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蔡伟 ‖ 无悔的青春

作者:蔡 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11 14:54:49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 

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

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审核通过后的作品,均在四川省情网“‘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展示”专栏及“方志四川”头条号发布(关注“方志四川”头条号即可查看)。因微信平台文章发布数量所限(每天最多发布8篇文章),择部分征文作品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发布;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发表,并收入正在编纂的《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一书。

无悔的青春

蔡 伟

川北小城,最近几天艳阳高照,出奇的热。在金牌小区的门卫室,却总有一个戴着红袖标的忙碌身影。

为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小区每天都要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而这个担子就落在了保安身上。小区来来往往的人特别多,每天的检测都异常忙碌,因此保安常常没有时间吃饭。偶然一次机会,因疫情没能返校的千千出门买菜,听到小区跳广场舞的大妈在议论小区体温检测人手不够,特别辛苦,经常不能按时吃饭和休息。千千随即找到小区物业,要求在网络学习的空余时间到门卫室帮助小区对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图片来自网络,与文无关)

早在疫情发生时,千千听说社区里疫情防控工作人手不够,一线执勤人员都是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地工作,她心疼为大家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和父母商量之后,她就主动请缨,找到社区工作人员,要求加入到疫情防控的队伍中来,为保护家园尽自己的一份力。

自那以后,在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千千穿着社区发放的红色马甲,戴着红袖标,成为了社区疫情防控检查站上唯一的大学生志愿者,每天忙碌在自己的岗位上。那一次志愿工作,千千一做就是一个月,经常跟着社区工作人员加班填报表、核信息。这一次体温检测,没有返校的千千又义无反顾地站了出来。

(图片来自网络,与文无关

因为检测需要,每天都要在外面站两三个小时,最近的太阳好像又特别眷顾她。上完网课,一顿简单的午餐之后,她又投入到志愿工作中去,直到晚上8点。每天看到千千在朋友圈晒的照片,都让我为之动容;汗流浃背的她,用一张自拍结束一天的工作。看着照片上的她,开心地笑着,手里提着小区居民给她送来的水果。在笑容之下,仍然掩饰不住那一丝丝的疲惫。

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候,她主动做了一个月志愿工作,熬夜加班是家常便饭;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今天,为小区进出人员检测体温她又主动请缨,直到今天,已经一周多。

昨天我问千千为什么拼,她莞尔一笑。“在学校,我是一名学生干部,应该起带头表率作用;在社区,我是一份子,应该为社区的疫情防控出把力。同时,我也是受党组织教育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应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就像总书记说的,要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这一个多月下来,虽然辛苦,但我觉得很有意义,它将会是我美好青春的见证。”听到这里,我怔住了,谁也不会想到这个身高1米65、体重不到100斤的00后女孩子,在疫情中展现出了00后的担当;让我真切感受到00后真的长大了,也感受到了总书记说的“中国青年是堪当大任的”,看到了一个青年该有的样子。那一刻,千千仿佛瞬间长大了好多。

“青春就是你在安全范围内活动时,我在非安全范围保护你。”这是千千在疫情之中,总结出的青春格言。

周末,和千千站在凤凰山南麓,山间的红叶和晚霞交相辉映,微风吹拂着她的长发,风儿仿佛在说“只要万里河山开满花朵,只要夜空亮起万家灯火,所有付出都值得”。

此刻,我看到了属于她该有的样子……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蔡 伟(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学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