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党建工作专题>两学一做>详细内容
2023-10-20 18:30:39

省地方志办突出“深、实、硬” 确保“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高质实效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7-28 17:25:00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地方志办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着眼提升理论素养、保持过硬作风、创新开展工作,强力推动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高质实效开展。

一、学习突出“深”字。

学习讨论中,省地方志办坚持突出“深”字,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确保了学习入脑、入心、入行。一是原汁原味学。5月7日、14日,我办两次专题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认真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省领导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读书班上的专题发言;21日,再次利用工作例会,传达学习全省“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工作推进座谈会精神,确保吃透、悟透精髓。二是专题辅导学。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运用参加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学习成果,以做到四个“深刻领会、牢牢把握”为题,为党组成员、各处和四川年鉴社负责人作专题辅导;机关各党支部采取书记讲党课、党员谈体会等方式,开展支部学习6次,确保全体党员领会好、参悟透。三是搞好结合学。结合服从党和国家改革大局、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履行部门职能职责等,利用主任办公会“会前学法”时机,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系列文件,结合职责边学边悟,结合工作边学边干,确保学出履职思路、学出工作干劲。

二、调研突出“实”字。

调研中,省地方志办坚持突出“实”字,紧紧围绕调研主题,确保了调研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一是紧扣主题。5月,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分别率调研组到成都、绵阳、广元、巴中、德阳、广安、宜宾、泸州8市开展调研11天,始终做到无论谁带队、不论到哪里,严格按调研工作方案,紧扣依法治志、地方志资源二次开发利用两个主题,查找问题,总结经验,共商对策。紧紧围绕活动主旨,积极向省委提交《关于在治蜀兴川进程中推进文化建设的建议》,从巴蜀文化的挖掘整理、研究阐释、传承保护的角度,为省委推进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变提供决策参考。二是实事求是。调研组坚持不唯亮点、不违缺点、不避难点,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做到有问题当面指出、好做法当场肯定。巴中市运用富集红色文化资源开展“七进活动”,立即安排在全省地方志工作会上作介绍,让成功经验广泛借鉴;广安市武胜县在民俗文化挖掘、村史馆建设等方面走在前列,省地方志办立即组织力量予以宣传,让好做法得以彰显;广元市存在“两头冒尖”现状,调研组当面指出,广元市随后下发《关于认真抓好当前几项重要工作的通知》,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如期完成国务院下达的“两全目标”。三是严明纪律。调研组坚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作为检验学习调研成果的重要保障,无论是深入市县调研,还是到点总结经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省委办公厅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有关纪律要求,3个调研组始终坚持轻车简从,谢绝层层陪同,婉拒超标接待,直接沉到一线,直面矛盾困难,直指问题要害,树立了省直机关求真务实的良好形象。

三、落实突出“硬”字。

落实中,省地方志办坚持突出“硬”字,确保了学习成果迅速转化为创新思路、推进实招和过硬作风。一是自定硬任务展开。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把过去地方志“一本书主义”转移到树立群众“文化自信”上来,并作为本单位的硬任务部署展开。围绕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挖掘巴蜀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地震感恩文化等资源,每天在改版的“方志微信”公众号推送8篇信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发布家谱族谱征集公告,展开家谱族谱历史文化研究,探寻文化根源,弘扬优秀家风家训;抓住《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出版恰逢“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10周年契机,提前策划宣传主题,组织召开出版座谈会,引发媒体和社会广泛关注,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人民网、凤凰网等主流媒体予以报道,《四川日报》连续刊登并作深度宣传,四川方志文化得到强势传播弘扬。二是拿出硬措施推进。“两全目标”是国务院下达的法定任务,为确保2020年全省如期完成,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四川省地方志事业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2016-2020年)〉如期完成“两全目标”任务的通知》,建立季度通报制度,强力推动工作落实到位。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为确保帮扶联系点古蔺县桂花镇田坝村如期脱贫,调研组深入田间地头调研,邀请专家为村丹参、赶黄草等中药村产业把脉支招,协调爱心企业为村捐助15万元路基建设款,解决了制约群众脱贫奔康具体难题。三是坚持考评逗硬。在工作评比、干部奖惩等方面,坚持用事实说话、拿实绩考评,较真逗硬,杜绝凭印象打分、靠感觉推选等问题。部署了干部量化考评细则修制订,建立了信息报送、地情文化挖掘宣传等季度统计通报制度,在5月组织的两年一次的地方志工作“优秀通讯员”评选中,拿下3个对标得分偏低的市(州),从而树立了鲜明的工作导向和评比导向。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沛淇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