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方仲贤 ‖ 春风沉醉的晚上

作者:方仲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17 11:06:18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

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

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审核通过后的作品,均在四川省情网“‘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展示”专栏及“方志四川”头条号发布(关注“方志四川”头条号即可查看)。因微信平台文章发布数量所限(每天最多发布8篇文章),择部分征文作品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发布;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发表,并收入正在编纂的《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一书。  

春风沉醉的晚上

方仲贤

春风沉醉的晚上,桃花香气在空气里微微地飘溢,荡荡地回旋。

我披着衣在动荡的暗淡的大桥河流前面站着。家乡美丽的河流,在暗夜里闪着光,像佳丽与我热恋中的那双眼睛,在月光下含情脉脉,又似鱼鳞一样的闪亮。

河流带来一些远方潮湿的水的气息,水藻的气味,鱼的腥味。河流是幸运的,它从很远的地方走来,把人类的想象拉长了。在水的流动里,好象蕴藏着人生的哲学。但是,这是怎么也说不清的。就站在那里,看它在黑暗里,慢慢地缓缓地,一直流向远方。

回想去年春天的晚上,在晚上的沟边,我同佳丽出来散步,我们突然遇到一只受伤浮在岸边旋转的桃花鱼。我一把捉住了它,想在一个浪漫美好的夜晚,愉快地把它变成我们碗里的美味。可佳丽她坚决不吃。我做了一件多么不浪漫的事情,正如佳丽骂我“残害生命,人祸比天灾更可怕”。

又一次在田野里,油菜花满地金黄烂漫,像一幅美丽的锦缎铺在大地上。我们在自己生命的春天里,在这个黄昏里,出来散步。田野的花草打动了我们,我们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和爱情的甜蜜。佳丽说:“愿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属”。佳丽她总是想到别人,我说她管得太宽了。她指着我把嘴一噘说:“自私!”

站在楼上,佳丽把头倾靠在我肩上,看着楼下的一片桃花。像水一样柔柔的、粉红的月光,像美丽的婚纱舒软地披在佳丽身上。我赶忙关了灯,生怕这灯光捣碎这迷人的夜晚。在窗前站了很久,佳丽啊,在我心中如同掌上明珠,捏紧了怕捏碎,放松又怕远飞……

春风沉醉的晚上,轻柔的风把一切美丽都吹到我们的生命里来了。电视上看到武汉新冠肺炎患者逐渐减少,看到全国各省舍生忘死奔赴武汉抢救生命的抗疫大军,把生的希望让给老百姓,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可我堂堂一米八的男子却坐视家里,还阻拦佳丽奋勇抗疫,内心感到愧疚不安。我睡不着,想拥抱住这如水的月光。我想让这如洗的月光,把我内心里所有的黑暗都驱逐出去。让月光将自己的心灵清洗干净,才能得到醍醐灌顶的彻悟。

只有在这样被月光洗礼的夜晚,佳丽她才会原谅我。

今晚月光又把桃花巧梳一番,像佳丽抗疫出征武汉的笑盈盈的脸,她身着红衣,眉宇间透着一股英气。  

(图片来源网络,与文无关)

记得大年初一夜晚,她临走时我与她大吵一场。我千般阻拦,万般愤怒,一个身孕三个月的妻子全不顾我即将当父亲的感受,不同我商量向组织立下请战书连夜奔赴武汉重灾区抗疫。我大骂她什么“舍小家为大家,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全是高调,可她头也不回匆匆走出了大门……

我每天都打开手机要佳丽与我视频,电视上说武汉当地医院有的医生被感染丢了性命,我怕佳丽她……

天哪,盼了她十多天,佳丽她终于上线了!她从手术室出来笑眯眯地摘掉防护面罩。我问她,她眯起双眼叫我不要随便外出,出门必须要戴上口罩,等把阻击战打完,回家与我过生日。我说:“什么都不想,只要你安全回来。”说到这儿,她又一转身挂了机,匆匆去了岗位。结婚两年了,今天才有这种感觉,佳丽她将注定成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瞬间。在家我总责怪她唠叨,今天想她唠叨,可,我眼泪不知怎的滚了出来。  

这就是生活,两个人的喜怒哀乐,两个人的争争吵吵,两个人的磕磕绊绊,两个人的卿卿我我,两个人的相濡以沫,都在时间的洪流中,汇聚成点点滴滴,成为幸福的日子。佳丽她不是党员,可她工作太认真,总是为别人着想,把节假日让给同事,不肯休息。她还常扯住我耳朵骂我太自私。虽那样骂我,可她能天天使我快乐,开心。我从来不相信礼花一样的爱情,我相信过日子,再伟大的东西都是过出来的……别相信礼花,那不靠谱,靠谱的是柴米油盐,日复一日,平淡中闪耀着的光辉。 

听她闺蜜阳阳打电话告诉我说,佳丽她在短短的十八天中奋力救治了32个患者,可她从未与我提起。她给我留下了这场灾难中的记忆,我为她自豪。我可以骄傲地说:“我老婆曾佳丽,她在国家危难、百姓生命受到威胁时,毅然挺身而出,奋勇向前,她没有漠视民间百姓,践踏生命尊严。在这春风沉醉的晚上,佳丽在我心中无比伟大!

作者简介

方仲贤,雅安市作家协会会员,曾任《重庆文化报》特约记者,荥经县作家协会秘书长。作品散见《重庆文化报》《东方潮》《四川工人日报》《四川林业报》《四川农村报》《雅安日报》《上海文学》《北京文学》《辽宁文学》《长江文学》等报刊及网站。2008年作家出版社出版个人专集《太阳谷》。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方仲贤(荥经茶厂退休职工,雅安市作家协会会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