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何剑 蒋莉 ‖ 抗疫队长抒写硬核精神

作者:何 剑 蒋 莉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31 10:57:07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

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

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审核通过后的作品,均在四川省情网“‘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展示”专栏及“方志四川”头条号发布(关注“方志四川”头条号即可查看)。因微信平台文章发布数量所限(每天最多发布8篇文章),择部分征文作品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发布;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发表,并收入正在编纂的《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一书。  

抗疫队长抒写硬核精神

何 剑 蒋 莉

周仲辉

 男,汉族,1963年8月生,九三学社社员,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四川省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专家,四川省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2020年4月,被授予“四川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周仲辉参加工作40余年,先后参与SARS、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控。2008年,周仲辉担任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第二批抗震救灾医疗队队长,于汶川地震震后次日带领22名队员迅速深入重灾区绵阳市安县、北川与平武等地,连续7天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抢救伤员、救治灾民3000余人。周仲辉表示:虽然每天只能喝白水、吃干粮,晚上只能睡帐篷,不能洗脸、洗澡,没有电、通讯等,每天在30多度的高温下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但倍感光荣。因为肩负白衣天使的责任,更要书写忠诚、不辱使命。因在抗震救灾以及紧急救援过程中的突出表现,周仲辉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

2020年,周仲辉担任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大年初一带领20名队员,支援武汉抗疫医疗救治工作。四川省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所在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是距离华南海鲜市场最近的医院,也是湖北武汉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在与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两个病区的主任与护士长见面时,周仲辉表态: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的医疗团队定会不等不靠、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这场无硝烟的阻击战。为大幅度减轻当地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提升患者的诊治效率,周仲辉带领的医疗团队开始正式推行经前期实践总结出的科学高效的战时状态联合救治工作模式,共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288名,治愈出院患者246名,实现了全体队员零感染。

白衣战士以生命护航生命,勇敢之心最终会突破困境。周仲辉带领的医疗团队以一腔热血传颂着家国情怀,以使命担当抒写着人间真情,以硬核精神与医者仁心筑起了平安健康的希望长城。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何 剑 蒋 莉(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