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冰凌 ‖ 疫情时期我的流浪猫情缘

作者:冰 凌(浙江杭州)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13 17:13:28 浏览次数: 【字体:

疫情时期我的流浪猫情缘

冰 凌

最近一周,白天增加了一项工作,照顾一位坐月子的流浪猫妈妈,这是我们一家最开心最乐意做的事!

这个小区几乎所有的猫妈妈坐月子时,都来找我妈照顾它们。我妈卧室和客厅外的窗台特别宽,所以,空中小花园里的猫都可以穿过隔栏跳到我们的窗台上。以前我妈一直会在窗外做一个猫屋放着,所以猫妈妈们坐月子时都会来找我们帮助。我们喂养过的小猫,稍微大些,小区里的邻居会一个个领养起来,被领养的小猫,脖子上都会有项圈。不仅小区的居民,小区的商户、租户、保安、门卫、环卫工人都会领养它们。我们这个小区从来没有发生过虐猫虐狗事件。有一年秋冬,外面的偷猫贼来小区偷猫,结果被小区的狗发现了,狂吠不止,许多邻居都下楼捉偷猫贼,人声鼎沸。从此,再没有偷猫贼进来了。

(图片来自网络)

不过,去年社区重新打理空中小花园时,为了不让猫们跑过来打扰我们,将原来的隔栅做密了许多,猫们再不能穿过隔栅到我家窗台上来了。因此,今年这个猫妈妈要想得到我们的帮助,只能跑到一楼人家的平顶上,但离我们的窗台也有1米多的距离。于是妈妈亲手做了3个吊盒,它每次来,我和妈妈就手忙脚乱地从窗口往下吊清水、吊牛奶、吊牛肉猪肉鸡肉等。在它生娃前,它一天来两次;现在,它一天来三四次,可把我们忙坏了;但是,我们忙得很开心!

以前的猫妈妈们一般都是生2、3个,顶多4个。今年这个猫妈妈真是了不起,这么严重的疫情,家家户户关着门,它遇到的困难一定更大,但它竟然生了6个和它一模一样的小猫仔,也不知它是在哪里生的?窝在哪里?昨天它分两次(每次3只)带着它们到一楼草地上,让我看了一下。等我去拿手机来拍时,它竟然又很快地藏好了它们。母亲说,不要去拍它们,猫也是有隐私的。我们只要尽量将猫妈妈喂好喂饱就行了!

我们真的很感谢这只了不起的猫妈妈在这个疫情时期,让我们看到动物的伟大母爱,让我们看到生命的力量,看到新生命赋予人类的希望!照顾它成为了我们家在疫情中最开心的事!

(图片来自网络)

今天我喂养的猫妈妈成功将自己的3个大孩子送给小区的居民了!下午5点多,那是小区里大伙儿都下班或买菜的时间,我父母也正好买菜回来,发现我们喂的那只猫,它竟然将它的3个大孩子放在小区正中心十字路口的草坪上让大家认养,它自己则躲在旁边的一棵大树后面悄悄观察。父母当时双手都拎着东西,无法去抓小猫;妈妈便去叫大猫,希望它能跟着她从我们的单元门上楼来,那样它的小猫们可以一起跟回来了(妈妈知道我会养它们)。然而那只大猫却装着不认识我妈妈(平时在窗台喂时,或在小区路上碰到,叫它都会答应的),今天看都不看我妈一眼,就将头扭过去了。妈妈又叫它,它干脆不理,只管自己爬到树上去了!父母只好先拎菜回家了,当时小猫边上已有几个邻居在围观了。等妈妈将菜在冰箱里放好再下去看时,小猫大猫都不见了,围观的人群也散了,只有旁边一大伯在打太极拳。妈妈问他,他说好像小猫被3幢里的两户人家抱去养了!可见善良的人终归还是善良的,即使是在这个人人自危的疫情时期,依然会对小动物伸出援手。妈妈问大猫哪去了?他说好像跟了小猫去了!

(图片来自网络)

妈妈回来有些生气地对我说:“这个没有良心的猫,我们喂了这么久,叫它理都不理!它大概也不会再来了!”我笑着对她说:“您和一只猫生什么气啊?它是跟去看看孩子住在哪家,晚上肯定还会回来找我们喂它的!”我话音刚落,窗外就传来了猫妈妈“喵唔,喵唔!”的叫声……

我和妈妈马上奔到窗口,只见那只猫妈妈看到我们的表情竟然是:豁着嘴、露着牙、眯着眼,一脸笑模样!妈妈就冲它说:“你把3只小猫都送掉了?刚才为什么不理我!”它竟然很欢快响亮地“喵唔”了一声,还带着转音哪!并就势在下面平顶上打了一个快乐的滚!

我和母亲站在窗前,望着这只送走自己孩子还很开心的猫发呆,因为我们第一次遇到这种情況,这超出了我们惯有的想像思维,让我们十分错愕。那打滚的猫突然鲤鱼打挺地跳了起来,对着呆呆的我们,尖声叫了一声,吓了我们一大跳。它好像在骂我们:“饿死老娘了!还不快去给我弄吃的!”于是,我们俩马上奔向厨房,手忙脚乱地给它搞吃的。

(图片来自网络)

望着它狼吞虎咽地吃完两盘海鲜拼盘、一罐羊奶后,很疲惫又放松地在平顶上睡觉。母亲似有所悟地对我说:“你知道它为什么高兴?因为它实在是太不容易了,6个孩子要喂奶,太辛苦了!尤其是在这个疫情时期,家家户户都关着门,除了上班和买菜才出门。哪里有食物供它乞食啊?……那3个大的已经可以断奶,交给人养活了,这样它就可以轻松地养活另外3个小的了!它真是聪明啊!”是啊,在这样的疫情时期,它真是很智慧啊!特意选在小区中心十字路口的草坪上,那是人们的必经之路;又特意选这个小区人们下班、买菜时间,这样3只小猫都会被小区里的居民领养了,以后它还可以随时去看望它们。这世上,任何母亲为了养活自己的孩子,都会变成伟大而聪慧的母亲的。动物和人类的母爱都是一样的!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冰 凌(浙江杭州)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