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糖水 ‖ 一个关于春天的故事

作者:糖水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 西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26 10:19:13 浏览次数: 【字体:

一个关于春天的故事

糖 水

庚子年的春天,打了所有人一个措手不及。

本该是春节归家、欢喜团圆,而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却肆虐荆楚大地,全国蔓延。

中国人根脉相依,在这场严峻的大考面前,我们以同根同袍的情谊作盾,以这样的落笔铿锵,交出了14亿人共同书写的大爱答卷。

两个多月里,我们看到的,是“逆行”无悔的白衣执甲,以“壮士轻生死,征战几人归”的大无畏精神守护蜀郡,无数封翻飞的生死状,无数张离家征战的请命书,“抛家弃子”——不是不孝,而是大孝。

他们深知,若没有他们冲在一线落汗成雨抢救生命,那还有谁能托起这中国的希望和太阳?

这早已不必赘述——那些各行各业勇当先锋的“急行军”们,是如何在危急时刻“抛家弃子”以决绝之心挺身而出,用远远洪亮于语言的行动,去书写中国青年的担当和责任。“初心不负,使命在肩”,经历此役,孰能不懂?无数人在本应团圆之时孤身离家,奋战前线——他们是独狼,却托起了整个中国的月圆。

而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我无法如同最前沿的勇士们那般舍生忘己、冲在一线、以死为归,但任何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中国青年都不会忘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古今所有读书人共同的信念。

我,一个平凡的教育工作者,在这全国艰难之际,我依旧平凡而坚定地站立于这方讲台——只不过是从学校到了家里。

每当打开网络教学平台时,我都在想,这一次,我不但要坚持“停课不停学”,把知识毫不打折地传授到学生们脑中,我更要把这次危难之中无数同胞们体现的中国人的优良传统——无论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还是“修身治国生死无惧,敬业奉公宠辱不惊”的精神,也真正贯彻到孩子们的心里。

我在课余时给他们念:“网络上有一个画面特别暖心,有一位老人在病房拉起小提琴,送别陪他战胜病魔的援鄂医生,50多天的陪伴里,他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在这场战斗里,无数萍水相逢的人缔结情义,传递真情,在那个微寒的夜晚里,留住的有最美的江城落日,还有对生命永恒的尊重,人性里永存的爱和善意。”

我给他们讲,那对平凡的医生夫妇,是如何瞒着对方签下了生死状,在科室迎面相遇,却在重重叠叠的防护服的包裹下没有认出彼此;我给他们说,钟南山院士是如何以84岁高龄挂帅出征,连夜赶往武汉,“这个疲惫地躺在高铁座椅上的白发老人,是我希望,以后你们都能成为的人”;我还告诉他们,方舱医院的“大白”医生,志愿服务的小伙“大连”,热心助人不计得失的“曹大姐”——他们出身平凡,却以萤烛之末,点亮山海。

我甚至开始觉得,这场疫情虽然是一场危机,一次严峻的挑战,但对于幼小的孩子们来说,又未免不是一次极其生动的精神启蒙和爱国教育。“若天下安乐,我愿渔桥耕读,江湖浪迹;若时代危难,深渊在侧,我辈当万死以赴。”

我告诉孩子们的,不止这些。我跟他们说,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生于斯长于斯的人们,也明白了——原来啊,感恩常在胸怀,大爱从来无疆。

我还跟他们说,中国,守望相助;世界,良善温暖。带着同胞们拳拳情意的,是那无数箱跨洋“健康包”,山海只能隔思念,却隔不断浓血亲情。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我心寄我爱,我爱名中国。

我给他们念,很多网友在网上留言:“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在中国,我们看到的是勇敢、担当、承诺、坚守,短时间内取得疫情防控重大胜利的力量凝结。我告诉孩子们,这一切的成果,既源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精准决策部署,是清明的政策给了人民清明的生活;同时,也源自那根植在中华民族精神深处,以人为本、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

今年2月下旬,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在结束对中国的实地考察后,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武汉街道空无一人,但是每个窗户后面都有配合应对疫情的市民。中国展现了惊人的集体行动力与合作精神。”

