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张力芸 ‖ 磨难中坚强

作者:张力芸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21 14:49:02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

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

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审核通过后的作品,均在四川省情网“‘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展示”专栏及“方志四川”头条号发布(关注“方志四川”头条号即可查看)。因微信平台文章发布数量所限(每天最多发布8篇文章),择部分征文作品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发布;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发表,并收入正在编纂的《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一书。  

磨难中坚强

张力芸

自从抗击疫情的阻击战打响后,不计安危、勇赴前线、还在救死扶伤一线忙碌的钟南山、李兰娟等院士们,身患绝症坚守岗位的金银潭院长张定宇,深夜集结、除夕出征的四川救援队的全体人员们,看不清面容的医生、护士、军人、基建团队们,还有辛苦地日以继夜赶工修建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却不收工钱的民工们,深深地震撼着我们。隔离在家的日子,心却不曾隔离,从揪心的病例数据、伤患的救治到援建的医院、捐赠的物资,向为战胜这场灾难而奋勇直前的所有人致敬!

2020年开年,突如其来的险情让生活陷入了非常的状态,除夕过团圆年的愿望被突然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所打破。随着武汉封城的消息传来,为阻挡春运期间的人群流动,减少交叉感染,居家隔离不要外出的要求随即通知到户。我们家里也立即做出决定,不聚会吃饭、不走亲访友,更不要任性地聚餐。把米面油和蔬菜分配好,每次按需使用,节俭省食不浪费。买好温度计,早晚各测量一次体温,确保大人小孩正常。隔离在家,每天勤消毒、勤洗手、保持通风,这是对自我和家庭的要求。紧接着,为了不出问题、不被传染,住宅小区的后门关闭了,后山的公园也关闭了,这意味着想出去走走的愿望也被风声鹤唳的氛围打断了;疫情当前,小区内“禁足”,突发事件还是让大家焦虑恐慌。我们住的楼层有一家经常练钢琴,由于是初学者,琴声生涩,平时多打搅休息,以前听见颇为焦虑,现在在家隔离多天,偶尔的琴声还让人觉得亲切,愿莘莘学子宅家苦练、学有所成。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只有每家每户都做好防护了,才能保证社会的稳固。

疫情还在发展,我们关注着电视新闻,与病毒抢时间刻不容缓,实施救援的行动迅即组织着,迅速集结、深夜抵达的救援队伍,一批批地奔赴疫情最严重、最需要的湖北武汉;许多医护人员递交了印着红手印的请战书请愿书,彰显着党员的担当、高尚的品德。而在四川省奔赴一线的救援队送行的人群中,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师赵英明丈夫说的“赵英明,平安回来,我包一年的家务”感动无数人;短短的一句话,却是最动听的情话,义无反顾的川妹子、憨实的丈夫,为支持妻子在国家需要时的挺身而出,给她许下朴实的承诺,让许多人包括我掉了眼泪。出征的队伍后,有那么多无私奉献的家庭。

危情面前,每个人都参与到防控疫情当中。我们为每天治愈成功、顺利出院的病者而高兴,也为传染源未控制住、引起新的聚集性事件而担心,2月上旬每天通报的数据都在增加,武汉的情况尤为严重,医院床位的紧张、病患的恐惧、小卖部前排起长队的购买者,无一不让人揪着心。随着国家统筹安排,医疗救援组、军队救援队的到来,捐赠物资源源不断地运输到,情况在渐渐改变着。2月中旬开始,排查入户不留死角、方舱医院的修建、专业医生的到位,武汉确诊病例在减少,有力的措施管控着原来混沌的局面,情况在好转,我们悬着的心才略放下,隔离在家却心系前方。我们还关注成都周边的住户、交通、社区的情况,希望身边外出人员尽快隔离、疑似人员赶紧就诊,紧张的气氛持续着,只有警惕着不放松,才能彻底排除传染病的威胁。春节假期就在封闭牵挂的日子里结束了。

