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何剑 ‖ 致敬援京核酸检测医疗队

作者:何 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24 16:33:02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 

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

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审核通过后的作品,均在四川省情网“‘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展示”专栏及“方志四川”头条号发布(关注“方志四川”头条号即可查看)。因微信平台文章发布数量所限(每天最多发布8篇文章),择部分征文作品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发布;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发表,并收入正在编纂的《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一书。

致敬援京核酸检测医疗队

何 剑

2020年6月11日,北京市连续57天保持零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被打破,自6月16日起,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响应级别由三级上调至二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则是本次疫情防控中的关键一环。为支援北京市新冠肺炎筛查工作,按照国家《关于请组派检验检测队前往北京做好新冠病毒肺炎筛查检测工作的函》要求,6月22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迅速组建了包括医学检验、病原微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细胞生物学等专业人员的四川省援京核酸检测二队。

6月23日,包括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黄光成、夏雨在内的8家医院共计20名四川省援京核酸检测二队队员抵京,支援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共同承担核酸检测任务。队员们一方面与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检验科配合,进行流程优化,参与编写《新冠核酸检测协作流程及注意事项(第一版)》、改编第二版并进行现场模拟,全力构建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核酸检测流程。另一方面迅速与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检验科核酸检测人员进行联合整编组成抗疫小分队,每日开展3—5个批次的核酸检测,在增强检测量的同时,提升检测速度与效率,确保样本核收与结果审核的及时准确。与此同时,四川省援京核酸检测二队承担了每天24小时发热门诊、急诊的夜班样品检测任务,并在最短时间内向临床反馈结果。

2020年7月13日,四川援京核酸检测工作队结束援助北京核酸检测支援工作,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图片来自网络)

日夜循环,核酸检测实验室的高温中,都有身着厚重防护服的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两人身影:核酸提取操作的黄光成、读取仪器设备的夏雨……7月1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书记常卫一行到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看望四川省援京核酸检测二队时表示:外省市核酸检测医疗队是北京市疫情防控的一支重要力量,不但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彰显了中华民族大家庭血脉相连的家国情怀。截至7月10日,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每日核酸检测数量最高达到单采4200余管、混采2万余人,为支援前的4倍。四川省援京核酸检测二队累计完成数批次重点人群筛查与发热门诊、急诊样品检测达5万余人(份)。

“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注入了守望相助的四川力量!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2020年7月13日,四川省援京核酸检测二队队员平安返川。大医精诚,医者仁心,作为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人的黄光成、夏雨,他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再次打赢了一轮胜仗,我们无愧于大家的重托!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何 剑(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