段视频。唐雅兰打开手机视频,钟局长一家老小喜气洋洋,在新年好的背景音乐声中,钟局长代表全家,表示因目前新冠病毒肆虐,不能亲临成都抚琴园来拜年,特别录制了这个自编自导自演“大拜年”的节目,希望唐大姐能喜欢!而且还补充道,待到春暖花开,我们彻底战胜病毒时,再一起捧着鲜花去英雄李连长的墓前,告慰英雄: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我们的人民更加幸福!这时,值班的门卫也凑过身来,饶有兴趣地欣赏着专为抚琴园古稀女英雄编排的大拜年家庭歌舞节目。

上午8:00,是交接班时间。一夜未眠的唐雅兰,的确有点疲惫不堪,她捋了捋头上被寒风吹乱了的飘飘白发,热了热身,熟练地在路边打了一套太极拳。同志们劝她快点回家休息,可她执意要将今天3个班的人员和任务落实后再去休息。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傅自强(四川成都)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