2月3日是企业复工的日子,成都的天气意外地晴朗起来,一扫前几日阴沉郁结的气候,让人的信心也增加了许多。量好体温、带好口罩,投入到工作中,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只有复工参与到工作中,才能给按了暂停键的行业作贡献。忙完一天,回到家里,洗手杀菌、脱去外套和鞋子消毒,吃完晚饭原本以为第一天会顺利过去了。可是到了夜晚12点,家里的灯突然剧烈摇晃起来,女儿在客厅里问是地震了吗?我赶紧出去,抓住她,惊恐地看着还在晃的灯。没错,是地震!逃生知识迅速地脑补着,躲进有承重墙的房间或卫生间,拿一条湿毛巾,我嘴里还安慰女儿说:“别怕,我们都在!”我盯着挂灯,两分钟过去了,它停止了;5分钟过去了,更大的响动没有来。稳起后,我打开手机搜索消息,没错,是成都金堂县和青白江区,4.7级和5.1级地震,近在咫尺啊,疫情还没有结束、地震又来添乱。“在家怕地震、出门怕病毒,无处可逃呀”,手机里各路段子手在活跃,可是我却笑不起来,有没有伤亡?街头避难的群众没带口罩、有没有传染的危险?会不会再来?这一夜忐忑不安、难以入眠。好不容易挨到天亮,看了新闻,好在地震造成的伤亡不大,不幸中之万幸。一生中还没有遇见过两场灾害同时发生的情况,天灾乎?人祸乎?还是老天闪了下腰、跺了跺脚?惊魂甫定,想着老人和孩子,憋屈的泪水生生往下压了回去,活着比什么都幸运。

2月3日就这样有惊无险地过去了,抗击疫情仍然是当前重任,病魔之狠,远超乎想像。在这场战“疫”中牺牲的医护人员,敬职敬业、连日劳累还是被凶残的病毒击倒。2月7日晚,医生李文亮病危的消息传来,午夜时分多少人为他守候、希望他能安然无恙,可病魔还是无情地带走了他。18日,武昌医院的院长刘智明不幸以身殉职,让人扼腕叹息。他们不仅体现了崇高的医德医风,还奉献了宝贵的生命。悼念、痛惜、哀伤,为这场战“疫”中牺牲的人默默祈祷。目前疫情还未完全控制,救援行动还在紧张地进行,那些在危难中闪烁的微光,用心照亮着我们的生活之路。生产一线忙碌的工人,在社区、街道、路口和车站坚守岗位的公务员、警察、保安、清洁工和快递员们,辛勤地付出着,守护着我们的平安。没有负重前行的人,哪有现时安稳?咬紧牙关、共克时艰,还没有到松懈的时候。

重回城市的腹地,短短一个多月,历经了防控疫情和地震后,久违的场景是那么亲切,城市建筑现代化,街道两旁的花卉迎风而立,红梅、杏花和郁金香,都已经盛开了,美丽的成都还是原来的模样,给正在恢复的生活以希望的色彩。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灾难面前,我们承受着英雄离去的锥心之痛,眼看着那么多伤患离去而悲苦,也发出了病毒无情病从何来的现实拷问,在深夜里思索反省着。可我们从来没有被灾难打败过,SARS病毒、08年地震,哪一次退却过?四川人在每次灾难面前表现的坚强勇敢、英勇无畏,都是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伤痛后还要前行,艰难后还要重生。我们的心一次次被无情的病毒打击,又一次次坚韧不屈。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四川人永远把大仁大义扛在肩。磨难还没有结束,泪水也许会再流,但绝不会白流。脆弱只会让人无助,坚强才能让人挺过酷寒。认真地工作和做事,珍惜一切并好好活着,为生命里充满爱的阳光而努力。早春了,窗外的玉兰花开得那么洁白无瑕,崭新的春天已来到我们身边,战胜疫情的胜利一定会属于我们。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张力芸(渤海银行成都分行员工,成都市作家协会会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