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王富祥 ‖ 精神家园的“逆行者”

作者:王富祥 来源:四川省都江堰市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15 17:43:24 浏览次数: 【字体:

精神家园的“逆行者”

王富祥

这是一个很特别的节日和特别的地方:2020年2月14日,武汉。就在这天下午,武汉女诗人清美玉洁坐在自家阳台上写下了《情人节下午》:

一阳台的寂静

一朵花吹响风铃

一阵风抚过潮湿的眼睛

一个人想说什么

也是在这一刻,我在四川都江堰自家阳台上,这是一个阴雨天,我家小阳台上圈养的几平方米阳光这一天没有如约而至。我抓住手机,抓住这个可以链接自己与外界的唯一通道。

疫情发生后,我屏蔽了海量的碎片化信息,每天只看人民网、都江堰发布等权威信息源和少量的微信群,“念之家微广播微信群”是其中一个群。这时候,我打开“念之家”,一个有磁性穿透力、有善意阳光的中音传来,“您好,您在吗?我是您们的朋友李念。这是一个别样的春节假期,许多朋友都在家宅了十多天了,您是怎么度过的呢?您有焦虑和不安的情绪吗?下面我请海钰和您一起分享……”

说实话,这些天焦虑和不安一直伴随着我。虽然每天可以坐在窗前,斜倾在一片阳光的低洼地带沏一壶尚品白茶,阅读《窥豹集》《槐树开始下雪》《南怀瑾的最后100天》《百年新诗精典解读》《月映青城》《山水之间一座城》《地铁里的博尔赫斯》等一大摞书,但放下书的那些空档时间,焦虑和不安就会漫过我的胸腔,直至闭上眼睛淹没到我的脑部,好象有一种不能掌控自己的失重感,心情缓缓地下坠或漂浮。

我知道李念是阳光和睿智的,曾做电台主持14年,主持过的“都市的声”“青春调频”广受欢迎;通过采访和节目互动,同李宇春、林俊杰、张杰、许巍……结下情谊。李念知道大部分朋友在这个特殊的阶段都会有这样的情绪。这天,李念请来了他的好朋友特斯拉商学院院长海钰,于是,海钰如清流般的声音接过李念的话题娓娓道来:

人为什么会焦虑,是因为我们失去了控制。那么在新冠疫情暴发这样的状态下,我们更要很清晰,哪些是我们能控制的事情,哪些是我们不能控制的事情。疫情什么时候结束?什么时候复工?身处这个社会的你什么时候可以正常的出门不用戴口罩,这些事情是我们无法控制的。所以呢,不要因为这些事情让我们陷入很大的担心和恐惧里,要把我们的焦点放在我们可以控制的事情上。虽然现在你不能去公司上班,但是不影响你透过手机、透过父母、透过互联网去维护你的客户和工作;调整好自己,多读书充实自己,让自己有一个更好的状态去迎接未来。

这个声音来自成都,是海钰正用自己的体验给大家分享。海钰是一个坚信感恩、成长与分享可以带来变化的励志女孩,她也一直在用“曾经治愈她的东西去治愈世界”。她立志自己35岁时,在北京鸟巢举办一场自己的万人演讲会。海珏的话,在我的耳窝回响,泌泌地流入我的主动脉,然后进入我肢体的每一个毛细血管:

要学会感恩,感恩有着无比神奇的力量,因为那些发自肺腑的感谢,才能够让我们获取更多的力量。这场疫情使我们忙碌的节奏按下了暂停键,那我们就用这个难得的时间好好地爱自己,好好爱身边的人,好好地关怀他们,我们要相信雨过一定会天晴。

这些话,仿佛让我手里多了一根可攀援出不安情绪的绳索,在拯救我、安慰我。

正能量,是群里留言最多的关键词。在这个490人的微信群里,在这个特殊时期,可以在这里听到李念和嘉宾们温暖、走心、真诚的分享,就是最好的陪伴与力量。一口气,我重复回放了这些天的节目:

都江堰地标宾馆假日酒店总经理黄瑞维,含泪分享在这个特殊时期,每一个夜晚“不愿意关掉最后一盏灯”,是都江堰人的坚守;

医疗中心医护人员分享战斗在防疫一线岗位,是平凡中的坚守;

退休党员李平用歌声乐观地描述参加自愿者活动的经历,是自觉投身抗疫的坚守;

作家王国平写词的歌曲《祖国无恙》已经在湖北楚天音乐广播等电台多次播放,这是对精神家园的坚守;

蓝天救援队队长苟少林面对大灾时,同队员们逆行到救援现场的故事,是对生命的尊重和坚守;

……

有群友留言,这个群、这个节目是“自愈系”的。当灾难或者身处困境时,温暖,能滋养每一颗弱小的心灵,使悲观转化为坚强。来自成都、绵阳、北京、深圳、拉萨、昆明的朋友,用自己的切肤感受给节目点赞。

情人节这天的节目中,有一段“湖北李爱玲”留言:“在当下,坐标湖北黄冈,有幸听到这样的声音。感谢遇见,感恩有你们。”这段普通的留言,因地域的敏感性使我心里像是被某种锐角的硬物深刻锥了一下,猛地激活了我的泪腺。李念和这群人,虽然没有逆行到抗疫一线,但他们没有做这场战“疫”的旁观者,他们也是一群抗疫的精神家园“逆行者”!他们在相互搀扶着,他们在聚集能量,等待春暖花开时,用微笑的花瓣盛满阳光,涂抹属于自己的青春亮色!

只有来自心灵深处的声音,才可以抵达我们灵魂的根部。

这一群人,对此都有深刻的感受。

(原载《成都日报》2020年2月24日锦水副刊)


 作者简介

王富祥,供职于四川省都江堰市新闻中心。曾在《星星诗刊》《词刊》《中国诗人》《青年作家》《散文诗》《绿风诗刊》《四川日报》《西藏日报》等报刊发表诗歌、散文数百首(篇);多次获奖并有诗作收入二十余种选本。 

来源: 四川省都江堰市新闻中心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