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那段日子,无数个小区门前和村庄路口,都是奉献无悔的身影。基层干部、志愿者,舍小家为大家,卡点查测体温,楼宇间消杀防疫,没人叫苦叫累,织起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为生命保驾护航。

 “看着每个角落都消毒到位,我心里才踏实。”这是一位社区工作者的心声,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却用每天上万步的行走,成为防控一线的“硬核”担当。

诚如以上所说,身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在疫情期间,我们既坚持线上教学,保障知识能够穿透疫情的阻隔,同时也在用另一种方式去滋润孩子们的心田。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除在日常熏陶和灌输学生们切身生动的家国教育,更多时间也花在积极备课,努力增加教学效率。在每日频发的问题中,心中难免也有过浮躁——并不熟悉的网课操作,时不时出现的平台故障,学生们的倦怠与不配合,还要面对每天大量的网络作业批改,熬至深夜眼睛涩得发疼,也曾让我怀疑过自己。但是,在反复的自我质疑、自我反思之中,我却更明悟了教育者的职责。我希望,我能以我身,无畏困难砥砺前行,以自己平凡却坚定的责任和坚守,体现出对教师这个职业最生动最无悔的诠释。冀以尘埃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

在疫情期间教学,一开始我们都无法确定孩子到底能不能学好。但纵使千难万险,我们依旧从中走了过去。从不熟悉网络教学,到熟练利用直播;从学生家长教师三方厌烦,到最后互相鼓励。这段甜辣交织的经历,也是我教师生涯中一份极其难忘的回忆。

记得有一次,上着网课,我接到个电话,说有个女学生的奶奶出车祸去世了,我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滋味。那个学生的奶奶我认识,之前见面的时候,还非常热情地跟我说笑,老人家身体不错,也很开朗。这个女孩是留守儿童,她的衣食起居,都由奶奶一手照料。奶奶,对于她的小小世界来说,就是天。我以为这个孩子大概会因为这个消息,失落至极放弃上课,但她在第二天,还是坚持早早进入直播间,认认真真听课,按时完成作业。原来,小孩子在面对困难时,远比我们想象的坚强。停课不停学,他们,也是明白的。

世间难事,皆苦有心人之功。从千到百,从百到十,从十归“零”,我们每个人都懂得,这些数字所承载的生命之重;从一座城到山水相望,从江畔樱花到一碧千里,我们每个人更明白,这个未失约的春天,步步而来,有多么不易。

我们对生命敬畏,亦怀着憧憬与祈盼;英雄们对病毒磨刀霍霍,坚定地追寻着那个春天的暖阳会早日从和煦的风中殷殷而来。

身为教育工作者的我,有的不仅仅是感动,还有被逆行人们深深激励而得来的爱。这种爱,源于对人性、对家国、对教育的意义的坚信和激励。这种爱,驱动着我以加倍的奋发昂扬,立足三尺讲台,去践行总书记曾经勉励的那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落樱恰似雨,杜鹃惜年华,还有翠拢山峦,清清溪水。

只有在坚守中,扛过风雪寒霜的人,才会珍惜岁月的馈赠;只有在风雪时,一同扎寨举火的人,才会心手相牵,同愿安好。我流过因怀疑自己而惶惑苦难的泪,但却在泪流之后,更加砥砺了自己的初心,决意要坚守教育的意义。我也有过因同胞的伤痛、因钟老高龄挂帅出征,在看到新闻的那一瞬间止不住的泪水。但也同样在那之后,我明白了,我们的国家,被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就像那句话所描述的“从来都没有生命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当春天回归,当城市重新“启动”,当企业复产复工,回到岗位的各行各业劳动者们,开始了与时间赛跑的拼搏战。口罩隔开的是1米距离的安全线,却没有隔开勠力的齐心。车间里,机器旁,都是干劲十足的身影;生产线,流水作业,都是守护你我的心。这次疫情带来了太多的遗憾,但也让我们见证了太多的美好。

我始终相信,一季风雪散去,终归万物苏醒。

(作者:杨鹤琴,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2019级学生;包广贤,西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2019级学生。合作笔名:糖水)  

来源: 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 西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