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郭开宇‖不一样的角色 一样的初心 ——成都市武侯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战“疫”略纪

作者:郭开宇(成都市武侯区人大)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25 16:27:11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的农历新年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打乱,没有了阖家团圆的欢声笑语,也没有了推杯换盏的觥筹交错。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阻击战在全国范围内展开。1月25日上午,根据成都市武侯区防疫指挥部安排部署,武侯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发出指令,要求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停止休假,立即返岗,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共同战疫,义无反顾。疫情就是命令,战“疫”的号角已经吹响,机关干部职工迅速响应,有外出计划的马上退掉机票和预订的酒店,仅仅2小时,在蓉的25名干部职工就陆续回到办公室集结待命;4小时后,到岗人员全部下沉到社区前沿,直插防控第一线,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春节正是走亲访友、旅游休闲的好时光,一部分同志都到了海南、广东、云南、阆中、达州等地度假……但大年初一接到返岗命令后,唐恭学、马建英、唐华、聂良岗、张艳、官锐、刘明军、邱文峰等同志,不是立即抢订返程机票,就是连夜自驾,或是租车回蓉,都在第一时间返岗,没有怨言,没有叫苦,马上全身心投入到社区摸排工作中。因为大家都知道,只有第一时间把党和政府的政策宣传给居民,让居民对这个看不着、摸不到的病毒从无知无畏到科学防控,只有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才能打赢这场阻击战。

守望相助,坚守一线甘担当。武侯区人大机关对口驰援火车南站街道南站社区、长寿苑社区、得胜社区和桐梓林社区共4个社区,驻点小区和市场先后达到26个;有的小区住户过万人,综合市场租户多,人员流动量大。面对繁重的防控任务,武侯区人大机关党委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区委“一深入三延伸”的要求,每天安排35名党员干部职工驻点防控。他们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转化为强大的动力,把群众的生命健康视为重大的使命来守护,从大年初一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没有一个人退缩,在病魔与战疫之间筑起了一道道“防火墙”。

转变角色,与“逆行者”同行。关键时刻党员要冲在第一线,疫情防控千头万绪,下沉到社区的机关干部职工,虽然他们平均年龄50岁以上,却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领导干部更是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始终坚持冲锋在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力平同志带领常委会班子成员每天深入联系街道和社区督导防控,足迹遍布全区7个街道、53个社区、160多个点位,持续奋战在防控第一线。

他们是基础信息的“侦察员”。为掌握居民住户和隔离人员第一手资料,武侯区人大机关干部职工逐门逐户、走街串巷开展摸排,敲门手敲肿、皮敲破,上下几十层,“一天下来,两只脚都打闪闪!”工作人员黄玉琼、余洪如是说。对外出和未返回的租住户,符小林、周琳、高薇、徐玉民、张涛、胡睿等众多同志就逐个打电话询问情况,几百个电话打完手机都发烫。

“新冠肺炎具备人传人的特性,这段时间大家就不要聚餐了,红白喜事也要停办了!”“把口罩戴好,务必遮住口鼻!”“人多的地方就不要去了,借此机会好生陪陪家人!”……正在办理退休手续的武琳同志主动请缨,天天都在社区里,向过往的小区居民群众不停地宣讲着。

抗疫以来,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牢记使命,即便是老同志,如一级调研员徐涛、桂许彬、朱艳、潘洁、聂良岗,也忘记自己的身份,听从街道的指令,服从社区的安排,坚守每一道关口,登记每一位返程人员,严防死守,遏制了疫情的传播。李晓慧、唐华、袁维红3位同志在长寿苑社区万人小区岗位值守时,受到到点位检查工作的市委书记范锐平同志的表扬。

除下沉社区,武侯区人大还有少数机关干部职工在办公室坚守,做好命令上传下达和后勤物资保障工作,解除一线干部的后顾之忧。抗疫期间,马世杰同志身患腰椎间盘突出,需要卧床休息,但他每天仍坚持到办公室值守,为下沉社区的同志分装酒精和“84”消毒液。冯洁同志在入户核查时因爬楼梯过多导致腿疾复发,回到办公室工作后,每天都和蒋静同志在机关工作区和各办公室开展消杀灭菌,为同志们搞好后勤保障工作。

武侯区人大机关的干部年龄普遍偏大,有些同志身体不好也带病坚持到一线,像许守明同志刚刚做完下肢静脉曲张手术,不能久站久坐;卢惠、谢小平、周继平、来维、孙宁春、周莜等同志防控期间也身患病痛;叶志豪、何国智两位同志的妻子生病卧床;李黎、刘漾两位同志的母亲住院需要悉心照顾,但他们仍然积极投身抗疫工作。从2月9日开始,随着社区返蓉人员逐渐增多,大家每天的工作量增加了不少,不仅白天要忙着一家一户排查、一辆一辆汽车登记,有时候甚至晚上都要到居民家里去发放提示单,但大家都不厌其烦、不辞辛苦,为的是确保一个个家庭、一个个小区的平安。

武侯区人大机关的党员干部职工们在这次防疫阻击战中,无论是抗击一线的干部还是默默无闻在后方驰援的职工,都尽自己所能,守住了我们共同的家园。他们不是能够以一己之力就可以轻松拯救世界的英雄,他们只是一个个普普通通的人,他们中有党员、有群众,有领导干部,也有一般的工作人员。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无数个基层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凭着这样一颗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之心,才让这万家灯火更加炫丽。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态势趋好,防控工作进入新的阶段。刘明军同志抽调到区委防疫督导组,谭森同志抽调到望江路街道协助开展复工复产,田春洋、邱文峰同志抽调到火车南站街道开展入境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过程中,将依然出现武侯区人大机关干部职工们那熟悉的身影……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郭开宇(成都市武侯区人大)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