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方琳 ‖ 绷带下的逆行者

作者:方 琳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13 14:24:38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

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

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审核通过后的作品,均在四川省情网“‘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展示”专栏及“方志四川”头条号发布(关注“方志四川”头条号即可查看)。因微信平台文章发布数量所限(每天最多发布8篇文章),择部分征文作品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发布;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发表,并收入正在编纂的《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一书。  

绷带下的逆行者

方 琳 

生活中,每一个静谧的日夜,总有一群人为此负重前行、默默守候,他们也是父母的子女、孩子的父母、爱人的伴侣,一个个浓墨描摹的名字背后都承载着家庭的美满兴欢。然而,他们在选择祖国与家庭时,毅然走上了保大家舍小家的荆棘之路。

四川省仁寿县普宁街道钟坝社区党支部书记廖凯龙在今年新春伊始时,就和全街道同志共同全力以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守住社区,托住底线,抵住堡垒,不分昼夜,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钟坝社区地处仁寿县城乡结合部,人口结构复杂,常住户籍人口约3000人,流动人口约2000人,且外来人员流动性大,外加临街而建的单家独栋居民楼零星分散。在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情况下,他周密策划,召集社区两委成员精心组织,成立“社区两委+网格员+志愿者”摸排队开展摸排工作,要求在2天之内全覆盖开展上门入户宣传工作,对疫区返仁人员必须第一时间掌握行踪,第一时间采取管控,确保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隔尽隔。

疫情期间检查工作的仁寿县党员干部(图片来自网络)

2月的一个下午,他如常在辖区内逐一开展防控工作检查,就在排查其中一卡点时,一男子像豺狼一般地向他扑去,对他又打又踢……

他站在原地护着头,任由对方的拳头像星雨跌落砸在身上、脸上、背上,他始终没有向对方还手,也没有退却一步。一旁的同事们见状立即冲上去护住他,并将男子拉开,叫人拨打110报警。

廖凯龙在同事的救护下立马赶往医院救治,医生给他止血、消毒、检查。他左脸贴着纱布,左手挂在绷带上,一瘸一拐从医院走出来,拉着同事说:“走,我们还有8个卡点没检查,抓紧时间……”

同事不可置信地望着他。此刻,他应该赶到派出所向民警回述当时的情况。但他却心系群众,放不下手中的工作,硬生生地拽着同事开车赶回辖区,继续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在路上,他拿起电话,拨通了派出所民警的号码,把自己被殴打的过程向民警描述。

当时,他正在卡点检查栏杆,一辆轿车从身后驶来,他来到车前,请男子下车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男子很不耐烦,也不配合工作,还恶言相向要求撤销栏杆。廖凯龙耐心地向男子做解释工作,请他理解配合,男子不听,一脸愤怒地向他挥去拳头……

挂断电话后,廖凯龙又播打了N个号码,有向网格员了解基本情况的,有向上级领导汇报工作的,有向群众做宣传解释的,等等。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每一个在基层冒着寒风砥砺前行的逆行者都是时代的骁勇战士。

给居家隔离者送生活用品的仁寿县党员干部(图片来自网络)

网格员没有防护服,只带着一个笔记本和一支笔,靠一双腿走街串巷,仔细地记录着每一户家庭、每一个居民的基本情况;社区干部没有专业救治技术,只拿着体温枪和宣传单,靠一张嘴一次次重复着同样的话语向群众耐心解疑答惑。他们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与疫情抢时间,与病毒抢生命,用团结的力量筑起人民安全防护网。

像廖凯龙一样在一线挥洒青春与热血的同志数不胜数,他们何惧生死,他们何畏过往,他们是英雄的写照,是见证与谱写历史的参与者、执行者。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成长之路即使布满荆棘,即使波涛汹涌,但中华民族是不屈的勇士,不受荆棘的阻碍,不畏风雨的坎坷,一批批人民的守护者、时代的传递者、疫情的逆行者已在困境下身披铠甲,整装待发。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方 琳(四川省仁寿县作家协会会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