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贾一文 ‖ 生命的“逆行者”

作者:贾一文(攀钢集团成都攀钢大酒店有限公司)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15 16:50:01 浏览次数: 【字体:

生命的“逆行者”

贾一文

由于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肆虐,让一座座热闹繁华的城市变得寂静而空旷,举国上下甚至全球人民都忧心忡忡。在这个特殊的背景下,“宅”家的日子里,每天关注疫情的消息,成为我生活的常态化。电视里闪过的一个个镜头,让我看见生命“逆行者”——全国医务人员英勇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最前线,谱写出一曲白衣战士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的英雄壮歌。

有“我先上”的无畏担当,有“我愿意”的请战誓言,有“我支持”的万般不舍……医务人员及家属都在用自己的行动,积极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人顽强的意志,展示着中国人强大的精神力量。他们不仅给病患和家属带去希望,也使亿万人民坚定了信心,更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

身披白衣战袍,医务人员不仅是“天使”,还是战士。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不辞辛劳、不惧风险,第一时间奔赴武汉;人民子弟兵迅速出战,除夕逆行,发出“请全国人民放心”的铿锵承诺;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仍战斗在最前沿……他们有太多的瞬间值得我们铭记,有太多的感动值得我们珍藏,有太多的故事让我们感动。

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全国进入“战时状态”,让我们看到了祖国在抗击疫情中释放出来的强大能量,更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抢出了令人惊叹的“防疫速度”。广大医务人员进入“战时状态”,不仅有42000余位医务工作者先后从祖国的四面八方火速驰援湖北,成为最美的“逆行者”;还有无数医务工作者在全国各地迅速投入到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中。抱着必胜决心的“请战书”、令人泪目的“最美睡姿”、长时间戴口罩被勒出的压痕……一个多月来,从控制传染源、救治被传染者,到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等等,他们以中国速度夜以继日抢救每一位患者的生命,用中国力量众志成城阻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不仅支撑起我们战“疫”必胜的信念,更帮助我们筑起了疫情防治的坚固防线。

正因为有这群生命“逆行者”的不懈努力,国内疫情的形势逐步好转,摆渡过万千生命的16家方舱医院也全部休舱。我们看到春天已向我们走来,我们还看到一个个摘下口罩后可爱可敬的面容,一个个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名字,更看到完成救助任务的各地驰援湖北首批41支国家医疗队分批踏上返程。在这里,真诚地感恩有他们,也祝福他们凯旋平安。

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再接再厉,少出门、不串门、不聚会、不扎堆,一定能迎接最后的胜利,也一定会看到疫情退去后的春暖花开。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贾一文(攀钢集团成都攀钢大酒店有限公司)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