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何知霖 ‖ 监督“不打烊”——记录纪检干部新冠肺炎防控的一天

作者:何知霖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17 15:54:25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

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

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审核通过后的作品,均在四川省情网“‘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展示”专栏及“方志四川”头条号发布(关注“方志四川”头条号即可查看)。因微信平台文章发布数量所限(每天最多发布8篇文章),择部分征文作品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发布;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发表,并收入正在编纂的《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一书。  

监督“不打烊” 

——记录纪检干部新冠肺炎防控的一天

 何知霖

新冠肺炎,是2020年春节全民最不想要的“礼物”。抗击肺炎的这场特殊战“疫”中,白衣天使在一线与死神搏斗,乡镇干部在走村入户摸排调查,市场监管人员在全力维护市场秩序,纪检干部更是在筑牢纪律防线上不断用劲。这场必胜的战“疫”,人人都是“守城人”。  

清晨的乡镇菜市场

“大姐,请戴好口罩,菜市场现在不戴口罩不能进去哈。”清晨,嘶哑但嘹亮的声音在菜市场进出口显得特别引人注意。远远的都能听见从菜市场传来的宣传喇叭声,这是2020年普通却特别的又一天,在鲜红、显眼的宣传“防控肺炎”横幅中开始新的一天。

借着微亮的晨光,纪检干部已经赶到菜市场门口,看着进进出出的老百姓,观察着忙忙碌碌的“守门人”。虽然菜市场的进出口变窄了,但市场内依然秩序井然;虽然口罩遮住了大家的口鼻,但挡不住他们对战胜这场疫情的坚定。胜利,从息息相关的菜市场做起。

疫情不容轻视,战“疫”更需担当。纪检干部不仅要担负起监督干部不作为、形式主义的责任,更要走入战“疫”当中,走近百姓息息相关的菜市场,记录好他们在战“疫”路程上的典型与优秀瞬间。

 2020年3月,菜市场疫情防控

上午的乡镇医院

测量体温——登记姓名电话——进入医院,这是走进全县各医院的必经流程。在宽敞的院子里面,最热闹的就是外出务工人员前来体检,医护人员、老百姓戴着口罩办理着相关手续。往日熙熙攘攘的医院门诊,在这个特殊时期变得井然有序。医院视疫情如命令,无论医院级别高低,扛起防控疫情的大旗;白衣天使视疫情为冲锋号,无论男女,冲在防控疫情的最前线。

在寒冬的上午,没有太阳,但天使们依然汗如雨下;在安静的医院大厅,没有声音,但我们依然能听到他们在战场上的擂鼓鸣金。他们是手拿手术刀的高技术人才,也是敢于拼命的热血战士。一位隔离患者说:“尽管我看不清她们的脸,但她们是最美的白衣战士。”对于他们,我们既有敬佩,更有保护的责任。

疫情暴发初期,由于人员流动限制,加上春节放假工厂停工,口罩、消毒水等医疗物资成了最紧缺的物资,计算医疗物资领取数量,查看物资现有库存情况,核对账、实是否一致,是纪检干部在疫情初期督查的重点关注。查找是否存在挪用物资、违规使用物资等问题,是贯彻整个疫情战的重点环节。尤其是在县城有3例感染者情况下,如何确保医疗物资用到一线人员身上,纪检干部更是全程监管跟踪,将忠诚、干净、担当发挥到实处。

2020年3月,新冠肺炎医疗废物处置

下午的入户走访

“肺炎期间、严禁进出”的横幅和路标在每一个村路口都醒目地立着,远远都能看见守在路口的村干部和志愿者们。进出村镇的唯一“门票”,就是蓝底白字的督导证。本是走家串户的热闹春节,今年的村道上只有鸡鸣狗吠。远远望去,寂静的村子里只有几缕炊烟袅袅升起,和脚步匆忙的白大褂村医。

纪检干部拿着督导证来到湖北返乡人员曹某家中,了解村医生近期对这些返乡人员的体温监测情况。“我们从湖北回到家里一直没有出去过,每天都有村医生来给我们一家人测体温,我们不能出去给村上添乱。”曹某家人告诉纪检干部。

虽然这个春节一直守在不大的活动范围内,但从他们一家人齐上阵的劳动中可以看到,能够与家人聚在一起,“居家隔离”也是一种幸福。这样的氛围,是与家人相聚、慰村民之心、守国之安宁的最好体现。

村医生的忙与碌、返乡老乡的宅与守、纪检干部的走与访,共同建起了一座抗击新冠肺炎的牢固之城。

 2020年3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干警

傍晚的办公室

结束一天的督查暗访,纪检干部静下心来整理着一天的督查情况,听着街道上传来的“不要出门”宣传车声音,看着电脑上偶尔弹出的各种关于新冠肺炎的消息,虽然为武汉人民揪心,但仍有英雄城市能够战“疫”胜利的自信。

晚上的路灯依然灯火通明,没有了拥堵的车队,只有孤独守在街道的帐篷;寂静的城市,没有了喧嚣的叫卖声,只有跺脚取暖的“守城人”。每一名奋战在一线的人,在父母眼中都是那个“肩不能扛、手不能提”的小公主与小王子,但在病毒面前,他们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勇士。

春节与“疫情”狭路相逢,我们有逆风而行的白衣天使,我们有挺身而出的“国士无双”,我们有千千万万的党员干部奋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纪检干部没能穿上白衣与死神抢夺生命,但他们能从自身做起,筑起纪律钢铁之城来守卫战士。待到春暖花开、疫情散去,我们一起收获平安与幸福。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何知霖(四川省大英县纪委监委)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